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港路、東興路和漢口路交叉口

雖然將台中港路簡稱為中港路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我對於人名、地名、路名等都會比較在意,畢竟記住人名代表對人的尊重,當然記住路名也算是另一種對於路的重視囉。

一般來說,火車站都是一個都市發展的重點之一,當初台中市也不例外,依著前站的中正路一直往西北向外發展,中正路和自由路口的店面佔據地王名號已久。當時台中市的百貨公司數量或許以和台北有得拼,頂樓有著摩天輪的北屋百貨(後改為龍心百貨)、大大百貨、遠東百貨、財神百貨(後改為永琦百貨)等等,都是相鄰而居,加上電子街,真是將市區的夜晚點綴的燦爛無比。當時的所謂夜生活就是百貨公司和夜市囉。

不過隨著人口漸增,市區的規模已經不符合需求,地價貴、街道狹窄、停車不易等問題,讓商店在於中區並不容易生存。沿著中正路往西,目前只剩下中華路夜市還算有點支撐,第一廣場和台中旅遊服務中心也慢慢被遺忘。至於老舊戲院,例如五洲、樂舞台、森玉、豪賓、豪華、中森等等,也都相繼關門,只剩下位於中華路夜市的萬代福還在尋求生存空間,至於日新戲院是屬於後期,也是跟隨著夜市一同發展成長。

沿著中正路向西,過了五權路即成為台中港路,不僅馬路寬敞許多,連視野也相對著變寬廣了。首先來到交通繁忙的五叉路口,也就是和民權路與公益路的路口,這裏可是重要的路段,幾乎成了控制四方的樞紐。公益路由此開始往西發展,除了有NOVA、勤美誠品、市民廣場、向上市場等等,更加延伸下去幾乎成了近十年來美食餐廳的兵家必爭之地,走一趟公益路,不管是各國料理或是中西小吃,都可以盡收口袋之中。

廣三SOGO

再往下走,就是自然科學博物館和廣三SOGO,兩個緊鄰的商圈各自發展,配合金典酒店,文教和商業相結合,也成了遊客必遊之處。南北兩邊的美村路和西屯路都各有聚集特色。

永豐棧酒店

接著會經過永豐棧酒店、長榮桂冠、遠百愛買等地,一樣向著南北兩邊發展,精明商圈當年也是主題特色餐廳的發源地之一(美術館商圈也是其一)。其他至於忠明南路、漢口路、文心路的重要都不在話下,也是因為有這些路,所以才能形成放射狀的蜘蛛網交通結構。

再來就是新話題的新台中市政府,幾乎是台中市目前最具規模建築,前面的廣場看來可以舉辦許多活動,接收大量的洽公市民與吸引眾多遊客,讓市政府可以和市民更為親近。

直到河南路之前,兩旁都是大樓多於商店。河南路也是西台中的重要指標之一,北連逢甲商圈,南接老虎城和七八期重劃區,一邊為熱鬧的主題夜市和逢甲大學,另一邊則為頂級住宅和新興地段,成了西台中最熱鬧的地區。

一過河南路,緊接著就是號稱台中百貨的金雞母,新光三越台中店,原以為地處偏遠或許人潮不多,但是挾帶交通之便,這塊區域也成了其他同業虎視眈眈的地點,不久的將來,曾經因為大火肆虐而退出的大遠百將重新進駐台中。

現在台中縣市合併成為台中直轄市,台中港路的重要性就與日俱增,不僅有國道一號的中港交流道和國道三號的龍井交流道,還可直通台中港連結海線各區,也將空港和海港的距離拉的更近。捷運陸續完工之後,相信也可以讓點與點之間的互動性更為頻繁。

由此可見,台中市的發展紀錄,由火車站沿著中正路往外發展,台中港路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見證。當然兩旁的各區也隨著台中港路的興盛而更佳蓬勃發展,地價也居高不下,進而新光三越以成了台中市的地王。配合氣候、交通、政策、商業等因素,相信台中港路的周遭都是大家亟欲進入的一塊稀有寶地。看來台中港路還會繼續紀錄台中市的發展史,相信就算再過半世紀,這個道理也不會改變吧!

台中起飛,就從台中港路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