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
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文字燒)。

下午三點半就逛完,東京鐵塔和大本山增上寺,我和傑哥就坐在寺門口討論著要去哪,因為行程比預定的還要早結束,我提議幾個熟悉的地方,傑哥好像都沒有興趣,最後我提議了一個我自己都沒去過的地方,月島,曾經想去吃もんじゃ焼き(文字燒),沒想到傑哥也同意了,我就先上網查一下如何前往,我記得離東京鐵塔不遠,不過,還有不確定的因素,就是不知道今天新年期間有沒有營業,傑哥不在意,那我們就去吧。

店面
我想的沒錯,新年期間很多店家都沒有營業,不過當走出車站,可以看到月島這一區應該有超多販售もんじゃ焼き(文字燒)的餐廳,反正都想說隨緣了,就到處走走看看,也沒有特別上網查網友推薦的是哪幾家,因為就算查到了也一定有營業。路上有看到某一家有營業,想說再逛逛,如果沒有其他餐廳營業就回來這一間,畢竟現在還不是用餐時間,應該不至於客滿吧。後來在二番街看到了這家おしお(和店),覺得外觀還算不錯,挺有懷舊的日本風味,詢問完傑哥之後就進門囉。

燈箱招牌
燈箱招牌。

店內佈置
店內有兩種座位區,其中一種就是像這樣的日式座位區,需要脫鞋的。

座位區
這是另外一種的座位區,不過看看這些桌椅也應該有一點歷史了吧。

座位下置物空間
座位底下有很大的置物空間,可以放進去我的背包和手提袋之後都還綽綽有餘。

調味料
桌上有許多調味料,不過我們都沒有用。

鐵板
鐵板。

大鏟子
大鏟子。

コーラ
コーラ(可口可樂),350円。

店內的菜單是很道地的日本菜單,並沒有英文或中文或照片,幸好傑哥懂得一些日文,所以和傑哥討論了一下,各自點了兩種不同的もんじゃ焼き(文字燒)。後來寫食記時居然找不到收據,對於點的種類也不太記得,依照片來看,有可能是もちチーズ(年糕起司)和牛すじ(牛筋)兩種,那下面就用這兩種來稱呼。

もちチーズ
もちチーズ(年糕起司),1050円。右下的白色塊是もち(年糕),左上的黃色條是チーズ(起司)。

もち
もち(年糕)。

チーズ
チーズ(起司)。

牛すじ
牛すじ(牛筋),1150円。

牛すじ
牛すじ(牛筋)。

洋蔥
洋蔥。

青蔥
青蔥。

鐵板熱油
我和傑哥都不知道もんじゃ焼き(文字燒)要怎麼處理,雖然之前曾經看過影片,也知道有些顧客會自己動手,但也沒記住,所以就請店員來幫我們處理第一碗牛すじ(牛筋),傑哥還說第二碗要自己動手做。店員一開始就先開火熱油。

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
店員拿起碗來,把上面的食材都撥到鐵板上。

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
將鐵板上的食材翻炒混和。

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
把食材撥放成一個空心圈圈,就像是甜甜圈一樣。

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
接著就是把碗中剩下的食材和湯汁全部倒入鐵板上食材中間的空洞,這點讓我想起來在金門當兵時製作水泥的動作,不過製作麵糰好像也是這樣做的。

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
把調味料倒進食材中。

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
開始把全部食材一起翻炒,直到完全混合,並調整成一個大圓盤。

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
最後在剛熟卻還有點黏稠的もんじゃ焼き(文字燒)上面撒上海苔粉,這樣就完成了,這樣的吃法就會發現第一口和最後一口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因為鐵板持續在加熱,所以第一口還算是黏稠濕潤,最後一口可能水份被蒸發而變成乾硬,有多重的口感和滋味。

牛すじもんじゃ焼き
這樣的吃法對我來說算是很新鮮,剛吃了幾口之後,就可以發現牛すじもんじゃ焼き(牛筋文字燒)的底部開始有點焦狀。

牛すじもんじゃ焼き
吃もんじゃ焼き(文字燒)要用這種小支的鏟子,甚至連一口都不到,加上剛從加熱中的鐵板挖起來,熱到只能慢慢吃,所以要吃完這一碗也真的不容易,得花一點時間才行,所以要是很餓的人,要吃到有一定的飽足感一定要花一點時間。

牛すじもんじゃ焼き
牛すじもんじゃ焼き(牛筋文字燒)。

牛すじもんじゃ焼き
可以看的出來牛すじもんじゃ焼き(牛筋文字燒)有著大量的高麗菜,我試著挖一些到盤子上,用小鏟子撥入口,這樣比較可以感受到もんじゃ焼き(文字燒)的滋味,不然一小口一小口的真的沒有太大的感受,牛すじもんじゃ焼き(牛筋文字燒)因為有大量的高麗菜所以有很天然的甘甜和脆度,牛すじ(牛筋)的比例很不算多,小塊肉真的吃的不過癮啊!

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
原本傑哥計劃要自己動手做的もちチーズ(年糕起司),後來還是請店員幫忙處理。

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
開始翻炒攪拌食材。

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
整形挖洞中。

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
倒入碗裏剩下的食材和湯汁。

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
最後的翻炒。

店員幫忙烹調もんじゃ焼き
完成後的もちチーズもんじゃ焼き(年糕起司文字燒),其實乍看之下真的會想說到底有沒有熟啊,不過這應該是起司所造成的黏稠感覺。味道比起牛すじもんじゃ焼き(牛筋文字燒)更為清淡,因為沒有其他主要的料理,所以吃起來比較沒有變化和豐富感,味道雖然也不錯,不過以後有機會的話還是點個有什麼肉類或海鮮的來試試看吧。

もちチーズもんじゃ焼き
もちチーズもんじゃ焼き(年糕起司文字燒)。

もちチーズもんじゃ焼き
もちチーズもんじゃ焼き(年糕起司文字燒)。

還沒出國前,對於大阪燒(関西風お好み焼き)或廣島燒(広島風お好み焼き)會比較熟悉,而もんじゃ焼き(文字燒)則是比較少聽說,但是卻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的一種,就是因為要用小鏟子挖食。第二次到東京時,就曾經把月島もんじゃ焼き(文字燒)放到餐廳名單中,不過後來並沒有來,這次碰巧了來體驗一下もんじゃ焼き(文字燒),也是讓我感覺到很新鮮的嚐試。後來才知道原來おしお也算是月島もんじゃ焼き(文字燒)的知名店家,也有好幾家分店,和(なごみ)就是其中一家,很幸運的在新年這一天可以吃到啊。

相簿紀錄:20170101 [日本/東京]おしお(和店)

----------
おしお(和店)
03-3532-9000
東京都中央区月島1-21-5
平日 12:00~22:30
土日祝 11:00~22:30
http://www.monja.gr.jp/osionagomi.html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