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街

記得年初某晚看電視時,不經意在某電視台看到"夏天協奏曲"這一部電影,導演為黃朝亮,男女主角分別為張睿家和林逸欣,說真的我之前並不認識他們,不過青春陽光的劇情和拍攝手法就讓我繼續看了下去,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場景是在金門,我也想看看金門有什麼變化。雖然覺得演員陣容不是大卡司,不過這種青春的電影真的已經好久沒有看到了,而林逸欣亮麗和談吐的外表也是挺吸引我的注意。

再看完夏天協奏曲,我突然興起一個念頭,就是我想要回金門走走,退伍十五年了,在七、八年前有回去過一次,沒想到轉眼又過了好久。對於我來說,雖然常常有衝動的想法,但是通常是曇花一現,沒有萬全的規劃是不會輕易出手,但是這次不太一樣,想做就起身做吧。剛好前陣子聽到小羊說要去環島,還在打聽說哪邊有照相館,她想將照片洗出來當作明信片寄給大家,這讓我靈感一來,我想我該下手買夢想多年的筆記型電腦,除了可以帶去金門上網之外,還可以將在當地拍攝的風景照片,透過Photoshop修圖再沖洗,可以有更像更有紀念性質的明信片。所以請哈克幫我找找我需要的筆記型電腦規格,最後挑中了華碩U31J,含外接DVD燒錄機就30000萬元以內搞定。另外,除了筆電,最大的花費就是需要一顆全幅機的變焦廣角鏡頭,因為選擇不多,後來還是選了SIGMA 12-24mm F/4.5-5.6這一顆,算是最平價的一顆囉。

當然在裝備之外,還得考量的最大的兩個因素,就是住宿和飛機航班。住宿當然是先以"夏天協奏曲"當中的民宿水調歌頭為第一選擇,幸好當天不是假日,所以訂房沒有問題,當然飛機航班在非假日也沒有問題,這麼一來,大致上的問題都處理完畢,剩下的就是瑣碎的行李雜物和旅遊行程囉。

03月01日一大早五點多就起床收拾行李,直接前往台中清泉崗機場,第一次這麼衝動地去旅行,尤其又是飛離島金門,雖然都訂好基本行程,但是其他的細節完全都沒有規劃,真不知道這一個多月都在幹嘛。等呀等,眼看大霧壟罩機場久久不散,這幾天都是這樣,讓我的心情忐忑不安,結果最糟的狀況發生了,就是大霧不散導致航班取消,讓我又喜又憂,喜的是這種衝動的行程果然不適合,沒去成當然也讓我鬆了一口氣,可以在台中閒晃好幾天;憂的是,難得一次轉換跑道的假期,雖然只有半個月,要是每天都在渾渾噩噩過日子,那以後會有什麼美好的回憶呢?不管如何,今天是去不成了,我索性先去華信櫃檯退票,要是改天要去再重新買機票,當然水調歌頭那邊我也跟顏小姐先退房,不過訂金還在。

拖著行李漫步離開機場,這時還是大霧,沒想到騎車到了水湳就已經霧散天晴,看來十點多的航班可以正常起飛,有點鬱悶,路過水湳爌肉飯就去吃一頓早餐兼午餐。後來下午馬上決定後天03月03日再度前往金門,這次學聰明囉,航班改訂晚一點就不會受到大霧影響,我也不用那麼早起床,當然水調歌頭也談妥囉。另外也規劃明天要衝台北一趟,預計中午光臨Moe Point 萌點女僕咖啡廳和晚上光臨Maiden Diner 夢幻餐車這兩家女僕餐廳,也剛好著下午的空檔去西門町萬年大樓的夢想逸品商店找小香聊聊。

華信航空機票(台中-金門)AE0765班次
今天又回到了台中清泉崗機場,拿的是華信航空機票AE0765班次,台中飛往金門的機票,不過比前兩天晚一航班,十點三十五分起飛,到達金門也不過是十一點半。

台中清泉崗機場
台中清泉崗機場。

台中空廚餐廳
台中空廚的餐廳。

台中空廚店面
台中空廚店面。

華信航空櫃檯
華信航空櫃檯。

台中清泉崗機場航班顯示螢幕
機場航班顯示螢幕,台中清泉崗機場不只飛國內線,也飛香港、廈門、福州等地。

台中清泉崗機場
遠遠一看還不知道這是什麼。

台中清泉崗機場紀念章
原來這是蓋紀念章的地方,不要以為桌上有五個大印章就是有五種款式可以選擇,其實是將一張紙放好,連續蓋上這五個紀念章就會重疊成一幅清泉崗機場圖樣的紀念章。

剛好坐在靠窗的座位,本來還想說可不可以透過窗戶對著外面拍照,沒想到因為飛航高度不夠,所以國內線一律不准使用電子儀器。那我只好坐著看一下報紙,也順便發呆和小瞇一會。

金門尚義機場導覽圖
不到一個小時就抵達金門尚義機場,這是機場內領行李處的金門導覽圖。

金門尚義機場
金門尚義機場。

水調歌頭的顏小姐說到金門尚義機場時,直接去找冠城租車的櫃檯就可以,我晃了一下,在一旁找到,過去和櫃檯許瑞琪小姐詢問並聊了一下,原來水調歌頭有和冠城租車合作,可以在機場領車,也可以載我到金城的冠城店面領車,我想了想,就搭乘許小姐的車前往金城,一路上她還跟我說了一些有關於觀光景點和民宿的故事,感覺服務和態度都挺不錯。

冠城租車
金城冠城租車的燈箱。

冠城租車
冠城租車的店面。

出租機車三陽GT125
這一輛黑色三陽GT125,車號781-JXT,就是冠城租借給我的機車,非常新的一輛機車。日租一天為400元,雖然名為三天,不過沒有滿三個整天,所以很有阿沙力地收我1000元而已。

里程一百八十公里
這輛機車的里程表只有一百八十公里,你看看,這有多新呀...

當然租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得先去加油,在金門就不用多問加什麼油,因為全都是九五無鉛汽油。在加油時,加油員不知道發什麼呆,竟然讓汽油滿了出來,還潑濕了我的行李背包,讓我不是很開心,原本84元的油錢,加油員還因此只收70元。

水頭高粱酒雕像
離開冠城之後,就先騎車前往位於水頭的水調歌頭,水頭有找到,不過水調歌頭卻一直沒看到,問了顏小姐才知道我不該在這個路口右轉,看到這個高大的金門高樑酒雕像後直直的往裏面走就到了。

水頭石碑
金門高樑酒雕像的右手邊就是這個刻有水頭的石碑。

接下來應該是很多水調歌頭的照片,不過我只是趕緊拍了一些,打算下午的行程,加上水調歌頭的照片不少,所以會另外寫一篇網誌來敘述這間由老宅改建的民宿。一個人出門在外,而水調歌頭的安全又不太像飯店一般,所以還是將重要物品帶著走比較安心,所以就背上的超過八公斤的行李出門,當然最重的還是相機、鏡頭、筆電等3C產品。

319鄉鎮微笑章--金城
金門的第一個319鄉鎮微笑章,就獻給金城市區的7-11囉。

蓋完319微笑章後,也已經下午一點半了,就算行程再急也得先填飽肚子呀。想起剛剛對許小姐提到說這趟一定要去高坑吃牛肉,她則推薦金城的金門牛家莊,我想今天行程比較趕,沒機會吃高坑,就來試試當地人的推薦餐館吧!

下午的主要目的就是去拍一些不錯的金門風景照片,從中挑幾張出來做成明信片,當然就從我比較熟悉的西金門開始規劃,由金城沿著光前路和慈湖路北上,可以抵達慈湖和古寧頭,這樣繞一圈回來應該有不錯的照片。

湖下雙忠廟
湖下雙忠廟。

湖下雙忠廟石獅
湖下雙忠廟前的石獅,有趣的畫面,剛好遇到一隻黑貓走了出來,和石獅一樣都是貓科動物呀...XD

湖下雙忠廟口古炮
湖下雙忠廟口前的古炮。

湖下
這是湖下雙忠廟附近不遠的民宅。

湖下路邊菜圃
湖下路邊菜圃。

湖下油菜花
湖下油菜花。

湖下油菜花
湖下油菜花。

慈湖長城橋
慈湖路直走就可以看見長城橋,正是到達慈湖的入口。

慈湖涼亭
慈湖涼亭。

慈湖
慈湖路的右邊就是慈湖,左邊則是金門灣的金門港道,可是我後來犯了一個非常大的錯誤,竟然因為不是很顯眼而忽略了慈湖,全都是金門灣的照片。

慈湖慈堤
慈湖慈堤。

金門灣
金門灣。

金門灣
金門灣。

金門灣
金門灣。

金門灣
拍完了慈湖對面的金門灣,繼續往前騎,看到海邊有一堆反登陸樁,也停下來拍了幾張。

金門灣
反登陸樁是為了避免敵人從海上藉由船隻登陸偷襲的防備武器,反登陸樁傾斜向著海外,只有船隻進來就會刺破船底。

M41A3輕戰車
離開反登陸樁之後不遠,有東西吸引著我的目光,就是海邊有幾排M41A3輕戰車,也就是我當初在金門服役時連上的戰車,當初是草綠色,現在展覽都已經塗裝成迷彩顏色。不過戰車上面都還有編號,我竟然還一輛輛去觀察編號,看看是否有當初連上的戰車,可惜沒有發現,當然太靠近海邊的那一排就沒有過去看,因為沙地難走加上時間急迫,所以就放棄接近了。

海風迴笑話
海風迴笑話是大陸藝術工作者的作品,2004年碉堡藝術結活動的作品,也算是反應之前心戰喊話的情景。

大喇叭藝術創作
海風迴笑話的大喇叭藝術創作,這件藝術品也在"夏天協奏曲"當中出現。

慈湖三角堡
慈湖三角堡四周有類似護城河的壕溝,周圍是圍著鐵絲網的雷區,由塊石和混凝土砌成,除了可站哨也可供士兵住宿,至於現在則已經轉變成為保育鳥類生態的景點之一。

慈湖三角堡
慈湖三角堡外觀。

慈湖三角堡
慈湖三角堡內部。

安全士官守則
安全士官守則。

慈湖三角堡
樓梯往上走是二樓的機槍堡,不過上面高度只有一百一十公分,對我這種又高又胖的人,還背了一大堆行李,真的是不方便行走。

慈湖三角堡機槍堡
慈湖三角堡機槍堡,有三個射擊孔,都是得用蹲姿或跪姿才能射擊的高度。

慈湖三角堡機槍堡射擊孔
慈湖三角堡機槍堡射擊孔。

慈湖三角堡機槍堡射擊孔
慈湖三角堡機槍堡射擊孔。

慈湖三角堡機槍堡
這是一樓的慈湖三角堡機槍堡,高度比較高,是屬於立射的規格。

水湄吟唱
上面有提到慈湖三角堡轉型為保育鳥類生態的景點,所以原來士兵住宿的地方就擺放一些保育鳥類的簡介。

湖畔飛羽(鸕鶿/大白鷺/東方環頸鴴)
湖畔飛羽(鸕鶿/大白鷺/東方環頸鴴)。

沙洲傳說(中杓鷸/紅嘴鷗/裏海燕鷗)
沙洲傳說(中杓鷸/紅嘴鷗/裏海燕鷗)。

慈湖三角堡
隨著樓梯往上走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場景,這麼亮的地方可不是天堂喔。

慈湖三角堡
這是從慈湖三角堡最高點望下的景觀,裏面也可以容納幾位士兵防守。

離開慈湖三角堡大約快三點半了,不能待太久,所以沿著慈湖路北走轉向寧湖路,直接往古寧頭方向騎去。沒多遠就遇到雙鯉溼地自然中心,上次回來金門時有逛過,但是現在好像又有許多變化,當然得下來看看拍拍照呀。

金寧自行車路線導覽圖
金門推廣觀光,自行車是主力之一,路大車少的確適合騎自行車在大自然當中閒逛,雙鯉溼地自然中心旁邊就有一個金寧自行車路線導覽圖。

馬夫淚石碑
馬夫淚石碑就在雙鯉溼地自然中心的誘右邊。

馬夫淚立碣說明
馬夫淚立碣說明。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石碑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裏面現在已經變成金門展覽人文、景點、自然等相關資訊的一個地點,也可以說是一個小型的金門自然博物館,大概可花上兩個小時在這邊慢慢觀賞和體驗。

古寧頭賞鳥圖
古寧頭賞鳥圖。

南北山聚落圖
南北山聚落圖。

金門全區賞鳥圖
金門全區賞鳥圖。

古寧頭金昔(1960/2000)
古寧頭金昔(1960/2000)。

古寧頭地景變遷史
古寧頭地景變遷史。

關帝廟
關帝廟。

水尾塔與風獅爺
水尾塔與風獅爺。

金門地質與土壤
金門地質與土壤。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最後面有一個大型展覽室,應該是介紹一些當地的候鳥之類,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沒有多看。

中華白海豚
順著展覽室往下走,沒想到地下樓也別有洞天,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中華白海豚。

鱟
鱟,俗稱夫妻魚,雌雄成體的形態不同,雌大雄小,結成夫妻後,雄鱟常伏身於雌鱟之上,如影隨形,直到死為止都在一起行動,因此民間稱其為鴛鴦魚或夫妻魚,這在"夏天協奏曲"當中也有出現。

鱟的說明
鱟的說明。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地下樓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地下樓一旁的圓弧型走道,柱子上還有海草之類的簡介,不過從這張照片看來,應該看不出來右邊幾個窗戶的特別之處吧。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地下樓窗戶
近拍窗戶,這樣很清楚了吧,雙鯉溼地自然中心一旁的湖水水面,看得一清二楚,原來地下樓的覽展室就蓋在湖邊。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地下樓窗戶
這有觀看大型水族箱的感覺,可惜湖水太濁根本看不到什麼,不過在我調整鏡頭時有發現一條魚在窗戶邊探頭,可惜沒來得及拍下這一幕,要是湖水清澈可見的話,一定是非常棒的觀賞自然生態的地點呀。

海蚵
海蚵。

栗喉蜂虎
俗稱夏日精靈的栗喉蜂虎,黃綠色為主的彩衣是夏季候鳥,大約三月開始回到金門來配對求偶。這個展覽室內除了播放介紹影片之外,還有播放栗喉蜂虎的叫聲。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地下樓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地下樓。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旁邊的湖,可以看出整棟建築物就直接臨接湖面。

我在雙鯉溼地自然中心待的時間太久,趕緊離開前往古寧頭,因為各地的展覽館還是有開放的時間限制,當然從這裡到古寧頭是非常的近,沒幾分鐘就到了。

地下碉堡
地下碉堡。

反空降堡
反空降堡。

古寧頭戰史館步道
古寧頭戰史館步道非常長,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不過趕時間的我就走的有點急,腳也是會酸呀。

古寧頭戰史館
古寧頭戰史館。

古寧頭戰史館雕像
古寧頭戰史館雕像。

金門之熊(M5A1輕戰車)
金門之熊(M5A1輕戰車),也就是當時古寧頭大捷時的重要功臣。

古寧頭戰史館
古寧頭戰史館。

古寧頭戰史館
古寧頭戰史館。

古寧頭戰役簡介和作戰經過
古寧頭戰役簡介和作戰經過。

古寧頭戰役遺跡導覽圖
古寧頭戰役遺跡導覽圖。

古寧頭戰史館
古寧頭戰史館。

第一八師金門古寧頭戰役特著戰功旗


國造24式7.92公厘馬克沁水冷式重機槍
國造24式7.92公厘馬克沁水冷式重機槍。

各式兵器


美造M30式4.2吋迫擊砲
美造M30式4.2吋迫擊砲。

美造M1A1式75公厘山砲
美造M1A1式75公厘山砲。

戰車第三團第二營金門戰場樹霸稱雄紀念旗
戰車第三團第二營金門戰場樹霸稱雄紀念旗。

古寧頭戰史館
古寧頭戰史館。

先總統蔣公座車(福特GPW型1/4噸指揮車)
先總統蔣公座車(福特GPW型1/4噸指揮車)"。

古寧頭戰史館
古寧頭戰史館。

萬聖祠石碑
離開古寧頭戰史館往回走,長步道旁就是萬聖祠。

萬聖祠紀念碑
萬聖祠為紀念古寧頭戰役犧牲的無主將士們。

萬聖祠
萬聖祠。

萬聖祠
萬聖祠上方的風獅爺圖像。

古寧頭牌樓
騎車走頂林路回金城的路上,就可以看到古寧頭牌樓,想當初要退伍前的假期,就是騎著自行車從這一個方向去古寧頭。

金門和平紀念園區
頂林路轉環島西路,路上發現金門和平紀念園區。

M41A3輕戰車
金門和平紀念園區的一旁草地上也擺放了幾輛M41A3輕戰車,依舊去看了看車身序號,也沒發現原來連上的戰車。

黃牛
金門的路上還挺容易發現黃牛,記得上一次來的時候,還有看到馬和羊閒晃穿越馬路。

華碩U31J筆電
回到金城大概正值傍晚時刻,趕緊先找家7-11買瓶飲料,在落地窗邊的小桌子坐了下來,打開筆電開始工作,先將今天所拍攝的照片全部傳到筆電,再挑選出比較有代表性的五張照片,用Photoshop進行修圖和排版,最主要就是在照片上秀出拍照地點和日期,不過當時忘了順便署名,以致於後來收到明信片的朋友,還有很多人以為明信片是在金門當地所購買,試問購買的明信片怎麼會有印日期呢?XD

修完照片也已經六點多,趕緊找家照相館沖洗照片,五款各十張,大約八點多可以來拿,我就趁著這個空檔先去金城晃晃,順便吃點晚餐。

邱良功母節孝坊(欽旌節孝)
邱良功母節孝坊(欽旌節孝)是金城市場挺有名的一處景點,我在當兵時也常經過這邊。

邱良功母節孝坊(欽旌節孝)
邱良功母節孝坊(欽旌節孝)。

石獅仙姑
這尊石獅仙姑有人傳此為邱良功之母所化。

當然來到邱良功母節孝坊,就不能不提到超有名的蚵嗲之家,幸好營業時間還沒過,當然一定要買芝麻球來回味當時的美好滋味。

金城菜市場
金城菜市場。

福記肉羹麵
福記肉羹麵。

模範街石碑
模範街石碑。

模範街
模範街算是金門必逛景點之一,就位於金門車船管理處金城站的旁邊,兩排古建築非常優雅寧靜,要是當人像外拍的場景也不錯,可惜在金門沒有MD。

模範街
模範街兩邊有開設一些店家,本來預計到戀戀紅塵吃晚餐,沒想到已經結束營業了,上次來金門時有光臨過一次,可惜忘了多拍幾張照片,這次也沒機會囉。

模範街
模範街。

模範街
模範街。

模範街
這張是用SIGAM 12-24mm所拍攝的模範街,12mm端的張力果然嚇人,當然變形也非常嚴重呀。

中興路
原本預定的晚餐落空,所以就在金城街上亂逛,看看有什麼比較特別的小吃,不過大部分都已經打烊,最後還是回到中興路上的吉祥餐飲用餐,也還有不錯的嚐鮮經驗。

中興路
中興路。

中興路146巷
這一條小巷內的小吃餐飲期時不算少,不過大概晃了一下也沒比較想吃的食物。

北鎮廟
供奉玄天上帝的北鎮廟。

馬家麵線
馬家麵線是最近比較知名的名產,我沒有吃過也不知道好不好吃,不過麵線不在我這次採購名產的名單之內,畢竟買可以立即食用的食物會比較方便分送給朋友。

中興路146巷
中興路146巷算是金城市區非常熱鬧的一條小街,連接公車站和老街道,當年的盛況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之前到被分發到金西部隊的軍人,通常會被帶來這裏先行採購一些民生用品,什麼水桶、毛巾、鞋油、桐油、衛生紙之類,十多年過去了,駐地部隊減少了,商店卻依舊,只是生意就變得清淡許多。

鴻儒書屋
鴻儒書屋也是之前常來的一家商店,除了來這裏買書和文具之外,也可以買到鋼盔扣、鞋油、桐油等軍中使用的日常百貨。

新大同禮品店
新大同禮品店也算爾偶會來逛逛的商店,主要是在學長要退伍前挑禮物時,最有印象的就是Zippo的銀色打火機,上面還刻有許多不同部隊的標誌,不貴也有紀念意義。

中興路146巷
新開許多飲料店,我想駐地部隊減少之後,當地的居民就得將消費族群轉向學生,剛好這邊緊鄰公車站,來往的學生很多,所以陸續開起了飲料店。

中興路146巷
發現了我最愛的喫茶小舖,當然得買上一杯囉。

凱裕特產專賣店
凱裕特產專賣店是專賣金門名產的商店,以前專供軍人購買回鄉,現在應該就是提供觀光客購買吧。

永成特產店
永成特產店算是我以前比較常光臨的一家名產店,店面大,名產種類也多,至於價錢其實大家都相差不大。

酒櫃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裝得滿滿的酒櫃,酒類的品牌真的讓我眼花撩亂。

永成特產店
永成特產店。

高坑牛肉乾
高坑其實不只有牛肉乾,還有豬肉乾等其他口味,雖然我明天已經打算去高坑吃牛肉,不過在這邊買可以一起寄回台灣,不用自己拎著一大堆名產上飛機。

貢糖
貢糖。

木記口酥
木記口酥,這是我之前很愛帶回台灣的名產之一,有花生和芋香兩種口味,很多朋友多覺得比貢糖好吃,尤其是芋香,以前是分開賣,現在都是混成一包。

木記口酥、高坑牛肉乾、金門高粱酒
三包綜合的木記口酥,每包100元;五包不同口味的高坑肉乾(一包原味豬肉紙/兩包高樑酒原味牛肉乾/兩包原味牛肉乾),每包140元;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金門高樑酒小瓶裝(兩瓶),450元;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配售專用金門高樑酒,530元(會買這一瓶是因為製造日期就是我的生日);金門高樑酒小瓶裝(三瓶),550元。這次總共花了2530元買名產,不過還沒有買到貢糖,因為想說直接去店家挑選,不過還沒有決定買哪一家。

買完名產後,時間已經八點多,剛好去照相館拿照片,趕緊回水調歌頭休息一下,上傳照片和處理明信片。沒想到這個季節的的風特別大,又帶上了不太習慣的西瓜皮安全帽,一邊騎車還一邊流眼淚,連呼吸都有點困難。

自製明信片
這是五款自製金門風情的明信片,因為是相紙所以會有捲曲狀,沒辦法壓平,沖洗出來的感覺還算不錯,如果有朋友也要仿效,記得跟店家說要霧面加白邊的照片喔。這五款分別是金門灣(明信片上誤植為慈湖)、反空降堡、慈湖三角堡、金門之熊(M5A1輕戰車)、M41A3輕戰車,都算是比較有特色的代表,在下午的幾個小時能拍照堪用的照片已經不錯了。

以下五張照片為自製明信片的美工檔:
金門灣明信片(誤植為慈湖)
金門灣明信片(誤植為慈湖)美工檔。

慈湖三角堡明信片
慈湖三角堡明信片美工檔。

金門之熊(M5A1輕戰車)明信片
金門之熊(M5A1輕戰車)明信片美工檔。

M41A3輕戰車明信片
M41A3輕戰車明信片美工檔。

反空降堡明信片
反空降堡明信片美工檔。

自製明信片
寫完三十五張明信片,已經將近凌晨四點,我的天呀,差點快死掉,明天還得早起。至於沒有收到明信片的朋友們,或許一時疏忽忘記聯絡你,或許一直都沒收到你的收件地址,所以只能放棄將這一份心意寄給你囉。

相簿紀錄:20110303~05 [金門]懷舊之旅
延伸閱讀:金門縣觀光旅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