四款鐵路便當、SUICA企鵝圓形抱枕、四顆扭蛋
E7系新幹線便當、日本款待之心便當、深川飯、暖呼呼牛舌便當、SUICA企鵝圓形抱枕、四顆扭蛋。

我對於日本的鐵路便當非常有興趣,主要是因為種費非常豐富,不同的車站會依當地的名產開發出不同的特色便當,不像台鐵的便當種類太過於單調。前兩次到日本東京也都會買上幾個鐵路便當,但是能吃的數量有限,根本無法盡興。這次JR東日本和台鐵合作特地到台北車站展售為期將近二十天的東北感謝祭活動,每天都有販售鐵限定的鐵路便當,我看了就非常有興趣,不知道這次的鐵路便當是否正如活動東北感謝祭一樣推出東北地區的款式呢?雖然08月12日就盛大開幕,不過我知道這活動時已經過了開幕日,正巧在前公司待到08月20日,而活動則到月底,所以就思考一下到底哪天要衝台北,後來就選定了08月23日(二),主要是因為今天有活動,前三十名有贈送SUICA企鵝圓形抱枕,還有限定提供暖呼呼牛舌便當。當然我會衝這場活動,也是因為月初在世貿一館剛結束的台灣美食展當中有2016第二屆鐵路便當節,當天先去參加世貿三館的2016第五屆台灣成人博覽會,因此比較晚到會場,鐵路便當就所剩不多,所以才特別想衝這場由JR東日本舉辦的東北感謝祭。

JR東日本鐵路便當的開賣時間是早上十點,在台北車站西三門,原來台鐵夢工場販售便當的攤位。不過依照活動經驗來說,很早就會有人排隊囉,我看了一下火車的時刻表,最早到台北的也要八點多,我想那時候隊伍都不知道排到哪裏去囉,再看看最晚的一般列車,到達台北車大約是凌晨左右,表示我要在台北車站待上十個小時,想想反正沒事,既然要去一趟,早去總比晚去而買不到的好,加上台北車站也不小,車站內應該有很多地方可以休息,所以就搭上末班自強號直達台北車站。

台鐵夢工廠攤位
台北車站西三門旁,台鐵夢工廠販售便當的攤位,凌晨就是長這樣,位置不大,旁邊就是台鐵便當販售處。

台鐵夢工廠攤位招牌
台鐵夢工廠攤位招牌下面這三款日本鐵路便當就是每天都有賣的款式,左下角兩張小海報就是今天的活動,販售牛舌便當和贈送SUICA企鵝圓形抱枕。

限定暖呼呼牛舌便當海報
限定暖呼呼牛舌便當海報,今天提供五十個,每個250元,每人限購一個。

SUICA企鵝圓形抱枕海報
SUICA企鵝圓形抱枕海報,前三十名購買鐵路便當則可獲贈一個抱枕,另外還有搖獎樂可以玩。

JR東日本便當展示架
JR東日本便當展示架,上方有螢幕播放著相關影片,不過半夜時是關機狀態。中間有展示七款的鐵路便當,我想試不是都和JR東日本有關呢?下方就是擺放活動傳單的地方。

JR東日本展示便當
七款的鐵路便當。

秋田縣E6系新幹線小町便當
秋田縣E6系新幹線小町便當,這種火車頭的便當盒會比較吸引我,當然除了外型之外,還能收藏重複使用也是加分的原因,不過這一類的便當內容大多是針對小孩子設計的菜色,吃多了也覺得比較沒有變化。

山形縣牛肉正中便當
山形縣牛肉正中便當。

新潟縣蝦千兩便當
新潟縣蝦千兩便當。

福島縣會津藏出便當
新潟縣會津藏出便當。

宮崎縣女將款待之心(鳴子溫泉篇)便當
宮崎縣女將款待之心(鳴子溫泉篇)便當。

青森縣帆立貝便當
青森縣帆立貝便當。

岩手縣平泉便當
岩手縣平泉便當。

JR東日本便當傳單
JR東日本便當傳單當中的四款便當就是今天我的目標,E7系新幹線便當(左上)、深川飯(右上)、日本款待之心便當(右下),這三種便當是每天都有提供,每種各五十個。至於暖呼呼牛舌便當(左下)則不是每天都有提供,我知道開幕當天和今天有而已。

JR東日本便當排隊公告
JR東日本便當排隊公告。

JR東日本便當種類海報
JR東日本便當種類海報,E7系新幹線便當(限量五十個)和暖呼呼牛舌便當(限量五十個),每人限購一個,深川飯(限量一百個)和日本款待之心便當(限量五十個)則沒有限購數量。

台北車站外夜景
人算不如天算,沒想到台北車站並非二十四小開放,一點時就有管理保全來清場,站內都不能有人逗留,我只好坐在台北車站旁的大玻璃窗休息,兩旁還有一些遊民也在休息,很難得欣賞到深夜的台北夜景,偶有旅客找不到門可以進入車站,看來也有不少人不知道有休站時間啊。直到早上四點台北車站才重新開放,我就在外面待了三個小時,要睡也沒有睡好。

7-11
凌晨四點,台北車站開放,我就進來排隊,整個車站幾乎空蕩蕩,就看著對面的7-11員工仍在工作。

排隊人潮
凌晨四點開始排隊,不久之後就有人陸續來排隊,大家還真是拼命啊。因為沒有事情做,原本帶來的日文學習書也沒有心思看,就坐著的打盹等待。後來天色漸亮,排隊的人潮越來越多,早上六點五十分已經排了很多人,我想大約超過五十人了吧。

台鐵夢工廠攤位
早上七點,台鐵夢工廠攤位開始準備營業,不過不是販售鐵路便當,是要賣早餐飯糰。

早餐飯糰販售公告
早餐飯糰販售公告,早上七點十分是開賣時間,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台鐵還有賣現包飯糰。

飯糰食材
飯糰食材。

素食飯糰(紫糯米)、排骨飯糰(白糯米)
素食飯糰(紫糯米)、排骨飯糰(白糯米)。

JR東日本便當排隊號碼牌
七點四十分,工作人員開始出現,首先詢問你想要購買的便當種類,再發放JR東日本便當排隊號碼牌,等等就是依照號碼牌購買限量的鐵路便當,藍色名片卡是購買E7系新幹線便當、黃色名片卡是購買暖呼呼牛舌便當、卡其色是兌換SUICA企鵝圓形抱枕,既然機會難得,當然每款便當我都要買一個啊。排在第一位,拿到的都是編號一號的卡片,這也是人生中難得的排隊經驗。

JR東日本便當桃太郎旗
JR東日本便當桃太郎旗。

台鐵夢工廠員工
台鐵夢工廠員工。

準備工作
準備工作。

排隊人潮
早上八點五十分的排隊人潮,看看應該有七十多人了吧。

發放點心
工作人員發放點心。

介紹抽獎獎品
早上九點二十分,工作人員開始介紹抽獎獎品。

SUICA企鵝大型抱枕
SUICA企鵝大型抱枕是搖獎樂第二名的獎品。

介紹活動
介紹活動。

日本來賓
早上九點五十分,有一輛遊覽車停在西三門,走下來許多日本來賓,應該都是JR東日本的相關主管。

JR東日本便當
將近早上十點,等等要販售的JR東日本便當已經陸續到場擺上桌。

台鐵車服員服裝、JR東日本車服員服裝
台鐵車服員服裝、JR東日本車服員服裝。

台鐵車服員服裝、JR東日本車服員服裝
台鐵車服員服裝、JR東日本車服員服裝。

便當搖搖樂抽獎
如果我的前面還有其他人,那我就可以拍到他人購買鐵路便當的照片,但是今天我排第一個,當然就無法拍到。四款便當各買一個,買完就直接前進到搖獎樂的位置,買一個鐵路便當可以抽一個獎。購買鐵路便當前三十名可以獲贈SUICA的圓形抱枕,也是在這邊領取。

頭獎: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版
搖獎樂的頭獎是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版,二獎是SUICA企鵝大型抱枕,再來好像是新幹線模型,最後的普獎就是可以玩扭蛋機一次,我的手氣不怎麼好,四次都是普獎。

購買完鐵路便當之後,就被記者詢問是否可以接受採訪,大概就是問我何時到場排隊和為什麼想來排隊之類,說了大概一分鐘吧。後來我忘記問是哪一家的新聞記者,我晃了回去看看,發現攝影機上面有東森的貼紙。後來有朋友說有看到我上電視新聞,好像是東森,不過我連續搜尋近幾天的網路新聞,都是08月12日開幕當天的新聞,完全沒有今天的,我想大概是沒有上傳到網路吧,可惜握沒有看到,不然也會備份留存。

扭蛋機
扭蛋機。

扭蛋機
購買便當的民眾在玩扭蛋機。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JR東日本的傳單手提袋(正面)
JR東日本的傳單手提袋(正面)。

JR東日本的傳單手提袋(背面)
JR東日本的傳單手提袋(背面)。

JR東日本的傳單
JR東日本的傳單。

四款鐵路便當、SUICA企鵝圓形抱枕、四顆扭蛋
買完鐵路便當之後,要找個地方拍照吃便當,不過台北車站的座位區實在少的可憐,我也只好跟著大多數的民眾在大廳廣場找地方坐了下來。今天花了1000元的戰利品是四款鐵路便當、SUICA企鵝圓形抱枕、四顆扭蛋。

SUICA企鵝圓形抱枕(正面)
購賣JR東日本鐵路便當的前三十名才能獲贈這個SUICA企鵝圓形抱枕(正面)。

SUICA企鵝圓形抱枕(背面)
SUICA企鵝圓形抱枕(背面)。

SUICA十週年標籤
SUICA十週年標籤。

SUICA標籤
SUICA標籤。

扭蛋
扭蛋機裏面的扭蛋有許多種顏色,我只扭到了一顆青色扭蛋。

扭蛋內說明單(正面)
扭蛋內說明單(正面)。

扭蛋內說明單(背面)
扭蛋內說明單(背面)。

寝台特急カシオペア模型
寝台特急カシオペア(仙后座號臥鋪列車)模型。

寝台特急カシオペア模型
寝台特急カシオペア(仙后座號臥鋪列車)模型。

扭蛋
我這次抽到了三顆紅色扭蛋。

扭蛋內說明單(正面)
扭蛋內說明單(正面)。

扭蛋內說明單(背面)
扭蛋內說明單(背面)。

喜多方ラーメン模型
喜多方ラーメン(拉麵)和煎餃模型。

伊達政宗騎馬像模型
伊達政宗騎馬像模型。

伊達政宗騎馬像模型
伊達政宗騎馬像模型。

青函トンネルとH5系新幹線模型
青函トンネルと(隧道)H5系新幹線模型。

青函トンネルとH5系新幹線模型
青函トンネルと(隧道)H5系新幹線模型。

E7系新幹線便當(新幹線E7系弁当)
E7系新幹線便當(新幹線E7系弁当),250元。這款鐵路便當是今天的招牌,雖然限量五十個,每人限購一個,但是價錢250元可以說是佛心來著,因為在日本的售價也不只這樣,應該要1000円以上。

E7系新幹線便當
E7系新幹線便當(新幹線E7系弁当)。

E7系新幹線便當
E7系新幹線便當(新幹線E7系弁当)。

E7系新幹線便當
E7系新幹線便當(新幹線E7系弁当)的內裝有三格,一格是甜點蛋糕、一格是煮食飯糰、一格是各式菜色。這樣看起來的菜色非常豐富多樣,顏色也很漂亮,從外到內應該都很受小孩子的歡迎,就像餐廳的兒童餐一樣,餐點鮮豔且餐具吸睛。而E7系新幹線便當會吸引我的還有新幹線造型的便當盒可以收藏且重複使用,雖然以後也不會拿這個便當盒來使用,不過可以留著就是多一份紀念。整體菜色都是很常見的家常菜,味道雖然不是很頂級,不過放在新幹線的便當盒當中就加分許多,份量來說並不會讓人吃到非常飽,大概就是可以不餓的感覺。

起司蛋糕
E7系新幹線便當(新幹線E7系弁当)的第一格是起司乳酪蛋糕,味道非常濃郁,口感微黏且稠,這塊吃完可是會有點太膩啊。

兩種飯糰
E7系新幹線便當(新幹線E7系弁当)的第二格是兩種飯糰,搭配醃黃蘿蔔片。

飯糰
不確定這個白米的內容是否為鮭魚片。

飯糰
褐色米飯糰的內容為鮪魚片。雖然已經是冷掉的兩個飯糰,口感也算是不錯。

沙拉、熱夠、炸花枝丸、炸杏鮑菇、炸蝦、炸雞肉
E7系新幹線便當(新幹線E7系弁当)的第三格是主要的菜色,有沙拉、熱夠、炸花枝丸、炸杏鮑菇、炸蝦、炸雞肉等菜色,有些我不太確定,不過就像是兒童餐一樣,每種都給一點。

醬汁
炸物的醬汁。

沙拉、熱夠、炸花枝丸、炸杏鮑菇、炸蝦、炸雞肉
把醬汁淋在炸物上,多了一層的風味,也比較不會感受到冷掉的感覺。

日本款待之心便當(日本のおもてなし弁当)
日本款待之心便當(日本のおもてなし弁当),250元。這款便當限量五十個,沒有限定購買數量,便當盒外包裝紙很有日本風情,便當盒是用木片製作。

日本款待之心便當
日本款待之心便當(日本のおもてなし弁当)。

日本款待之心便當
日本款待之心便當(日本のおもてなし弁当)內容分為四格,左上是煮物和甜點、右上是漬物和小菜、左下是炸物、右下是主食。這款便當裏面的菜色非常豐富多樣,主食、小菜、炸物、煮物,一樣都不缺,可以說看得眼花撩亂,不知道從哪裏開始吃。菜色太多無法一一說明口感,不過整體來說就是可以讓人非常滿足,除了可以填飽肚子,連視覺饗宴也沒有少。如果要挑一個鐵路便當來招待朋友,挑這個就沒有錯了。

菜豆、醃白蘿蔔、醃紅蘿蔔、煮物、大福
日本款待之心便當(日本のおもてなし弁当)當中左上那一格,有菜豆、醃白蘿蔔、醃紅蘿蔔、煮物、大福等等,主要為煮物。

大福
大福。

油炸豆腐絲、花生、漬物
日本款待之心便當(日本のおもてなし弁当)當中右上下那一格,有油炸豆腐絲、花生、漬物等小菜。

炸甜椒、炸蝦、炸香菇
日本款待之心便當(日本のおもてなし弁当)當中左下那一格,有炸甜椒、炸蝦、炸香等等,主要為炸物。

香菇、紅蘿蔔、雞蛋絲、蟹肉絲、白飯
日本款待之心便當(日本のおもてなし弁当)當中右下那一格,有香菇、紅蘿蔔、雞蛋絲、蟹肉絲、白飯,下面被蓋住的是白飯,上面撲滿了雞蛋絲和蟹肉絲。

暖呼呼牛舌便當(あったか牛たん弁当)
暖呼呼牛舌便當(あったか牛たん弁当),250元。這款今天限量五十個,而且只有今天有提供,每人限購一個。這款所謂的暖呼呼牛舌便當(あったか牛たん弁当)就是便當盒底下有發熱劑可以加熱便當,也是今天唯一一款可以加熱的鐵路便當。在吃完E7系新幹線便當(新幹線E7系弁当)之後我就先加熱,等待的時間先享用了日本款待之心便當(日本のおもてなし弁当),所以暖呼呼牛舌便當就成了我第三個食用的鐵路便當。

加熱功能使用說明
加熱功能使用說明。

台灣限定
台灣限定。

加熱拉繩標籤
加熱拉繩標籤。

加熱拉繩
把加熱拉繩拉出後,便當盒下層的發熱劑(石灰?)就會和水混合產生作用而發熱,藉此加熱上層的便當。

暖呼呼牛舌便當
便當盒乍看之下好像是金屬便當盒,不過其實只是保麗龍。

暖呼呼牛舌便當
暖呼呼牛舌便當(あったか牛たん弁当),250元。雖然這個鐵路便當看似比較單調,只有牛舌和三樣小配菜,不過三片牛舌的份量可是大的嚇人,如果沒有重疊而是攤開的話,六片牛舌大概也就是便當盒大小的尺寸。

暖呼呼牛舌便當
六片牛舌上面的醬汁鹹中帶點微甜卻不會過重,加熱過後的香氣四溢,讓人口水直流。

暖呼呼牛舌便當
換個角度來看就可以清楚看到每層有三片牛舌,兩層共六片。

豆芽菜、味增醃青辣椒、紅蘿蔔
豆芽菜、味增醃青辣椒、紅蘿蔔。好像牛舌便當都會附上味增醃青辣椒,不過其實沒有很辣,但是我也沒有很愛。

牛舌
算得上是厚切的牛舌,口感極佳,Q彈中帶軟嫩,醬汁也讓人非常開胃,台灣很少有餐廳小吃弄成這麼厚,所以也就沒有什麼口感可以說。

白飯
暖呼呼牛舌便當雖然菜色很少,本來會怕是不是不夠搭配白飯,沒想到烤牛舌的醬汁因為加熱後流到了白飯,變成非常香甜的口味,讓我一大片牛舌配一大口白飯,雖然這是午餐的第三個鐵路便當,但是我有沒有花很多時間就吃完了,只有好吃而已。以上吃了三個鐵路便當,我就最喜歡這個暖呼呼牛舌便當囉,畢竟這種口感的厚切牛舌,台灣可是很難得可以吃到!

發熱劑
便當盒下層的發熱劑,只有吃完鐵路便當才能一探究竟。

吃完了三個鐵路便當,時間大約接近中午,加上我已經吃不下了,想說就到哪晃晃走走,可以幫忙消化肚子裏面的食物。後來就決定去地下街Y27附近的女僕餐廳夢幻餐車,算一算時間剛好也不會太匆忙,就算回來再吃第四個的鐵路便當,也距離搭車回台中也還有一點時間。回到台北車站大廳大約兩點四十分左右,看了一下時間還綽綽有餘啊。

深川飯(深川めし)
深川飯(深川めし),250元。這款便當限量一百個,沒有限定購買數量,也是採用木片便當盒,比日本款待之心便當(日本のおもてなし弁当)的尺寸稍微小一點。其實原本我不知道深川飯是什麼樣的內容,不過看了外包裝紙就大概知道是以蛤蜊為主的鐵路便當。

台灣限定
台灣限定。

蛤蜊
深川飯(深川めし)的主要特色就是蛤蜊。

深川飯
深川飯(深川めし)。

深川飯
便當打開之後,我才發覺我只有猜對一半,原來深川飯不僅僅只有蛤蜊,還有我最愛的鰻魚。便當盒內約有七成是主食主菜區,這又平均分為倆部分,大約六成是蛤蜊,而另外四成是鰻魚。除了這區之外的三成,又被分為兩格,煮物約佔六成,而漬物則佔了四成。不管是煮物還是漬物,其實都和其他款鐵路便當的非常像,或許是來台製作方便才這麼搭配的吧。

蛤蜊
沒想到蛤蜊的味道如此重,要是沒有搭配米飯就會太鹹,不過和米飯一起入口之後也覺得香甜多汁,讓人忍不住多嚼了幾次。

鰻魚
鰻魚的味道也是很重,比蒲燒鰻魚更有味道,當然也是偏鹹帶點甜,也是和米飯一起入口會覺得適當。光吃這兩份主菜都已經覺得米飯不太夠了。

煮物
煮物。

漬物
漬物。

今天雖然從凌晨十二點多就來到台北車站,等待了十個小時才買到東北感謝祭JR東日本的四款鐵路便當,E7系新幹線便當(新幹線E7系弁当)、日本款待之心便當(日本のおもてなし弁当)、暖呼呼牛舌便當(あったか牛たん弁当)、深川飯(深川めし),不過我覺得非常值得,可以搶頭香的機會其實非常稀少,因為我很討厭排隊這種事情。這幾款鐵路便當在日本不知道售價多少,也不知道因為來台受限於食材所以調整改變了多少,但是每一個都是250元,我想也沒有比日本當地還要貴吧!另外也拿到SUICA企鵝圓形抱枕,覺得非常高興,雖然我不是特別瘋SUICA,不過每次去日本東京都使用SUICA卡(西瓜卡),也就覺得特別親切。如果下次還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想再吃吃其他的鐵路便當,畢竟日本的鐵路便當種類太多,跟本沒有全部吃完的一天啊!

相簿紀錄:20160823 [日本]台鐵台北站(台鐵夢工廠)--JR東日本鐵路便

----------
JR東日本
http://www.jreast.co.jp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https://www.railway.gov.tw
arrow
arrow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