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海生館海底隧道
夜宿海生館海底隧道真的很有趣,記得早點起床,微透的陽光可以看到魚兒悠游的畫面。

我一向很喜歡天文和海洋的事物,之前去台北時,幾乎都會安排去天文館和海生館,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屏東車城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規模大魚種多,可惜因為地點太遠且交通不方便,去的次數真的不多,但是還是比去墾丁的次數多。上個月在Facebook看到環島之星Hello Kitty繽紛列車的廣告,讓我有點心動,畢竟搭乘鐵道環島和夜宿海生館都是我的願望,這次易遊網有結合兩者行程的夜宿海生館+墾丁景點,看起來似乎還不錯,三天價錢只少要13500元,真的不太算便宜。後來查詢了一下海生館官網,發現夜宿海生館的價格大約在3000元左右,先說說為什麼價格不是固定的,海生館內總共有三個館,可以夜宿的地點有七個區域,珊瑚王國館(海底隧道/白鯨區/沈船甲板)、台灣水域館(全館)、世界水域館(極地區/海藻森林/鯊魚區),最受歡迎的應該是海底隧道吧,不過應該也有很多人想睡極地區看企鵝吧。這七個區域會搭配不同的加值行程,當然也有沒有搭配的區域,但是無法選擇要不要加值行程,而海底隧道搭配的就是踏水巡田行程,聽說是拉到外面的活動,售價3080元。雖然我沒有特別想參加踏水巡田,但是因為是綁在一起無法選擇,加上我又一定要睡海底隧道,我也只好接受囉。看了看日期,目前適合的只剩下12月02日(一)和05日(四)兩天,考量到這週六日是GJ22,怕說剛玩回來會太累,就選擇很極限的12月02日這天。喔,對了,我挑日期是看狀態寫已成行才考慮,不然事情都安排好了才發現人數不足無法成行(十五人成行),這樣就很怨恨囉。既然訂了夜宿海生館的日期,再來就是要決定交通部分囉,搭配的加值行程踏水巡田需要在下午一點報到,這樣的時間有點趕,幸好我還沒確定交通部分時就收到館方電話,說人數不夠所以取消踏水巡田,下午四點報到就可以了,另外會退700元,等於說夜宿海生館的價格是2380元。

夜宿海生館專用停車場
幸好加值行程踏水巡田取消了,今天也才不會那麼趕,睡的晚一點,午餐也慢慢吃,到了海生館也還不到下午三點。夜宿海生館有專屬的停車場,主要是因為保全晚上可以就近看管車輛。我到場時,停車場只有一輛汽車,不知道是不是今天參加夜宿海生館的人比較少。話說冬天車城的落山風非常厲害,剛剛騎車時還不時遭到落山風攻擊,只能慢慢騎。而停車場非常寬闊,相對著風勢也覺得更強勁。

海生館
海生館。

夜宿海生館報到處
一進門口的右邊就是服務檯,也就是夜宿海生館的報到處。

我
在報到處領取夜宿海生館證件之後,就可以進去到處逛,只要在下午四點時在大廳集合即可。

夜宿海生館證件(正面)
夜宿海生館證件(正面),有寫夜宿海生館的日期和地點,姓名上有劃黃色螢光筆的代表是小組長,什麼叫做小組長,應該就是報名的代表人。下面的身分和組別就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了,或許是參加人數比較多時需要再分組。

夜宿海生館證件(背面)
因為我報名的是海底隧道,隸屬於珊瑚王國館的一部分,所以夜宿海生館證件(背面)是珊瑚王國館的地圖。

太平洋親水廣場
太平洋親水廣場是很多遊客都會拍照的地方。

世界水域館
下午三點出頭,距離集合還有一點時間,就先衝去世界水域館,目的當然就是企鵝館囉。世界水域館前面的裝置應該是大王魷魚,不過在海生館內並沒有有關於頭足綱的生物,很可惜,我對這類的生物挺有興趣的。

企鵝
大概是因為平日加上已經快下午四點了,企鵝館的人潮沒有想像中的多,不過還是有將近二十位遊客,畢竟企鵝算是海生館的動物明星啊。

企鵝
企鵝。

企鵝
企鵝。

企鵝
企鵝。

企鵝
企鵝。

企鵝
企鵝。

夜宿海生館導覽員--奶茶
下午四點在大廳集合,只有六人,不知道為什麼人數那麼少,就跟著導覽員奶茶前往置物區,另一位導覽員則是米奇。

置物櫃
我們被帶到地下樓的置物區,這邊要是沒有人帶領,完全不會知道有這種地方。

置物櫃區
置物櫃區。

置物櫃鑰匙
我被分配到編號06的置物櫃,因為我是一人報名,所以獨享一個置物櫃,其他多人報名的大概是三人共用一個置物櫃。

四點出頭,剩下的六位團員到了,原來是參加環島之星搭配夜宿海生館的,都有一點年紀了,看起來應該是退休後出來遊玩,後來才知道這三男三女原來是兄弟姊妹。另外兩團,一團父母帶著小孩,另一團媽媽帶著小孩,這樣算起來我們這一個梯次也才十二人而已,其中兩位小孩可能都還是學齡前的年紀,還沒有到達開團的十五人,大概是因為有環島之星成員,變得必須得開這一個梯次吧,這樣說起來還是挺幸運的,團員少相對著導覽品質就會比較好。

點餐券
夜宿海生館算是有提供三餐,就是晚餐、消夜、隔天早餐,今晚的風味晚餐有東港櫻花蝦御飯、蘭嶼飛魚干御飯、野生鹿角菜御飯、素食套餐、炸雞套餐(炸雞/薯條/雞塊)五種選擇,我挑了東港櫻花蝦御飯。隔天的元氣早餐有中式早餐(元氣白粥/熱炒青菜/開胃醬菜)、西式早餐(活力三明治/餐包/沙拉/奶茶或果汁)、素食早餐,我挑了比較愛的中式早餐。三歲以下的兒童不供餐。

體驗學習手冊
體驗學習手冊。

體驗學習手冊--夜宿流程和活動須知
體驗學習手冊--夜宿流程和活動須知。

免費充電服務區
可以鎖的免費充電服務區,不知道是不是還有其他人在充電,少了幾支鑰匙,我們這一團的成員並沒有人再充電。幸好我們這一團沒有太多人,不然大家一定會搶著要充電的。

免費充電服務區
免費充電服務區沒有USB插座,所以記得要自己帶轉接插頭。

兌幣機
兌幣機。

飲料零食泡麵販賣機
左邊是飲料零食販賣機、右邊是泡麵販賣機,如果晚上肚子餓了或渴了,可以來這邊享受一下。

飲水機、Chupa Chups加倍佳棒棒糖機
飲水機、Chupa Chups加倍佳棒棒糖機。

盥洗間
盥洗間。

廁所
廁所。

脫水機
脫水機。

曬衣架
曬衣架。

大約下午四點四十五分左右,大家的行李都安置妥當,就開始進行今晚就寢區的深度導覽,也就是珊瑚王國館,針對每個魚缸或魚池解說比較特別的海洋生物。這段導覽,奶茶說了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就是在海生館觀賞魚類生物時,請不要說這條魚要怎麼煮比較好吃之類的話,也不要說這條魚很胖之類,畢竟這裏是海生館而不是海產店,必須要學會尊重各種生物,雖然牠們不一定知道你在說什麼。當我們參觀到白鯨區時,小白鯨一看到我們,就游了過來在玻璃旁磨蹭,要是我們是潛在水中,小白鯨應該就直接靠過來要跟我們玩耍了吧。我發現這一個行程沒有照片,因為都是用手機錄影,等到有時間處理影片再傳上來。

海味食堂(餐廳)招牌
海味食堂(餐廳)招牌。

海味食堂(餐廳)菜單
海味食堂(餐廳)菜單。

中式活力早餐券
深度導覽完後有一點小空檔,稍微休息一下,下午五點半就是晚餐時間,用餐地點是一樓的海味食堂(餐廳)。到場後發還剛剛填寫的點餐券,還有一張明天早上使用的中式活力早餐券,點餐券放在桌上,等等晚餐送來時會收走,至於中式活力早餐券就是明天自行到海味食堂(餐廳)用餐時要交給服務人員。

冰果汁、冰奶茶
座位區的小吧檯上有擺放冰果汁和冰奶茶,是除了原來所點的餐點之外,還能自行取用的。

布丁
自行取用的布丁。

柳丁
自行取用的柳丁。

海味餐廳店內佈置
海味餐廳店內佈置。

海味食堂(餐廳)店內佈置
海味食堂(餐廳)店內佈置。

海味食堂(餐廳)店內佈置
我們晚餐的座位區就在最內側的靠窗的小區域,靠窗座位其實還挺舒適的,但其實不太能看到海景,畢竟前面還有一大塊廣場。

東港櫻花蝦御飯套餐
東港櫻花蝦御飯套餐,228元。這頓晚餐當然是不用錢,不過我發現我們所點的餐點都是海味食堂(餐廳)原本就有販售的,將其中幾款當成是夜宿海生館的搭配晚餐,白飯和湯都是可以免費加點的。套餐除了御飯和味噌湯之外,還有四道配菜,說真的,我覺得這四道配菜很好吃,比起東港櫻花蝦御飯來說還更讓我驚訝,真心覺得雖然是一般小菜料理卻有一定的水準。

東港櫻花蝦御飯
白飯上面有不少的東港櫻花蝦,應該是用乾燥的食材來處理,很特別的味道,入口還挺香的,只是稍微有點硬。

東港櫻花蝦御飯
東港櫻花蝦御飯。

炸物
炸物。

豆豉豆腐
豆豉豆腐。

青菜
青菜。

菜脯蛋
菜脯蛋。

珊瑚王國館(左)、台灣水域館(右)
下午五點半到六點半是晚餐時間,不過不到半小時就吃完了,所以就到處逛逛,晚上的海生館已經關掉很多燈了,整個空蕩蕩的感覺,左邊是珊瑚王國館,右邊是台灣水域館。

我和虎鲸(殺人鯨)模型
我和虎鲸,聽說之前海生館有虎鯨(殺人鯨),不過現在沒有了,奶茶有跟我說為什麼沒有虎鯨的原因。

台灣水域館前造景
台灣水域館前造景。

海味餐廳
晚上戶外的風有點大,不過海風吹來卻是挺舒服的,只是稍微有點冷,這是從廣場看到的海味食堂(餐廳)。

木星
發現左下角有一顆亮星,原來是木星,我已經好幾年沒有好好抬頭星星囉,天文和海洋生物是我有興趣的兩個領域,這次能順便看看星星也算是免費的加值行程,畢竟這邊的光害沒那麼嚴重,比較容易觀賞,可惜天上的雲層稍多,風也比較大,所以在廣場沒有待太久。

夏季大三角(牛郎織女)
雖然是冬季,但是剛日落時還是可以看到夏季大三角(牛郎織女),可惜雲層還是有一點厚。

北落師門
月亮左邊的那顆亮星是南魚做的北落師門。

仙后座
只看的出來左邊是仙后座,其他則不是那麼熟悉。

餌料培植(擬球藻)
晚上六點半的行程是探訪祕密花園,就是參觀海生館的後場,看看工作人員的工作環境。現在參觀的是餌料培植(擬球藻),整場由導覽員奶茶幫我們介紹。

培養缸
培養缸。

飼料
這有多種飼料,奶茶有拿了一些櫻花蝦給團員,讓我們可以試試看餵食適應池的魚。

適應池
適應池主要是飼養剛到海生館或是受傷與弱小的魚類。

適應池
適應池。

洗滌區
餵完適應池的魚之後,記得來洗滌區洗手,避免殘留味道。

燈具
燈具。

魚缸
魚缸。

條紋狗鯊池
條紋狗鯊池。

條紋狗鯊卵鞘
條紋狗鯊卵鞘。

魚缸
團員觀察魚缸。

大魚池
珊瑚王國館雖然有很多不同的區域,不過都是同一個大魚池,可以看到的魚類是一樣的,只是參觀時的造景不一樣。

大魚池下水處
大魚池下水處,也就是飼育員要下水的入口。

潛水員設備
潛水員設備。

幼魚培養池
幼魚培養池。

手創海洋DIY
後場參觀時間到晚上七點十五分結束,接著到休息區稍作休息,導覽員拿了一些黏土讓大家可以動手玩創作,不過大人都沒有甚麼興趣,只有小孩子比較興奮。這些是之前團員製作的成品,留下來當作展示品。奶茶說如果不知道做什麼,就把不同顏色的黏土捏成長條就可以當作是海蔘了XD

消夜
晚上七點半,導覽員米奇推著消夜到場,消夜是車城名產綠豆蒜,另外還有紅茶。

綠豆蒜
綠豆蒜是熱的,旁邊有冰塊可以加,綠豆蒜裏面還有大紅豆(花豆)和脆圓等,吃起來味道比較豐富沒那麼單調,我就吃了兩碗,紅茶也喝了三杯,有點飽了。

夜探海洋世界(紅燈)
消夜時間結束後稍做休息,晚上八點開始最後一個行程,夜探海洋世界,也就是傍晚深度導覽珊瑚王國館同樣的路線,但是目前是熄燈狀態,很多海洋生物也開始休息,而不同生物也會呈現和白天不同的模樣。導覽員奶茶拿著紅燈手電筒和藍燈手電筒照明,讓我們知道生物的特性和不同的模樣,因為實在太暗不容易對焦,所以只有拍幾張意思意思而已。

夜探海洋世界(藍燈)
夜探海洋世界(藍燈)。

夜探海洋世界(紅燈)
夜探海洋世界(紅燈)。

夜探海洋世界大約在晚上八點四十分結束,繞了一圈又回到珊瑚王國館的入口,這次開了鋪床燈,照片大約只有白天的一半。米奇帶我們第三次走過海底隧道,介紹就寢區總共有三段,第一段隧道的長度和寬度算是中等,第二段較短較窄,第三段算是最長最寬敞,由團員報名順序優先選擇就寢的區域,六位兄弟姊妹是最先報名,選擇了第一段(最多只能睡七人),包含我的其他六人都是選擇第三段,他們都是選擇靠近沈船區走道部分,算是比較有燈光照明,我則挑選往內轉彎處,可以獨自享受而不會干擾到別人。

夜宿海生館海底隧道
大家把配發的棉被枕頭和睡墊拖到就寢區,打開後先將塑膠袋鋪在地上,接著就是床墊,最上面就是棉被和枕頭囉,鋪完就可以開始前去盥洗。這時候導覽員奶茶和米奇就要退場了,之後要是有事情可以聯絡值班主管。

盥洗室
盥洗室。

盥洗室
盥洗室。

梳妝區
梳妝區。

盥洗檯
盥洗檯。

曬衣架
曬衣架。

吹頭髮
吹頭髮。

藍白拖鞋
其實這趟行程沒打算帶拖鞋,想說能輕便就輕便一些,後來想說洗完澡再穿回運動鞋也無法讓腳好好休息,午餐後要離開東港時,剛好看見路上一間類似小北百貨的商店,就進去買了一雙台灣的基本配備藍白拖鞋,雖然我沒有帶睡褲,不過換上拖鞋之後就舒服許多。

夜宿海生館海底隧道
這就是第三段的海底隧道,靠近鏡頭是其他五人的床鋪,最後面就是我的床鋪,距離沈船區走道比較遠,也就比較沒有光害。

夜宿海生館海底隧道
趁著晚上十點熄燈前,先到這邊來拍拍照,這張就是我拿來製作成旅行明信片的照片,幸好有帶小腳架才能拍到不錯的照片。

夜宿海生館海底隧道
夜宿海生館海底隧道,唯一失望的地方就是原來也需要關燈讓海洋生物休息,晚上十點準時關燈,幾乎就是黑漆漆的,只能靠沈船區走道的燈能稍微看到一些,隱隱約約只能感受到旁邊有魚兒游動,根本看不到什麼,這也是我當初沒有想到的部分,不過能看到那麼多已經滿足囉。

之前有詢問奶茶,戶外廣場的大門何時關閉,她說十二點,原本打算熄燈後既然看不到魚兒,是不是就到廣場再看看星星,結果海底隧道大部分都是黑漆漆沒有燈光,原本想沿著觀光路線摸黑走出去,沒想到其實還是挺恐怖的,偌大的區域身手不見五指,我走了一小段後覺得恐怖,所以就趕緊掉頭回去就寢區睡覺囉。

海底隧道
第二天早上七點會有起床號,不過我六點四十分就醒了,可以看到有部分的陽光透過魚池照了進來,就趕緊抓緊剩下的二十分鐘,拍了一些照片和影片。

海底隧道
海底隧道。

海底隧道
海底隧道。

海底隧道
我睡的第三段海底隧道,海底兩旁有許多同樣的魚兒成群的游來游去,原來是燕魚,也是海生館的館魚,側身有條紋類似中文字"川",也就代表川流不息的意義。

海底隧道
海底隧道。

海底隧道
海底隧道。

海底隧道
海底隧道。

棉被枕頭床墊
七點準時響起起床廣播,只需要把棉被枕頭和床墊隨便塞進塑膠袋就好,別摺的太整齊,怕會工作人員會誤以為沒有人過啊。

海生館大廳
一大早的海生館大廳。

大王魷魚模型
大王魷魚模型,很可惜沒法見到真正的大王魷魚,因為我對於可以生長到十幾公尺而非常好奇。

各種魚類模型
各種魚類模型。

海味食堂(餐廳)
海味食堂(餐廳)。

饅頭
兩種顏色的饅頭,我沒吃,怕吃太飽後午餐吃不下去。

豆棗、麵筋
中間小吧檯上面放著豆棗和麵筋,這是可以自行取用的小菜。

熱綠茶、熱咖啡
熱綠茶和熱咖啡也是可以無限暢飲,不過這兩種都不是我愛的飲料,尤其是我比較少喝熱飲。

生菜沙拉
早上不太想吃生菜沙拉,所以就沒吃囉。

中式活力早餐
這是我的中式活力早餐,看起來就是很傳統的中式早餐。

青菜、肉燥
青菜和肉燥,肉燥的顏色看起來很深,味道濃卻不鹹。

麵筋、豆棗
麵筋和豆棗是現成的小菜,沒有什麼太特別。

肉鬆、玉米炒蛋
肉鬆和玉米炒蛋,玉米炒蛋雖然簡單卻還挺好吃的。

肉燥粥
我把肉燥放在白粥上,味道變得更溫和。

戶外廣場
戶外廣場。

海味食堂(餐廳)
海味食堂(餐廳)。

世界水域館
米奇昨天說最好參觀企鵝館的時間是早餐過後,七點半早餐,不過第一個行程是八點五十分,中間有很多空檔,可以趁機去看看企鵝,這時候沒有任何遊客,可以慢慢地看,雖然我昨天有稍微看過,不過我還是打算看一次,一進世界水域館大門,黑漆漆空蕩蕩的。

世界水域館
世界水域館的參觀路線就是搭乘手扶梯上樓。

世界水域館
我到了樓上入口,發現黑漆漆,沒有光線就無法進入,我開始懷疑到底要怎麼參觀?

紀念品店
看到大門入口處右邊有紀念品店,有陽光透出,根據昨天的印象,企鵝館很接近紀念品店,所以我就從這邊進去,果然可以到達企鵝館。不過這是在海生館尚未開放的時候才能這樣逆向喔,正常時間切勿這麼做。

企鵝館
企鵝館。

企鵝館
企鵝館。

企鵝
企鵝。

企鵝
企鵝。

企鵝
企鵝。

企鵝
企鵝。

企鵝
企鵝。

海鸚(海鸚鵡)
極地除了企鵝之外,旁邊就是海鸚(海鸚鵡),不過好像比較受到關注。

海鸚(海鸚鵡)
海鸚(海鸚鵡)。

巨大海藻林
巨大海藻林有好幾公尺高,靠近才能感受到那種震撼感。

大洋池
第二天早上的第一個行程就是台灣水域館大洋池的餵食秀解說,今天換了新的導覽員,不過我沒有記住他的名字,之後每個不同場地就有不同的導覽員。導覽員先針對大洋池的魚類生物的特性做解說,也讓我們知道為什麼大魚不會吃小魚,因為有固定時間餵食,讓大魚也不需要耗費體力去補食。

大洋池餵食秀
飼育員從右側慢慢游了出來。

大洋池餵食秀
大洋池餵食秀。

大洋池餵食秀
大洋池餵食秀。

大洋池餵食秀
大洋池餵食秀。

大洋池餵食秀
大洋池餵食秀。

大洋池餵食秀
大洋池餵食秀。

戶外遊戲區
早上九點十分左右,看完大洋池餵食秀之後就直接帶到戶外廣場,左轉,準備走到保護區的海岸邊做潮間帶生態觀察,先在遊戲區讓大家去洗手間。

潮間帶生態觀察
導覽員特別交代,下去請不要帶任何東西上來,除了垃圾。導覽員正在找尋小到不行的貝殼,幾乎是很難的任務。

珊瑚岩
珊瑚岩。

珊瑚岩
珊瑚岩。

海邊
海邊。

潮間帶生態觀察
潮間帶生態觀察。

潮池
潮池。

潮池
潮池。

會議室
因為海邊風太大,加上不好走,在九點四十分就結束潮間帶生態觀察,接著就是最後一個行程海洋生態課程,地點是世界水域館的會議室。

海生館簡報
海生館簡報,介紹了一些海洋中比較特別的生物,例如拿海葵當武器的拳師蟹。

鯊魚牙齒
鯊魚牙齒。

河豚標本
河豚標本。

魟魚尾刺和牙齒
魟魚尾刺和牙齒。

鯊魚標本
鯊魚標本。

獎品筆
寫完夜宿海生館的問券調查可以得到一支獎品筆,到此,早上十點四十分,夜宿海生館的活動就結束了,接下來也可以繼續留下來參觀海生館,直到閉館。不過記得要先去置物櫃把行李拿出來喔,因為清潔人員中午就會來打掃囉,不過有一些團員在早餐過後就已經先整理行李,拿到一樓服務檯旁邊的置物櫃暫放,這樣活動結束就可以不用趕著去整理囉。

紀念章收集處
紀念章收集處。

體驗學習手冊紀念章蒐集處
體驗學習手冊紀念章蒐集處。

太平洋親水廣場
大概早上十一點,我就要離開海生館了,其實還有一些地方沒有仔細逛,不過考慮到等等還要寫旅遊明信片,另外在晚餐時間前要趕到高雄,也就沒有耽擱太久,期待下次有機會再來慢慢逛。

我
夜宿海生館,我很滿意 ^^

離開海生館去停車場騎車時,發現我放在前置物箱的抹布不件了,我猜是因為落山風太強大把抹布吹走了吧。離開海生館時,一時走錯路,原本應該走屏一五二縣道和屏一五六縣道接到台二十六省道,結果不知道何時誤轉到屏一五三縣道接到車城濱海景觀公路,一路沿著海邊走,落山風超強,經過兩座橋時,還得壓低身體減少風阻,車速也大概只有時速二十公里,才能避免被風吹偏車道。

前幾天有買一支小米自拍棒,想說來到海生館看看海洋生物可以拍點影片會比較生動,其實也真的拍不少,只是還沒有編輯影片的軟體,所以也還沒有處理。很好笑的是。我有帶一個手機用的環形補光燈,結果這兩天居然都忘記拿出來用,所以常常我的臉部都是比較無光,真是搞笑了。

相簿紀錄:20191202 [屏東]夜宿海生館--1/2
相簿紀錄:20191203 [屏東]夜宿海生館--2/2

----------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08)882-5678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路2號
https://www.nmmba.gov.tw
粉絲專頁(海景經營團隊):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粉絲專頁(館方):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