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海鱺魚下巴
烤海鱺魚下巴。

某天收到一封電子郵件,是Dorrie來邀約試吃,楓盛活海鮮料理,原來是赤貓和可樂推薦的朋友。先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資訊,其實幾乎沒有什麼資料可以參考,後來來回幾次確認了試吃的方式和內容。先約今天晚上來試吃單人套餐,本來談好一個人來用餐,後來跟Dorrie討論了一下,想說再約一位朋友來,除了可以多給意見之外,還能有多一點的料理可以拍攝,就這麼在今天中午很臨時的麻煩Dorrie調整了一下今晚用餐的計劃。至於打算另外帶的朋友,問了一下,就邀約小馬一起出席,不過因為公司臨時的工作一再被延誤,超過預期時間太多,害我從原本敲定五點半要試吃,改到六點,又改到七點,真是對Dorrie很不好意思。

楓盛活海鮮料理是一間在地深耕近將近十年的老店,去年十月經過了內部組織變動後,以楓盛活海鮮料理的品牌重新出發,雖然更換營運團隊也改了店名,但餐廳的原有精神並沒有改變,除了照顧好老顧客之外,還增加了近幾年來比較夯的無菜單料理,而且還可以依照顧客的需求來客製化,也就是說可以告知店家需求,師傅就會依照當天食材配好等值料理,讓你吃到最新鮮美味的餐點又不會傷荷包。當然如果沒有提前告知,也可以突發的來享受無菜單料理,因為是個人套餐,所以一個人也可以來吃喔。楓盛活海鮮料理有桌菜、套餐及單點三種用餐方式。套餐和桌菜都可以將預算告知師傅來幫忙搭配菜色,套餐部分的價格為500元、800元、1000元三種,桌菜部分的價格為3000元、5000元、6000元、8000元、10000元等等,今晚在楓盛活海鮮料理要品嚐的料理就是500元的個人套餐。

店面招牌
楓盛活海鮮料理在忠勇路上的東側,靠近五權西路,很明顯也很好找,因為地緣關係,店址接近工業區和交流道,所以常常會有很多公司行號來這聚餐和宴客,看來楓盛活海鮮料理非常受到各位老闆和主管的青睞。

店面招牌
店面招牌。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非常的寬敞,環境舒適,用餐空間也大,看起來有點像是婚宴餐廳的擺設。

石斑
這是店內養海鮮的水族箱,這條石斑的體積可不小啊,其他還有螃蟹、蝦等等。

各種魚類
我和小馬坐在吧檯前,Dorrie也陪在一旁幫我們介紹,另外還有板前的小蔣師傅為我們上菜並解說食材料理。這些魚就是吧檯前冷藏冰櫃內的各種食材。


綜合生魚片
第一道是綜合生魚片,長盤中有三份生魚片,依序是海鱺生魚片、鮪魚生魚片、紫洋蔥鮭魚生魚片捲,左上角有一小份量的海帶和白蘿蔔絲,右下角是生山葵而非一般市售的芥末醬,比較沒有那麼濃厚的嗆辣感。

海鱺生魚片
小蔣師傅說生魚片要從口味比較淡的白魚開始吃,海鱺生魚片就是要先品嚐的一份。外表橫切的紋路有點類似在處理花枝時的刀工,從側面看可以看到分佈均勻的油花,一看起來就非常吸引人。

海鱺生魚片
我吃生魚片不太喜歡沾芥末或山葵,頂多稍為沾點醬油提味,才能吃出食材真正的原味。海鱺生魚片非常厚實,斜切紋路後比較容易咀嚼,味道不重卻鮮美飽滿。

鮪魚生魚片
鮪魚生魚片的厚度讓我驚訝,超美的紋路,光看就非常可口。

鮪魚生魚片
鮪魚生魚片也是小沾醬油,一入口就馬上感覺比一般的店家還更有誠意,厚度非常飽滿,滿口的鮪魚香味四溢,我應該可以吃上幾十片。

紫洋蔥鮭魚生魚片捲
這道鮭魚倒是跳脫一般生魚片的表現手法,用鮭魚生魚片將紫洋蔥捲而包之,側面看鮭魚生魚片那如巢狀的紋路,會讓人覺得這不只是食材而是大自然的藝術囉。

紫洋蔥鮭魚生魚片捲
生的紫洋蔥有脆而微嗆的口感,切成細絲包在鮭魚生魚片裡面有提味和多層次的加分效果,也是三份當中口味最重卻也最多變的一份。

軟絲蟹肉胡麻生菜沙拉
清淡的綜合生魚片吃完之後,第二道就是軟絲蟹肉胡麻生菜沙拉,有兩大條的軟絲和蟹肉,以及其他的蔬菜來搭配。

軟絲、蟹肉
軟絲煮的剛剛好,不會過老或太生,表現切成網狀紋路呈現Q彈卻不會咬不斷,這剛好是我最喜歡的熟度和口感,雖然軟絲本身沒有什麼味道,但搭配胡麻的淡香味,入口倒是非常適合。其他如蕃茄、花椰菜、苜蓿芽、小地瓜、玉米等等,和胡麻的香味也挺融洽,有別於和風醬、千島醬、油醋醬等等。

烤海鱺魚下巴
第三道是烤海鱺於下巴,讓我非常震撼,完全顛覆印象當中的魚下巴應該沒什麼魚肉的觀念,小蔣師傅說這是海鱺的魚下巴,一尾海鱺大概可以做成二份半的魚下巴,可見這條海鱺有多大了。不過店內提供的烤魚下巴並沒有特定用什麼魚,而是以當天的漁獲為主。

烤海鱺魚下巴
轉個面看,就可以知道這份烤海鱺於下巴的厚實度,光看這肉就值回票價。

烤海鱺魚下巴
我在拍攝料理時,習慣會拍一些切面和斷面,正當我在挟魚肉時,既然開始溢出魚肉湯汁,我以為烤物都是已經將食材烤乾,沒想到這個一擠壓居然可以看到那麼多魚肉湯汁,看來烹調的手法各有巧妙。

烤海鱺魚下巴
挾了一塊海鱺魚肉翻過來,就可以看到這和一般烤魚下巴是不一樣,這種多汁的感覺幾乎讓我以為是用蒸的。我其實不太喜歡吃魚,因為魚刺或魚肉太少之類,沒想到這個烤海鱺魚下巴卻讓我非常驚訝,下次要是再來楓盛活海鮮料理的話,我很想再點一次來享用。

柚子醃蘿蔔
吃完了前三道,第四道就用柚子醃蘿蔔來緩和一下口中的味蕾,醃過的白蘿蔔上面加點袖子屑,有淡淡的柚香和脆中帶點微酸的醃蘿蔔,剛好可以清除口中的異味,也增加了食欲。

碳烤豬小排
第五道一上桌我差點以為是碳烤羊小排,沒想到居然是碳烤豬小排,仔細一看,果然肉質紋路都不太一樣。說真的,我是第一次聽到碳烤豬小排,沒想到豬小排也能弄得那麼漂亮,顛覆了豬肉是比較便宜的感覺。豬小排就是豬肋骨的部分,在骨頭上緣用鋁箔紙綁起緞帶花,不僅美觀又可以方便拿取食用,很貼心的設計。

碳烤豬小排
碳烤豬小排中間彎月形比較淺色的部分,我想是油脂比較多的部分,本來還在想說會不會比較油膩,沒想到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

碳烤豬小排
來,讓我們更靠近一點看看碳烤豬小排的模樣。

碳烤豬小排
一口咬下碳烤豬小排的感覺真棒,居然和我喜歡吃的松阪豬(豬臉頰)的口感非常相似,就是軟中帶脆,有咬勁卻不太韌,而且整體也沒有我想像中的油膩,反而恰到好處,鹹中帶甜,讓我咬了一口之後就好想叫一碗熱騰騰的白飯喔,我想師傅應該也花了不少時間來做烹調,這道碳烤豬小排完全是可以上得了場面的料理。豬小排和羊小排相較之下,不會有太韌咬不斷的口感,油脂較多當然也較美味,沒想到標榜海鮮的楓盛,除了海鮮之外的料理也是挺有一手的啊!

牛奶文蛤湯
第六道是牛奶文蛤湯,我看了許久碗中的蛤蜊,想說和一般吃的怎麼不一樣,體積稍微大了一些,殼色稍微但了一些,原來是牛奶文蛤啊。聽小蔣師傅說並沒有很罕見,但是一般餐廳小吃店卻也沒吃過這樣的蛤蜊湯,大概是因為產地的關係。

牛奶文蛤湯
牛奶文蛤湯來的恰到好處,剛吃完重口味的碳烤豬小排之後,這道湯品剛好可以稍解油膩感,也讓口腔可以舒緩一下。味道清淡,有牛奶文蛤的鮮甜,尤其在冬天喝上一碗熱呼呼的湯品,真的很舒服。牛奶文蛤的體積比一般蛤蜊的體積大些,當然蛤蜊肉也就大一些,Q彈的口感挺棒的。

第七道開始我就要特別解說一下,因為今天中午才臨時跟Dorrie洽談是否可以再帶一位朋友一起來體驗試吃,想說可以吃到兩套不同的500元套餐,這樣就可以讓試吃體驗更為豐富。不過因為當天的食材幾乎已經準備完成,很難有什麼臨時的改變,所以小蔣師傅特地在第七道和第八道的餐點上,以現有食材做了一些變化,也就是第七道和第八道各出兩款不同的料理,讓我們可以體驗更多無菜單料理的變化。

焗烤草蝦
第七道之一,焗烤草蝦,很少看到用整尾草蝦直接加起司焗烤,看起來的份量不小,也有震撼感。

焗烤草蝦
從草蝦的腹部切開,除掉蝦腳後填入起司和白芝麻與香料直接焗烤,一上桌就可以聞到濃濃的起司香味。

焗烤草蝦
稍微剝開起司,厚實的蝦肉就呈現在眼前,而因為起司覆蓋飽有的鮮美肉汁也因為重見天日,趁熱吃上一口,可以感覺蝦肉鮮美和濃郁起司的完美結合。

鹽烤泰國蝦
第七道之二,同樣是第七道,則都用蝦來表現,就是鹽烤泰國蝦。泰國蝦和草蝦相比,比較短而胖,肉質也更為札實。

鹽烤泰國蝦
泰國蝦的外殼裹上鹽巴後,用烤的方式處理,就這樣可以呈現泰國蝦的原味。

鹽烤泰國蝦
其實我平常出門吃飯,很少點有殼的蝦料理,一方面懶的剝殼,另一方面如果動手剝殼後沾滿一雙手,不去洗手的話也就不方便再拿相機,所以這一道就沒有拍到剝殼後的蝦肉。而現在越來越講求吃食材的原味,像是烤肉,也都會不加過多的調味料,只用一點岩鹽或玫瑰鹽來提味,這鹽烤泰國蝦也可以如此處理,雖然外殼抹了不少的鹽巴,但吃到蝦肉的鹹淡卻是剛剛好,微鹹而香。

炙燒鮭魚肚握壽司
第八道之一,炙燒鮭魚肚握壽司,沒想到用餐已經到尾聲了,竟然端出了我最愛的握壽司。

炙燒鮭魚肚握壽司
兩片又長又厚實的炙燒鮭魚生魚片,就這麼重疊地躺在米飯上,從一旁可以看到因為炙燒後滲出的油脂,還有一點點醬汁,搭配上面一些點綴的蝦卵,大份量的炙燒鮭魚肚握壽司一入口就塞滿整個嘴巴,鮭魚的香氣因為油脂而更加濃郁,和生魚片完全不同的口感,兩者我都愛。

炙燒穴子魚握壽司、炙燒海鱺肚握壽司
第八道之二,炙燒穴子魚握壽司和炙燒海鱺肚握壽司,當然這邊也是用炙燒握壽司來比較,不過卻是兩貫不同的握壽司。

炙燒穴子魚握壽司
炙燒穴子魚握壽司的口感很棒,當我到日本料理店幾乎會點的就是鰻魚或穴子魚,這次出了炙燒穴子魚握壽司就吸引我的注意,炙燒火烤讓穴子魚的香味更濃,那種略帶紮實的魚肉,加以油脂的襯托,咀嚼起來鮮美而甜,再多來幾貫都不是問題。

炙燒海鱺肚握壽司
很少吃到炙燒海鱺肚握壽司,看起來就是油脂稍多的部位,口感略似比目魚鰭邊肉,但不如其的油脂豐富,肉質也比較有咬勁,炙燒過後顯得香而甜。

西瓜
第九道就是水果囉,雖然現在不是西瓜盛產的季節,不過卻也多汁又脆又甜,算是結尾的句點。

炒西洋菜
這一道炒西洋菜其實是在牛奶文蛤湯之後上桌的,但因為不是500元套餐當中的料理,而是店家另外招待,所以我把它放到最後面來說明。

炒西洋菜
一開始聽到西洋菜並不知道是什麼樣的蔬菜,聽小蔣師傅說西洋菜也不是稀奇的蔬菜,用大蒜和辣椒快炒,吃起來還有微脆的口感,有一點點像是空心菜的感覺,沒有過多的調味正好適合西洋菜。

楓盛活海鮮料理的海鮮類料理並沒有固定菜單,畢竟還是要看採購到什麼樣的漁獲,所以到店用餐時,如果你有特別喜歡什麼食材料理,開口詢問一下或許可以有驚喜的收穫喔。當然一開始看到店名會想說是以海鮮為主的餐廳,而且是那種很傳統的熱炒海產餐廳,不過今晚試吃了店內最新推出的無料理菜單,才知道其實不然,師傅用心在創新和烹調,除了以原有食材來做變化之外,擅長的也不只是海鮮料理而已,端上桌的餐點除了好吃之外,連視覺的享受也都照顧到囉,所謂色香味俱全大概也就是這樣啊!

楓盛活海鮮料理的無料理菜單有幾個不同價位,今晚我們只享用了500元價位的個人套餐,就發現了店家已經具備了海鮮餐廳、日本料理餐廳、中式合菜餐廳等等的優點,用心的把料理推向客制化的精緻等級,讓吃飯不只是吃飯,還兼具享受料理的程度。

小馬、Dorrie、我
感謝Dorrie(中)全程陪我們吃飯聊天 ^^

相簿紀錄:20160109 [台中]楓盛活海鮮料理

----------
楓盛活海鮮料理
(04)2386-8226
台中市南屯區忠勇路158-1號
11:00~14:00 / 17:00~21:00
Facebook粉絲專頁:楓盛活海鮮料理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