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牌
右下角的Yakiniku(やきにく)在日文中的意義就是燒肉。

更新食記補充:20120726 [體驗]田季發爺(台中逢甲店)二次試吃

田季發爺何時來台中開店我並不太清楚,某天經過五權路發現野宴已經換招牌,至於換成哪一家的並不清楚,只知道也同樣是燒烤店,後來網路上有討論到才對田季發爺有印象,也才知道是連鎖燒烤店,在台北還頗有名氣。搜尋一下台中五權店的食記,評價不太一致,除了店內空間較小之外,還有人提到沒有服務生來幫忙烤肉,這時我才知道原來田季發爺有這一項服務,因為台中都還沒遇到過有幫忙烤肉的燒烤店。不過對於台中的吃到飽燒烤店都沒有太大的期待,也就沒有特別安排時間光臨田季發爺。

這次會來田季發爺,也是某次因緣際會中,阿信提到他同學在台中經營一家燒烤店,問我有沒有興趣去試吃,本來上次和可可及飄飄的烤肉聚餐打算來的,但是因為聽說田季發爺在星期四特別忙碌無法試吃,所以只好暫時取消。後來在河南路也看到一家田季發爺,但是不確定是不是同一個老闆,跟阿信提到要去試吃時還打算衝到五權路的分店,沒想到阿信幫我問完試吃相關事情之後,才知道五權店和逢甲店都是他同學經營,還問我有沒有意願兩家都去吃吃看。我想了一下,這次是找宜蓉去試吃,那就去逢甲店比較近,更何況新開張的分店讓我比較有興致挑戰,所以就敲定今晚試吃。

店面招牌
店面招牌。

招牌
招牌。

499元菜單
田季發爺很直接,將七十七種鹽選食材,499元菜單直接公佈在店外的騎樓。

櫃檯
櫃檯 。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佐料區
佐料區。

佐料區
佐料區。

佐料區
佐料區。

火鍋食材冰櫃
火鍋食材冰櫃。

火鍋食材冰櫃
火鍋食材冰櫃。

飲料區
飲料區。

可爾必思(胡蘿蔔+蘋果)、可爾必思(原味)
可爾必思(胡蘿蔔+蘋果)、可爾必思(原味)。

雀巢芒果C、雀巢檸檬C
雀巢芒果C、雀巢檸檬C。

雀巢柳橙C、雀巢冰咖啡
雀巢柳橙C、雀巢冰咖啡。

可爾必思(水蜜桃)、洛神茶、茶花綠茶
可爾必思(水蜜桃)、洛神茶、茶花綠茶。

雀巢咖啡機
雀巢咖啡機。

熱茶包
熱茶包。

汽水機
汽水機。

小美冰淇淋
小美冰淇淋。

康熙來了海報
康熙來了海報。

桌號牌
桌號牌。

服務鈴
每桌都有服務鈴,需要服務時不必舉手招呼服務生,一按服務鈕(Service)即可,記得服務生來之後要按一下取消鈕(Cancel),不然服務鈴可是會一直響喔。

服務鈴顯示器
裝置在上面的服務鈴顯示器,會出現需要服務的桌號。

燒肉火鍋開關
燒肉火鍋開關。

炭火
炭火。

炭火
炭火。

調味料
每一桌上調味料的種類可真不少,一共有十種,最右邊有噴嘴的乳白色瓶子是檸檬水,旁邊黑色紅蓋的是應該是日式醬油之類。

調味料
中間有附刷子的五杯調味料,我竟然因為趕著拍燒肉食材而沒有特別注意服務生的解說,我想應該是孜然醬、芥茉醬、味噌醬、起司醬、麻辣醬之類。當然也不一定什麼肉就要搭配什麼醬,雖然有建議,但還是以自己喜好滋味為主。

調味料罐(胡椒/椒鹽粉/鹽巴)
調味料罐(胡椒/椒鹽粉/鹽巴),我記得五權分店有六種調味料粉,不過這邊只有三種。

配菜佐料
每一桌也都有四種配菜佐料,左邊的是泡菜,右邊的是海帶芽,至於下方的有點像是拌炒洋蔥之類,之前在其他燒烤店烤牛舌時有用來搭配,上方則是炒洋蔥。宜蓉超愛吃泡菜,還加點了幾次,雖然我不吃辣,但是夾一些小份量配燒肉吃也不錯。

台中五權店有399元和499元兩種價位的燒肉食材可以選擇,不過並沒有提供火鍋吃到飽,而台中逢甲店只有499元單一價位,但卻是有提供火鍋吃到飽。499元的燒烤食材菜單中共有七十七種可以挑選,不過並非全部都可以無限量供應,比較高檔的食材只能續限一次,也就是總共可以點兩次。

昆布高湯(素)
田季發爺的湯頭有四種,本來我們還在猶豫要點哪一種,不過服務生建議說燒肉吃多了會比較油膩,建議點清淡湯頭的昆布高湯(素),我們想想也對,就點了昆布高湯(素)的火鍋。不過一上桌的火鍋,讓我差點以為是白開水,因為鍋裏沒有任何食材,和一般餐廳上桌時已經先放一些的作法完全不同。其他三種湯頭則為牛骨高湯、豬骨高湯、和風高湯。

魷魚、蝦子、魚皮、金針菇、蛤蜊、絲瓜、高麗菜等
先放火鍋食材,魷魚、蝦子、魚皮、金針菇、蛤蜊、絲瓜、高麗菜等,和一般火鍋吃到飽的食材相差不多。因為這次試吃的重點不在於火鍋,所以我只稍為拿了一些食材,主要還是為了等會吃太多燒肉時需要解膩而準備,所以並沒有拿火鍋肉片,以清淡和海鮮為主。

火鍋
火鍋。

霜降豬肉
霜降豬肉是切成長條狀的豬肉,鮮甜有嚼勁,肥瘦適中,不錯的一道豬肉部位。

羊小排
羊小排屬於比較韌的部分,實在不容易咬斷,建議用手拿著咬會比較方便。

牛條肉
牛條肉切成塊狀,有點類似骰子牛肉,其實應該是將長條牛肉切塊,部位不太清楚,不過挺有嚼勁也不至於太韌。

牛舌
牛舌算是我挺愛的一道,稍硬卻有嚼勁,不油不膩,通常會在烤熟之後配點炒洋蔥,不過牛舌真的不便宜,當然想吃的時候用來取代的便宜食材就是豬舌囉。

霜降牛肉
霜降牛肉。

霜降牛肉
霜降牛肉的肉質還不錯,瘦中帶點油脂,稍烤一會後夾點配菜佐料捲起來吃,別有一種風味。

椒鹽大腸、豬肥腸
椒鹽大腸、豬肥腸。

味噌大腸
味噌大腸。

烤大腸
服務生用另外一個圓形烤網放在上面,用力下壓以便擠出油脂。

烤大腸
這當中有椒鹽大腸、味噌大腸、豬肥腸都混在一起,大腸本來就比較油膩一點,經過加壓稍微好一點,不過味噌口味比較重,所以吃太多也會覺得想配點白飯之類的主食,不然喝點火鍋湯或是汽水也可以解油膩。

鳳螺
上次在羊角的時候也烤過鳳螺,不過沒有這一次的好吃,田季發爺的鳳螺硬中帶脆,還挺有口感,只是味道稍微重了一些。

半殼生蠔
半殼生蠔的份量不小,不過要拿捏火侯也真不容易,但是也算是好吃,滑嫩順口。

大草蝦、鯖魚、大干貝
大草蝦、鯖魚、大干貝。草蝦也算大尾新鮮,大干貝烤起來真的是鮮軟甘甜,這麼一口一個干貝會不會太奢侈了呢?烤魚方面我就比較不愛,所以對於鯖魚沒有多大興趣。

沙朗牛肉
四四方方的沙朗牛肉真的很吸睛,烤起來得有一點時間,趁熱吃口感剛好,要是冷掉就會比較韌。

牛五花
牛五花是油脂比較多的部位,烤起來香軟鮮嫩多汁,不過吃多也是感到稍為油膩。

雪花牛
雪花牛比較易碎,不太容易烤。

豬嘴巴
所謂的豬嘴巴不知道是不是豬頰肉,肉質口感稍有咬勁,軟中帶點Q。

豬梅花
豬梅花。

和風雞軟骨
和風雞軟骨。軟骨也算是我挺愛吃的一個部位,不過一般的餐廳不會有,大部分都在串燒之類的小店才會出現,雖然沒有什麼肉,但是脆脆的口感很不錯。

雞腿肉
雞腿肉可以說是中規中矩的雞肉部位,稍為厚了一些所以需要一點時間來烤熟。

豆乳雞
這一道豆乳雞的味道比較不重,比較少油脂。

紅糟雞
雞肉方面以紅糟雞為最有特色,平常的紅糟都是豬肉,這一道鹹中帶甜的滋味很不錯,不過宜蓉反而不是很喜歡。

小卷、花枝
小卷和花枝之類的頭足類是我挺愛的海鮮食材,不過我都很難烤得很好吃,通常都是烤過頭而太硬,不過這一次是服務生的桌邊服務,烤得真的好吃。

馬鈴薯、杏鮑菇、青椒
馬鈴薯、杏鮑菇、青椒。

日式年糕、煉乳、花生粉
日式年糕、煉乳、花生粉。菜單上面寫的日式年糕不用特別勾點,用餐完畢服務生會來上菜,每人兩片,不過不知道還能不能追加。有三種口味,除了花生之外還有紅豆和冰淇淋,不過後兩者我不知道是什麼樣子,因為服務生一端上桌就是花生粉,大概這時要先跟服務生說想要哪一種吧。

日式年糕裹花生粉
烤日式年糕真的要很專心,一下子不翻面可能就會烤焦,等到膨脹幾秒之後,就可以夾到花生粉堆裏面滾一滾,捲起來變成花生年糕卷。

日式年糕(花生)
日式年糕(花生)。

小美冰淇淋
小美冰淇淋。

服務生烤肉
服務生幫忙烤霜降牛肉,當然還會一邊烤肉一邊解說要怎麼烤,或是要搭什麼調味醬比較適合,有時候烤肉最怕肉片黏在烤網上,所以在烤肉時可以用鐵夾子輕敲肉片四周圍的烤網,藉由震動讓肉片和烤網分離而不至於黏住。後來我們試過覺得這個訣竅比較適合整片的肉片,要是容易散開的肉片就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

服務生烤肉
服務生烤花枝和小卷,雖然花枝和小卷都是很普通的食材,不過就是要抓對火侯和時間才不會太韌太老,果然服務生出手真的有一套。

聽宜蓉說,田季發爺原址本來也是一家燒烤店,燒肉將日式炭火燒肉,生意好像不太好。不過今晚我來田季發爺用餐,店內幾乎坐滿八成以上,完全看不出來是平日的感覺。逢甲店還有提供現場DJ LIVE秀,雖然感覺好像就是聽廣播而已。至於最重要的燒烤部分,食材方面真的還算不錯,說真的,有時候讓我們自己動手烤肉時,就算食材還不錯,也可能被我們不知道拿捏火候的人烤壞了,糟蹋了食物。田季發爺的桌邊代烤服務真的還不錯,雖然不可能請服務生全程都在一旁幫忙烤肉,不過他們也會邊烤邊解說,還會建議沾醬的搭配,詢問什麼也都會很熱心地回答,光是這點就可以加分很多。目前遇到有幫忙代烤的燒烤店就只有高雄的燒肉屋,服務也是非常親切,不過沒有代烤那麼多食材。

549元(499元+10%)的價位在台中燒烤吃到飽當中算是比較高價位,要是算上田季發爺的用餐環境、燒烤食材、桌邊代烤等因素,我和宜蓉都覺得整體都還不錯,當然價位也在燒烤吃到飽餐廳當中算是比較偏高一些,雖然沒辦法常來消費,但是偶爾來吃吃也算OK啦。我們兩人可以吃下的食材有限,所以一開始先點續限的食材,再來就是以牛肉為主,至於豬、羊、雞、海鮮等食材就挑著點,不然一定吃不完。用餐時間為兩個小時,不過今晚因為拍照的緣故坐了四個小時,真是不好意思呀!

宜蓉
宜蓉。

宜蓉
宜蓉烤肉。

宜蓉
宜蓉剝蝦。

相簿紀錄:20111116 [台中]田季發爺(台中逢甲店)
相簿紀錄:20111116 [台中]田季發爺(台中逢甲店)--宜蓉

----------
田季發爺(逢甲店)
(04)2700-3689
台中市西屯區河南路二段256號
平日 12:00~01:00
假日 12:00~16:00 / 17:00~01:00
http://www.hito-bbq.com.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