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拍小綠

前一陣子看到諸葛發了一篇攝影人和MD在外拍前中後所應該溝通的重點,想來有感受,雖然我不是很專業的攝影人,不過也想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不過以下有很多是我自己的經歷,拉拉雜雜有一大堆,有興趣的人請按著耐心看下去吧~XD

因為數位單眼相機(DSLR)技術的進步與成熟,讓價格越來越親民,甚至不到20000元就可以入手一台,和DC與類單眼的價差已經非常小,愛好攝影的人想要入手一台DSLR並不困難,這使得一群攝影初學者一窩蜂地想湧進這個領域,造成人手一台DSLR的比例突然大增。

當你手執一台DSLR,遇到一個MD時,你會想怎麼去拍?是否已經在腦海中有初步的構圖呢?在構圖同時,你會選擇M(手動)模式、A(光圈先決)模式,或是直接用P(程式)模式與A(自動)模式去拍攝呢?我想,初入門的新手攝影人,面對光圈、快門、ISO、曝光補償(EV)等控制因素,都會顯得有點陌生,因為這是DC所無法掌控的點,相反的,當然也就是攝影愛好者一頭想栽進去的夢幻世界。當我看到一位攝影人手拿DSLR(或類單眼),卻長期用P模式或A模式拍照時,我都會感覺到遺憾,當初想要跳進這個單眼世界,不就是為了可以更隨心所欲地掌控相機,拍出你想要的畫面嗎?現在有神兵利器在手,無法發揮最大力量,卻只知道最基本的砍劈,這不就是糟蹋了相機,讓相機哭泣,當然也同樣地讓你感到困惑,為什麼堂堂的DSLR會比不上DC的效果呢?

說到DSLR,我雖然擁有Nikon D80已經快滿三年,拍攝張數也破七萬張,不過說實在的,對於DSLR更細微的控制與操作,我仍然不熟,甚至有些功能幾乎都沒什麼使用。幸好從國中一年級開始接觸底片式單眼相機(SLR),Ricoh的二手機(不過型號不記得囉),因為買底片和沖洗照片都需要花費,所以在沒有好好調整好光圈和快門之下,幾乎不太敢按下快門,所以對於光圈和快門的控制,還有稍稍的瞭解。當時國中學生帶著SLR去拍學校活動,例如運動會和軍歌比賽等,可算是非常難得囉。之後的這段日子,Nikon FG陪伴我度過十多個年頭,不過去什麼場合都會帶著它,紀錄我所看到的一切。十八年後,在2002年買了第一台數位相機(DC),也就是Nikon CoolPix 5000,類單眼相機,除了不能換鏡頭之外,幾乎全部功能都和DSLR一樣,不過33000元的價位可真是嚇人!不過DC實在太方便,讓我幾乎忘了SLR的存在,將它保存在電子防潮箱的深處。

再過四年,2006年,類單眼的機械老化,一些零件也快要不聽我的使喚,看了很久的DSLR,依然選上了Nikon這個品牌,不過D70s和D50的功能都不符合我的需求,D200又超出我的預算,所以當D80出產上市時,我幾乎就在半個月之內砸下了43000元,將D80(Kit組)風風光光地帶回家。不過回家之後,就發覺之前的經驗法則和DSLR有一點落差,似乎之前記憶中的光圈和快門套用在D80上時,曝光就會稍嫌不足,逼的我必須放棄掉一些之前的刻板印象,全部重新學習。

有D80在手,難免看到什麼都想拍,風景、食物、人像、寵物等,不知不覺拍了一大堆,當然本篇文章著重在人像外拍範圍,所以僅就這一部份相關的來敘述。之前SLR時期,也有拍過人像,但那時候完全是靠著自己的摸索和從書本學習而來的知識,瞎摸亂搞地拍了許多。當時的資訊並沒有現在發達,又從來沒有加入學校攝影社或社會攝影學會之類社團,只能約朋友出來當MD練拍。記得遙遠的第一次外拍是在東海,當時的東海湖和東美亭依稀美麗,連東海湖中都有鵝在游水,矗立在東美亭可以遠眺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實在美麗,那次的MD是國中學弟的女朋友,就讀中台醫專的佳慧。第一次拍出來的效果還勉強可以接受,那次還試了柔光鏡,拍起來有朦朧感,不過有點不倫不累的,人像也幾乎都是帶大景全身入鏡,沒有什麼特寫可言。

後來雖然還有幾次人像外拍的機會,不過作品都不覺得怎樣,甚至還天真的去買了霧化鏡來使用,不過拍了幾次之後就被我丟在一旁囉。添購了CoolPix 5000後,也有一些機會拍人像,不過真正開始人像外拍的學習,還是買了D80時,幾個月後,2007年1月,完全不怕死的跟了PTT人像外拍板(ai-photo)的約拍,那次是Wolf和阿傑約了MD小光在美術館外拍,也是我第一次觀摩其他攝影人怎麼外拍,當然從此之後也就踏上了這條不歸路。

人像外拍的經歷,雖然大約有兩年半,不過實際上拍攝的次數並不多,平均起來,大約也才一個月拍一次而已。相機的基本操作還勉強可以,不過構圖卻仍有進步的空間。最近比較想要拍些有情境的作品,或許是被圈在原本的架構太久,要跳脫出來著實不易。

外拍現場

拍人像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不如外界所認為,只要約一個MD出來不就行了嗎?從尋找、聯絡、溝通、規劃、拍攝、花絮、後製、交稿等等,都是一道道環環相扣的環節,一項也不能少。當然本篇的重點終於到了,就是要和大家分享一下這一方面的淺見,拋磚引玉,希望可以互相學習成長。


◎ 人像外拍流程 ←以下資料尚未完整,還待補充更新
一、思考本次外拍主題
想要進行人像外拍,想必攝影人的腦海中已經有了初步的構想(有些人可能是依照MD做拍攝主題的調整),不管如何,都得先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想要拍些什麼,想要呈現什麼畫面,這樣方向對了,就算要調整也不至於太離譜。
1. 思考本次人像外拍主題,想呈現什麼樣的情境和風格。
2. 參考其他攝影人作品,思考他們是如何拍攝。

二、尋找Model
既然是人像外拍,當然少不了MD,不過要從哪邊尋找MD呢?這或許是很多攝影人的為難之處吧!別緊張,處處都可以找到不錯的MD來入鏡,不過還是要找到適合當次攝影主題的MD才是重點。這邊不討論參加社團舉辦的攝影活動,畢竟參加那種活動,幾乎只要人到機到就好,自己不用花太多心思呀!
1. 從身邊的朋友尋找適合的MD(誰說MD一定要女孩子?而且一定要正妹?)會比較容易約拍。
2. 和攝影(或MD)同好交流,互相介紹。
3. 透過攝影同好平台尋找(例如攝影論壇、攝影學會、PTT等)。
4. 閒逛部落格,發覺不錯的對象,留言給對方。
5. 在活動展場和ShowGirl交流(例如資訊展、車展等)。
6. 路上不經意遇見可自我推薦(這要心臟夠強吧!)。

三、和Model溝通
找到MD之後,首要條件當然是將你自己想呈現的畫面,清清楚楚傳達給MD,如果可以用類似作品來解說就更好。想要拍什麼樣的風格,想要MD給你什麼樣的表情和動作,可以先簡述一下,看MD可不可以給你一點從沒想過的腦力激盪。
1. 將自己的想法清楚傳達給MD。
2. 對於畫面、動作、表情、構圖等,可以簡述一下。
3. 聽聽MD的意見,或許有不錯的思考方向。

四、確定日期、時間、地點、天氣
當然和MD達成初步溝通之後,就得開始敲定其他細節,當然,這些也可以和上面同時進行討論,因為有些攝影主題是以地點為主。
1. 日期當然以雙方都可以接受為主。
2. 外拍主題(所需光線)關係到時間安排,避免太早(MD可能睡不好),或太長時間拍攝。
3. 依主題尋找適合地點,並進行行前探勘,同時可思考拍攝角度和感覺。
4. 天氣關係到外拍品質的好壞,若是近期天氣不佳,得要有雨天的備案。
5. 可請MD帶一位朋友出席,除了可以幫忙拿東西,還可幫忙整理衣物,當然也避免和攝影人不熟而產生的距離感。

五、外拍行前準備
外拍前的準備非常重要,避免當天出門前手忙腳亂,行前準備當然也區分為攝影人和MD兩部分來說明。
◎ 攝影人
1. 相機相關器材:相機(含電池)、鏡頭(含保護鏡、遮光罩)、記憶卡(含讀卡機)、行動硬碟(含電池)。
2. 相機周邊器材:閃光燈(含電池、離機線、柔光罩、透射傘)、快門線、遙控器。
3. 其他周邊器材:棚燈、反光板、三腳架、行動硬碟(含電池)、照片列印機(含電池)、筆記型電腦。
4. 其他:帽子、大鏡子(給MD調整表情)、飲水、外拍用道具。
◎ Model
1. 自己臉上的妝。
2. 外拍定案衣服(可依狀況多帶一兩件臨時應變,有穿短裙請穿上安全褲)、鞋子、髮飾、項鍊、耳環。
3. 非外拍之換裝衣服。
4. 補妝用品。
5. 飲水(含吸管,避免飲水時將口紅弄掉)、防曬乳、防蚊液、洗面乳、臨時藥品。
6. 外拍用道具。
7. 陽傘、外套、圍巾、帽子、扇子、太陽眼鏡、暖暖包。

六、外拍流程
外拍過程應該是最重要的一的階段,攝影人要怎麼樣帶領MD呈現出自己想要的畫面,這就得靠攝影人的功力,還有和MD的默契了。攝影人和MD是互補的,如果可以發揮出合作的默契,那作品的呈現絕對不只是一加一等於二而已。
1. 每個定點都可以和MD溝通,需要什麼要個風格、表情、姿勢。
2. 可用大鏡子讓MD調整自己的表情。
3. 注意MD肢體細節和服裝,避免曝光、副乳、頭髮亂翹、肌肉等狀況。
4. 留心拍攝時間,適當休息,避免長期處於日曬狀況下。
5. 至於肢體動作等姿勢,則不在這邊詳述。

七、後製編修照片
外拍累了一天,MD可以回家好好休息,不過攝影人卻還有一半的工作還沒完成,挑照片和修照片就可以搞上大半天。至於我呢,光是調整白平衡就可以讓我死了好多細胞囉。
1. 依照主題風格編修調整照片。
2. 在作品上面放置浮水印。
3. 調整照片尺寸,可分成網路相簿和原檔尺寸兩種。

八、作品呈現
外拍最後一個步驟,當然是要將自己滿意的作品和大家分享,不過哪些作品可以分享,還是和MD進行溝通會比較適當。
1. 和MD確認大約何時可以繳交照片,用何種方式(光碟、隨身碟、網路傳送等)。
2. 和MD確認哪些照片可以放在公開相簿中,避免雙方認知不同而起爭執。
3. 繳交照片給MD。
4. 在攝影相關平台發表作品。


側拍

外拍學問不少,不是只有對著MD按按快門而已。怎麼樣透過先行規劃,將想要拍的主題,經過鏡頭完整呈現,這可是一大課題呀!或許是單純人像外拍有點缺乏重點,不過這正是訓練構圖的基礎練習,而現在我要學習的重點,就是怎麼樣擬定一個主題,事先做規劃和功課,要到什麼場所、要等什麼光線、要用什麼道具、要穿什麼服裝、要擺什麼表情,才能將腦海中那虛渺的畫面補捉下來,透過鏡頭將之實體化,百分之百地完整呈現,這也是我目前極度欠缺的一點。

人像外拍的路途很長,當然從人像外拍往外圍發展的其他領域也很陌生,希望可以透過補充知識、同好交流、參與活動等來進行學習,讓我可以在攝影這方面可以有更深厚的功力與突破呀!

延伸閱讀:20090101 2008人像外拍紀錄
延伸閱讀:20080101 2006~2007人像外拍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