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老街

很久沒有自己一個人揹著相機出去走走,想要透過鏡頭看世界的熱情似乎被工作的繁瑣給淹沒了!某天在PTT台中板(TaichungBun)張貼了想要去拍點懷舊景物的文章,希望鄉民可以推薦地點,一直以為這類應該以眷村為最大宗。後來很多人推薦大里(杙)老街,說實在的,我以前真的不知道有大里老街這種地方。看了一下鄉民給的資料和照片,似乎還不錯,就決定了要前往探訪。不過行前沒有做足功課,是這一次拍照行程的最大敗筆!

明朝中葉起,大陸沿海移民至台灣的人數漸增, 足跡由南台灣往北移動,幾個聚集地形成了大城市,有所謂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五番挖、六大里杙的說法,當中的大里杙就是現在的大里市。不過傳言眾說紛紜,例如還有一府、二鹿、三艋舺(或新莊)、四月津(或寶斗、或竹塹)、五番挖(或諸羅)、六大里杙等的說法,府指的是台南、鹿是鹿港、艋舺是萬華、新莊是新莊、月津是鹽水、寶斗是北斗、竹塹是新竹、番挖是芳苑、諸羅是嘉義、大里杙是大里。

大里杙老街石碑
大里路與新和路口的主題公園,當中有大里杙老街石碑,旁邊還有一個不知道用意的超大木桶。不過站在這邊是完全沒有辦法瞭解和大里杙老街有什麼關係,得要往大里路走過去才行。

"慶源堂內繁華日,大里杙頭不見天,天地會中豪傑聚,福興廟慶慶豐年",這是歌詠大里杙老街昔日風華,道出當年老街的繁華盛況。清朝時期,曾位居台灣第六大街市的大里杙,便是因水路舟楫運輸發展而起家,是貨運商品流通的重要轉運點。乾隆年間,由於大陸移民湧至,使得人口達二萬餘人,與台中附近之犁頭店(台中市南屯區)、四張犛(台中市北屯區),合稱三大聚落。早期的屯墾戶落戶於龍船埤沿岸,其後因大里杙溪河道南移,整個聚落重心方才移至今大里街(大里杙老街),當時大里杙溪有船運之利,碼頭成為商品流通的主要出入口,於是福興宮與碼頭間逐漸因為商家雲集而形成一熱鬧的街肆,繁華景況盛極一時。繁華景況一直持續到日據時期公路網相繼完成,加上鹿港港口淤淺,使得高雄與基隆兩港逐漸取代鹿港與淡水的地位。此時的大里杙一方面受到大里杙溪淤積,加上東大墩街(台中市市區)逐漸成為中部的中心都市,所以大里杙老街退縮成為區域性的消費地。

福興宮
大里福興宮,祀奉湄洲黑面媽祖,也是大里杙老街的起點,正對著老街望去。建於乾隆年間,當初興建的廟址是位於今大里警察分駐所,是以土磚、瓦茸、三合院形式的廟宇,嘉慶年間因風水的關係被迫遷至現址。第一次重修於日據時代末期,第二次重修於民國44年,雖歷經兩次重修,但由於整體結構已經腐朽,如遇地震恐有倒塌之虞,故於民國79年將舊廟拆除重建,新廟於民國81年完工。

香火
福興宮的香火。

燈籠
福興宮一樓的燈籠。

倒栽榕
大里杙老街盡頭有一顆大榕樹,榕樹形狀呈現出倒栽狀,當地人稱為倒栽老榕樹。該株倒栽榕樹之現址,即為昔日內河航運碼頭之舊址。八七水災遭洪水衝擊致水位退後,清代繫舟筏之木樁一一露出水面,災後大里溪堤防重新修復且河流改道,唯一不變的只有這棵屹立百年的倒栽老榕樹。

倒栽榕
倒栽榕的樹根。

大里老街
大里(杙)老街。

楊勝昌商店
大里(杙)老街上的楊勝昌商店,看來是一家非常老舊的雜貨店,沒想到將照片張貼在台中板,竟然有不少鄉民認得或是住在附近,真巧!

大里(杙)老街文化特色係結合行政中心、舊街、老街、廟埕及周邊聚落人文活動而成,因此在總體發展上以打造大里杙文化區為目標,初步發展構想則希望確立下述各區的特色:
1.行政中心藝文區-大里市公所前的行政中心開放空間:結合文化公園及市代會與文化走廊,作為文化區開端。
2.鹹菜巷產業文化區-新興路將軍二巷:重振大里"鹹菜王國"的美名,發展產業博物館。
3.廟埕區-福興宮廟前廣場:提供當地居民活動的公共場域。
4.產業文化博物館區-大新社區活動中心:配合文建會推動閒置空間再利用,整建成為市民觀光客文化學習場所。
5.老街區-大里街至街尾區段規劃為老街更新區:老街更新區採都市更新方式,進行老街風貌重塑。

921大地震發生前,市公所首次提出重建的構想,即受到當地民眾相當大的迴響,居民不僅相當配合,更自行籌組觀摩團遠赴台北深坑、迪化街等地取經,甚至在社區內部自行召開研討會熱烈討論。熱心的林永達更在自己家中設置免費漢學班,藉由漢學強化彼此的交流,也促使他們從認知先民的語言中找尋屬於他們的生命源頭。

其他幾個地方,例如鹹菜巷、亭仔腳、七將軍廟、慶源堂等或有經過,但是因為沒有事先準備瞭解,卻只能走馬看花,無法深入體會箇中的歷史和歲月的歷練,這是最可惜的一點。大里(杙)老街並沒有很長,上午是菜市場,下午大多收攤,只能看見稀稀落落的小販、傾頹的古厝、下棋的老人、嬉鬧的小孩。來往走了一趟也不過十多分鐘,本來還想到楊勝昌商店裏面晃晃,尋找那種懷舊古味,怎知心情似乎不是很輕鬆愉快,最後就只是經過而已,連鄉民推薦在三點擺攤的涼傘樹肉圓,我都沒有等到他出來就先行離開。希望大里(杙)老街整體發展的工程完成之際,我可以再來見證一次。

相簿全紀錄:20090301 大里杙老街

參考資料:大里市公所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