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灰卡自訂白平衡方法

D80已經用兩年多,對於白平衡的設定一直都很困擾,卻也沒有很仔細去研究,大多使用現有模式或是色溫(K)來處理。之前就曾經聽過灰卡,不過沒有機會瞭解,上次諸葛的攝影工作室開幕之時,我有幸受邀參加,免不了也拍了一些記錄的照片,回家一看,雖然色溫已經調到bbg建議的2700K左右,色調還是奇怪的昏黃,後來使用PhotoShop才勉強調了一些回來。後來發覺諸葛在工作室的棚拍作品,調得都挺好,詢問了一下,才知道是有很多種因素構成,用灰卡自訂白平衡就是其中之一。

想說從來沒有機會接觸灰卡,既然諸葛有,就去工作室試試看吧!昨天臨時決定要來,不過沒有MD可以拍,諸葛說,要是沒有MD,那我們兩個就互拍吧!小呆知道我要來諸葛的工作室測試白平衡,就說正放暑假沒事所以要來當MD。今天下午兩點,我到達工作室,和諸葛稍微聊了一會,小呆來電說有事臨時取消,既然這樣,我們兩就直接進入白平衡這個主題。

灰卡看起來不怎麼顯眼,不過不是隨便一張灰色紙就可以替代的,那是一張反射率為18%的灰卡色厚紙,當中還以科達(KODAK)最為有名。灰卡的用途應該可以分拍照前後來處理白平衡,大灰卡可以在拍照前先進行白平衡設定,之後拍出來的照片就會調整為原來的顏色;小灰卡則方便在拍照後進行調整白平衡,但是因為面積太小,不方面拍照前進行設定,因為要將小灰卡塞滿鏡頭的80%以上,就必須離小灰卡非常近,那小灰卡就吃不到現場光源,白平衡設定必有誤差存在而失準。

以下三張照片,我只有調整亮度,相信大家看得出來差別所在:
D80自動白平衡
D80自動白平衡。室內顏色超黃,自動白平衡完全不準,只有液晶螢幕影像以及左側鐵門下方的戶外顏色是正常的。

D80自訂色溫2500K
D80自訂色溫2500K。諸葛建議調至2700K,但仍然偏黃,在D80所能調整的下限就是2500K,室內牆壁的黃色稍淡,但依然不準,液晶螢幕影像以及左側鐵門下方的戶外顏色已經開始偏藍。

D80灰卡自訂白平衡
D80灰卡自訂白平衡。是用灰卡的灰面自訂白平衡,拍起來的效果很不錯,摒除掉鎢絲燈的昏黃,讓牆壁恢復原有的潔白,不過液晶螢幕影像以及左側鐵門下方的戶外已經嚴重偏藍。雖然自訂白平衡雖然沒辦法百分之百還原色彩,不過加上後製應該可以很輕鬆地展現自己想要的色調吧!

這次測試自訂白平衡的成果,算是成功吧!因為之前到餐廳用餐,都深受昏黃的鎢絲燈所苦,每每編修照片,光是白平衡就可以搞好久了,這麼說來,我是不是應該趕緊去買一張灰卡呢?不過超大一張灰卡又不能折疊,出門要怎麼帶,要是裁切一半,似乎會變得比較難吸收現場光,看來這又是一項新的難題夠我頭痛的。用了兩年多的數位單眼相機(DSLR),竟然現在才開始接觸灰卡這種好東西,實在非常慚愧,想不出之前在餐廳到底在拍些什麼東西呀!

至於自訂白平衡的設定方法,我就不在這邊說明,因為每一個廠牌的設定步驟不同,歡迎自行參考說明書。因為灰卡是單一顏色,會發生不易對焦的狀況,建議調成手動對焦,或是先利用灰卡邊緣對焦,再將鏡頭移至灰卡中心點後設定,似乎會比較容易。

諸葛也趁機寫了一篇白平衡教學文章"【技術心得】白平衡的設定與灰卡校正",有興趣可以去參考一下。

後記:上網查過相關資料,設定白平衡應該是使用灰卡的白面(反射率90%),至於灰卡的灰面則是用來設定曝光值,希望下次有機會試試用白面設定白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