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栄軒くまもとあか牛ランチBOX
松栄軒くまもとあか牛ランチBOX(熊本赤牛便當)。

昨晚因為在淺草寺跨年,等回到飯店已經過了凌晨兩點多,今天的行程就比較晚才安排,才能好好休息。今天的第一個行程就是到東京車站買鐵路便當,有鑑於上次和力不辣在東京車站找了那麼久,現在知道鐵路便當是在站內販售,千萬不要走出站外。加上上次參加JR東日本來台灣和台鐵合辦的東北感謝祭,那時候就知道原來東京車站還有其他販售鐵路便當的店家,就是駅弁屋 祭,也就就安排金天中午的行程就是到東京車站吃鐵路便當和逛地下街。本來有先看看地圖,但是實在看不懂東京車站月台內的設置,無法知道到時候會在哪個月台下車,也就放棄研究路線了。

店面招牌
我們搭乘JR山手線從上野到東京車站,非常幸運的是在我們下車後離開月台,就馬上看到駅弁屋 祭(六號和七號月台之間),連找都不需要找,因為已經十一點了,所以店內買鐵路便當的顧客還真是不少啊。看到招牌右邊的GRANSTA字樣,真的讓我感觸很深,第一次到日本專程來到東京車站找鐵路便當,想說應該很好找,也沒特定想吃哪一家的鐵路便當,後來找了很久,才在站內的GRANSTA DINING找到了ニッポンの駅弁,當時的感動真的無法言喻,所以看到同樣的GRANSTA字樣就有特別深刻的印象。

店面招牌
實在太多顧客趁著上車前下車後要買鐵路便當,我很難拍到完整的正門口。

各式鐵路便當
唯一拍到店內的照片,白燈籠上寫著「全国の駅弁」(全國的鐵路便當),表就可以知道有多少種類的鐵路便當了,右邊寫著「加熱式駅弁」(加熱式鐵路便當),這種便當算是我很喜歡的一種,因為可以吃到熱呼呼的飯菜,不然日本的鐵路便當都只能吃冷的,味道雖然還不錯,不過總是感覺缺了什麼一樣。

既然很難得來到了駅弁屋 祭,當然不可能就只買一個便當啊,畢竟這是我來東京三次見過最大的鐵路便當店。不過說真的實在很不好挑,因為店內顧客太多,想要慢慢的逛仔細的挑都不容易,所以我就先快速逛了一圈看看有什麼特別的款式,逛第二圈的時候再度篩選一次,最後就拿了三個便當,當然只有一個是午餐,剩下兩個就是晚上回飯店後的消夜了,雖然要放在外面一整天,不過幸好是冬天,我想鐵路便當原本就是冷的,應該也不至於那麼快就變質啦。對於東京車站並不熟,所以出站後在前往東京キャラクターストリート(東京駅一番街)前,就在某個樓梯口停了下來,直接在這邊享用鐵路便當,雖然有一點不太雅觀,不過幸好走這樓梯的人並不多。

崎陽軒シウマイ炒飯御弁當
崎陽軒シウマイ炒飯御弁當(燒賣炒飯便當),1030円。這是傑哥買的鐵路便當,這時候才發覺每個人的口味真的差很多,這是一款我不會買的款式,並不是我不喜歡,但是至少來到日本就會想吃吃看日本道地的食物,不會去選中華料理。

崎陽軒シウマイ炒飯御弁當
崎陽軒シウマイ炒飯御弁當(燒賣炒飯便當),1030円。左邊是炒飯,右邊是唐揚雞(炸雞)和燒賣以及筍丁和一些配菜,看起來還算挺豐盛,不過我沒有吃到所以也不知道味道如何。

炒飯
炒飯當中有加蛋,還有小小塊的不知道是什麼,上面則撒了一些用蒸的綠豌豆。

唐揚雞、燒賣、筍丁、配菜
唐揚雞(炸雞)、燒賣、筍丁、配菜。

こばやし網焼き塩味牛たん&ステーキ弁当
こばやし網焼き塩味牛たん&ステーキ弁当(網烤鹽味牛舌和牛排),1350円。

こばやし網焼き塩味牛たん&ステーキ弁当
こばやし網焼き塩味牛たん&ステーキ弁当(網烤鹽味牛舌和牛排),1350円。這是標榜網燒的牛たん(牛舌)和ステーキ(牛排),我本來就挺喜歡吃牛舌了,台灣都吃不到這樣厚切的牛舌。另外外盒寫著「仙台味噌」,雖然我不知道這個牛舌是否是真正知名的仙台牛舌,不過也不管了,加上這款鐵路便當是加熱式,我想熱呼呼的牛舌口感一定很棒,所以就成為我第一個下手的鐵路便當。

加熱拉線
加熱拉線。

加熱方式
加熱方式,大約要等待五至六分鐘。

加熱拉線
我在拉線加熱時,傑哥已經在享用他的鐵路便當了,不過幾分鐘的等待應該是值得的。

加熱後的こばやし網焼き塩味牛たん&ステーキ弁当
加熱後的こばやし網焼き塩味牛たん&ステーキ弁当(網烤鹽味牛舌和牛排),第一眼看起來是有一點簡單,不過還沒有翻蓋哩,可以先看到蓋子一角貼著一小包調味料,上面寫著唐がらし ,我猜應該是唐辛子,不過為什麼唐がらし翻譯出來卻是炸雞呢?我看到這包是辣椒粉就沒有嚐試了。

こばやし網焼き塩味牛たん&ステーキ弁当
こばやし網焼き塩味牛たん&ステーキ弁当(網烤鹽味牛舌和牛排),1350円。其實第一眼看起來是感覺有一點空虛,主要是因為看起來比較不夠豐盛,上排有三大塊ステーキ(牛排),還淋上了仙台味噌,下排則是四塊塩味牛たん(牛舌),和我上次在晴空塔(天空樹/TOKYO SKYTREE)吃的利久牛舌感覺很像,整體來說覺得白飯比例偏高,因為吃的實在不太過癮。

牛たん 、 ステーキ
牛たん(牛舌)、 ステーキ(牛排)。

牛たん
這樣的厚切牛たん(牛舌)在台灣幾乎見不到,不過日本卻算是很平常的厚度,有厚度才會有咬勁且脆口,我自己很喜歡這樣的口感。

ステーキ
ステーキ(牛排)比牛たん(牛舌)還要厚很多,搭配仙台味噌,有更多層次的風味,雖然也不錯,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牛たん(牛舌)。

加熱石灰包
底部就是藏有加熱石灰包,石灰和水混合可以產生熱能,藉此來加熱鐵路便當。

昨晚因為跨年很晚才回飯店,加上我的左腳不太舒服,所以還沒晚上七點就回到飯店休息囉。雖然下午五點才吃過晚餐,不過我背包內還放著兩個鐵路便當,當然要來品嚐一下,要說是晚餐也好,反正就是想趕緊吃吃看囉。

笹八鰻三昧
笹八鰻三昧,1280円。在日本的眾多美食當中,鰻魚也是我的最愛之一,當然看盪鰻魚的鐵路便當一定不能錯過,看這名稱,或許是指鰻魚三吃之類的。

笹八鰻三昧
笹八鰻三昧,1280円。拆開外包裝紙就是長這樣,乍看之下好像是還不錯的便當盒,其實只不過是保麗龍罷了。

笹八鰻三昧
笹八鰻三昧,1280円。打開便當之後,看起來還算是挺有質感的。

笹八鰻三昧
笹八鰻三昧,1280円。便當內隔了三格,發現只有左邊和中間有鰻魚,右邊那格應該只是配菜而已。這款鰻魚的鐵物便當算得上是很豐盛的一款,不管是視覺和味覺都可以很享受。

笹八鰻三昧
笹八鰻三昧,1280円。

蒲燒鰻
第一格是蒲燒鰻,算是我最愛的鰻魚料理。

蒲燒鰻魚
蒲燒鰻魚肉嫩香甜,雖然冷掉了也是好吃,這是少數幾樣不管冷熱都讓我覺得好吃的食物,可惜這款鐵路便當不是加熱式,不然或許味道更好喔,當然一些配菜就需要改成可以加熱的菜色囉。普遍來說日本的蒲燒鰻魚都有一定的水準,台灣要吃到蒲燒鰻魚可是不便宜啊,雖然台灣也有養殖很多鰻魚,不過幾乎大部分都外銷到日本,台灣根本不流行吃鰻魚,真是好可惜喔。

蒲燒鰻魚
蒲燒鰻魚。

鰻魚壽司捲
第二格是三個鰻魚壽司捲,可以看的出來第一個和第三個的外皮是一樣,但不知道包的內餡是否一樣。

配菜
第三格是配菜,看起來有蘿蔔絲、香菇、宏蘿蔔、玉子燒等等。

鰻魚壽司捲
鰻魚壽司捲的外皮應該是蛋皮,內餡有海苔和蒲燒鰻魚塊,蛋皮算是挺軟嫩,一口吃下去不太能感覺到鰻魚的味道,因為比例不算多所以味道被掩蓋掉了。

壽司捲
海苔外皮的壽司捲,不太能確定當中有沒有鰻魚,只看得出來有玉子燒和一些漬物。

松栄軒くまもとあか牛ランチBOX
松栄軒くまもとあか牛ランチBOX(熊本赤牛便當),1200円。當時第一眼看到就被吸引,根本沒有注意這是甚麼樣的鐵路便當,反正我還挺喜歡熊本熊(くまモン/Kumamon),加上這款便當盒是可以重複使用,所以想都沒想就買下來了。

熊本県和肥薩おれんじ鉄道介紹
鐵路便當外層紙盒側面寫著有關於熊本県和肥薩おれんじ鉄道介紹。

松栄軒くまもとあか牛ランチBOX
松栄軒くまもとあか牛ランチBOX的便當盒真的還挺可愛的,雖然無法完全蓋緊,不過還是可以拿來裝食物啦。

松栄軒くまもとあか牛ランチBOX
松栄軒くまもとあか牛ランチBOX(熊本赤牛便當),1200円。打開便當之後,上面還有一層塑膠紙,避免菜色會因為震動而亂七八糟,第一眼的感覺還不錯,有雙主菜あか牛(阿蘇和矢部等地飼養的牛種)和雞肉。而日本便當的特色就是擺的很乾淨整齊,算得上是一種視覺的享受。

松栄軒くまもとあか牛ランチBOX
松栄軒くまもとあか牛ランチBOX(熊本赤牛便當),1200円。有點像是正方形的便當盒,兩個角落是あか牛(赤牛)和雞肉,斜在中間是蛋絲,上面還有一點點紅薑,這樣的組合搭配也算是經典的日本鐵路便當之一。

あか牛
あか牛(赤牛)的介紹就是位於阿蘇和矢部等地飼養的牛種,其他看不太懂,烹調方式像是滷的,薄片口感還不錯,鹹中帶甜且微嫩,可惜份量不太多。

あか牛
あか牛(赤牛)。

雞肉
知道這是雞肉,但是不知道這樣算是哪種烹調方式,或許應該稱為雞肉粒吧,稍微和白飯攪拌一下也很好吃。
這次在東京車站的駅弁屋 祭買了三款鐵路便當,要不是怕吃不完,我應該會買更多吧!我感到最滿足的應該就是こばやし網焼き塩味牛たん&ステーキ弁当,加熱後的牛舌真的好吃。笹八鰻三昧則是豐盛多樣,可惜蒲燒鰻魚少了。松栄軒くまもとあか牛ランチBOX則是熊本熊的便當盒吸引我,畢竟一般便當吃完之後什麼都沒有剩下,這種可以保留便當盒的款式算得上是另一種吸引力。

相簿紀錄:20170101 [日本/東京]駅弁屋 祭(グランスタ店)

----------
駅弁屋 祭(グランスタ店)
03-3213-4352
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1-9-1 JR東京駅構内 グランスタ内
05:30~23:00
http://www.nre.co.jp/ekiben/tabid/229/brnid/66/Default.aspx


檢視較大的地圖

崎陽軒
http://kiyoken.com

株式会社 こばやし
http://www.kobayashibento.com

松栄軒
http://shoeiken.com
arrow
arrow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