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步道景色

說來慚愧,因為身為台中人三十多年,竟然是從其他人口中得知南寮這個地方,一開始還以為阿蛋問我的南寮是新竹南寮漁港呀!雖然之前不知道,但是被人家問了之後當然得去瞭解一下什麼是南寮,原來是在大肚山中的一條古道,或許前幾年根本沒有人特別注意,所以才默默無聞。

上次小郭陪我去大肚的鎮元宮拜拜時,路經沙田路時有發現古道的入口指標,不過我確定多年之前是不存在的,因為曾經有一段期間都經由沙田路到大肚的7-11去上班,那時完全沒有看到任何有關於古道的明顯指標。之前本來就有一次想要到南寮拍照,後來因故沒有成行。這次下定決心揪團參加,只有小郭一大早問我幾點要出發,還有92也想來,所以湊一湊加上愛跟路的萱妹,就是四人成團。

我想既然是竹坑到南寮的古道,應該在竹坑和南寮都各有入口,詢問了常在PTT台中板(TaichungBun)揪團的鄉民,只知道從上東別附近有個入口,但是他說用說的說不清,我只能放棄。後來想說住在海線的小湘不知道會不會知道,沒想到她很輕鬆地就跟我說在中棲路的右邊(從台中市往台中港方向),上方正好是中二高的高架橋,不過我有點疑惑,因為推測竹坑-南寮古道應該是在中棲路的左邊(上東別、望高寮方向),和小湘說的正好相反,不過既然小湘這麼肯定,我就姑且相信吧。

先讓小郭和萱妹去吃飯,我去載92後到寯永村(昌平柳陽店)隨便吃個午餐,就趕到隨變和小郭會合,一起前往小湘指點的地方。到達中二高高架橋下方,真的看見一個步道的入口,不過再仔細一看,竟然是自行車登山道,真是糟糕的小湘呀!後來和小郭討論了一下,還是放棄到上東別尋找古道入口,直接繞遠路到大肚山腳下的那個入口,雖然遠些,但是比較保險。

竹坑-南寮古道入口
竹坑-南寮古道入口標誌,位在大肚山腳下,龍井鄉和大肚鄉的交界處,中二高高架橋下方的沙田路四段,這裏離我之前工作的7-11只有一分鐘車程,曾經是我每天必經之路,走了數個月之久,可是之前從來沒有看過這個入口標誌。

竹坑-南寮登山步道入口
這座看起來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東西,是由龍井鄉林裕議鄉長在去年12月題字,看來成立不久,不過這邊卻將古道改名為登山步道。

竹坑村活動中心
從入口標誌直走右轉,隨著小路蜿蜒而行,就可以發現右邊有一棟嶄新的建築物,就是竹坑村活動中心,,離古道入口已經不遠,記得先在這邊上完廁所,爬山會比較舒服些。一到這裏,才想到沒有揪大坑山大王奎翰來爬山呀...

中二高橋下停車場
這座高架橋就是中二高,底下有非常大的空間可以停汽機車。

竹坑-南寮登山古道石牆
高架橋底下有一座石牆,上面有一幅登山古道導覽圖。

竹坑-南寮登山古道導覽圖
竹坑-南寮登山古道導覽圖放大圖,我們目前的位置在左下角,要沿著藍線(步線主道)往右上方走直到南寮。

木本橋說明牌
木本橋說明牌,也就是竹坑-南寮古道的入口起點。木本橋的由來:陳木本生於清光緒年間,為龍井鄉的首屆民選鄉長,連任第二、三屆,為官清廉為人稱道,故為紀念其德行風骨,所以將此橋命名為木本橋。

木本橋
木本橋外觀。

竹坑-南寮登山步道導覽圖
通過木本橋,直達中二高高架橋下,地上還有一座步道的導覽圖,和外面差不多,只是多標記了一些里程數。

主步道景色
主步道(藍線)景色,天空剛好非常湛藍,漂亮!

主步道、B步道(左)
走到這裏我們遲疑了一下,後來還是選擇走主步道(右),而左邊的的B步道就等著回程再來走吧!

主步道樓梯
和B步道岔路不遠之處,主步道即出現數十階階梯,看來雖然不怎麼陡,但是卻走的挺累的。

主步道景色
經過階梯後到達頂端,這也正是主步道和A步道的交會處。

古道觀景台石
通過主步道和A步道的交會處,我們選擇右轉試試A步道,不遠即到達古道觀景台。

92
笑得很靦腆的92。

景觀標示圖
古道觀景台呈現圓形排列,四周圍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觀,還有一塊標示圖介紹眼前的各種景色,例如河濱公園、火力發電廠、風力發電、陳三綱、自行車道、龍井鄉公所、龍目井、台中港、龍井火車站、福爾摩莎高速公路(中二高)等景點。

古道觀景台景色
古道觀景台右邊景色。

古道觀景台景色
古道觀景台左邊景色。

古道觀景台景色
在古道觀景台景色也可以拍得到藍天。

小郭、萱妹
自以為是旅遊雜誌封面人物的小郭和萱妹。

主步道景色
離開古道觀景台之後,沿著A步道往回走,接回了主步道,眼前看到的是非常緩的階梯。

花架涼亭
階梯走到盡頭時可以看見花架涼亭,不過我們沒有停下來歇息。

主步道景色
再往上走,主步道兩旁出現紅土,似乎是大肚山上非常常見的地質土壤。

南寮-竹坑休閒登山步道標誌
終於走到終點南寮,不過仔細一看,這邊寫著是南寮-竹坑休閒登山步道,和起點的字樣剛好相反,這不就是常見的現象,大家總喜歡把自己放在最前面嗎?

竹坑-南寮登山步道導覽圖
南寮也有一個導覽圖,而且寫的更清楚。主步道(藍線)全長2400公尺,A步道(紅線)全長300公尺,B步道(黃線)全長600公尺。當中還有各地之間的預估時間,不過我們邊走邊休息,大約走了一個小時二十分鐘吧!小郭說,這邊走的完,大坑的登山步道就沒有什麼好怕的,只是我一直都沒有機會去大坑爬爬山呀!

亨德紀念公園
導覽圖後面就是亨德紀念公園,公園對面就時魚池。

福建宮
魚池的對面有福建宮,還有南寮活動中心,但是因為許多老人家坐在活動中心前的階梯,所以我不好意思拍照。

曬白蘿蔔
小郭說這是曬白蘿蔔,曬完之後變成菜脯嗎?

我們在福建宮前的小涼亭稍作歇息,本來大家以為終點可能有一些小販之類,可以買點飲料或是小吃,沒想到夢想破滅,只看到一群曬太陽的老人,還有幾隻跑來跑去的狗兒罷了。幸好我有帶一瓶礦泉水,全程由四人輪流喝,走到南寮時還不敢喝完。我就念他們說要你們買飲料不買,小郭就回說誰叫你要來爬山,結果這一句話,今天至少聽到十次以上...XD

B步道景色
離開南寮之後,經由主步道通到B步道,看起來比較陡,當然下山就很快。

萱妹
萱妹從B步道衝下山的高興模樣。

後來我就沒有拍照,將相機收了起來。路上邊走邊聊,一直到終點竹坑都還挺順利,不過小郭和萱妹就慘了,因為穿了拖鞋來爬山,走路非常的不方便,又加上下坡的重力,讓他們的腳又酸又累。還是一句老話,誰叫你要穿拖鞋,他們就會回誰叫你要來爬山。當然小郭和萱妹會穿拖鞋出來,也是以為我要揪他們去南寮漁港吃海鮮,不過我之前就和小郭說過登山古道這件事,大概他早已經忘記了吧!不過說實在的,我就算真的要去南寮漁港拍照吃海鮮,也不會在中午才出發,因為這樣算來時間一定會太晚。

今天的天氣變化多端,從晴天到陰天,又從陰天到晴天,如此循環變了好多次,最後下山時還一度以為要下雨,幸好沒有,不然在陰冷的黃昏當中,我們就會變成落湯雞呀!

後記:完成這趟爬山後,才用Google找到地圖,真的可以從上東別進入到南寮村,可惜都是小路,不過印地圖下來應該找得到。

相簿紀錄:20100110 [龍井]竹坑-南寮登山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