崙背附近路景
崙背附近路景。

其實環島是非常久的夢想,從念書時期開始就萌生,不過當時還是以單車環島為理想,不知道經過多久,這件事情早就被很多生活瑣事給淹沒了,之後也曾騎機車一日間遠征台東,不過那也是大學時期的瘋狂舉動囉。年紀越大,衝勁越少,顧慮的事情也越多,瑣事太多無法分身,不過這些也都是懶惰的藉口罷了。這次正好遇到要轉換跑道,突發奇想來次機車環島,不然再拖下去,應該是沒有機會了。原本計劃在中秋節前出發,可以趕在中秋節前回來,而且行程非常隨興,幾乎都沒有安排,想說這樣就不用趕路,玩到哪住到哪,不過遇到中秋節前一個星期的天候不佳,每天傍晚或晚上就是大雨,雖然時間不一定很長,但卻都是突然性的大雨,加上連續兩個颱風來襲,莫蘭蒂和馬勒卡,所以非常不適合機車出遊。

後來就打算在中秋節之後出發,日期選在09月19日(一)到09月23日(五),一共五天,都是平日就可以避開假日的人潮,這次就想說來一點計劃,畢竟一路上有幾個地方有和朋友約見面,加上預先訂房的話可以有比較便宜的優惠,比起當場找旅館會輕鬆許多。原本計劃為第一天台中到台南、第二天台南到恆春、第三天恆春到花蓮、第四天花連到台北、第五天台北到台中。不過被提醒說第三天這樣路程太遠會太累,就把這天行程拆成兩天,分別是恆春到台東以及台東到花蓮。

機車環島最終計劃:
第一天:台中→雲林崙背(高西瓜)→嘉義(小路)→台南(瓊芳/蝶)→住宿(太子大飯店.房費380)
第二天:台南→屏東萬巒→車城(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墾丁→恆春→住宿(墾丁Timehouse館戀戀時光.房費800)
第三天:恆春→台東(愛哭)→住宿(金龍商務旅館.房費850)
第四天:台東→池上→玉里→花連→住宿(花蓮賞鯨泛舟民宿.房費699)
第五天:花蓮→福隆→台北(芬達/小飄)→住宿(賓王時尚旅店.房費1316)
第六天:台北→新竹→台中

這次環島的首要目標就是完成旅途,第二就是見見老朋友,第三就是去全省各鄉鎮市找319微笑護照(現在已經是368鄉鎮市區)的店家蓋章,所以路途所經之處,如果之前已經蓋過章的地方,就可以很快的通過,沒有蓋過章的地方就得一一花時間去尋找囉。

行李、地圖
雖然出發當天起幾天都是好天氣,但還是要避免雨天的麻煩,行李不能帶太多,加上如果把行李放在腳踏墊,那不管停車去哪都得帶著行李,不然可是會有被偷的風險存在,這樣也很麻煩。所以我就盡量簡化我的行李,左後的塑膠袋是放著衣物,右後的橘色背包是放著雜物,前面的黑色腰包是放著隨身行李,再加上一本全省地圖,行李就只有這樣,塑膠袋和橘色背包可以放在機車置物廂,當然裏面還有兩件雨衣和雨傘,這樣就塞的剛剛好。

衣物方面,正常來說六天的行程要帶六套(連身上穿的),不過想說目前天氣都還挺熱的,晚上洗完衣服後隔天早上應該會乾,所以就減少兩套,其他兩天就穿重複的衣服。至於雜物讓我比較傷腦筋,原本一直考慮要不要帶筆電,後來想想這趟出門的原因之一就是讓眼睛放鬆,索性也就不帶了,畢竟之前出遠門帶筆電會用到的時間也不算多,加上這次不帶單眼出門,也不用有需要備份照片的需求。既然沒有帶筆電出門,我想就帶上兩本學習日文的書,要是有空檔也可以看看不會無聊。另外的當然就是行動電源、藥品、防曬乳、面紙、毛巾等等。

機車里程數58299.3公里
第一天早上八點出發,當時的機車里程數是58299.3公里,汽油也在昨晚加到跳停。出發後走向上路接美村路,再接復興路(省道台一乙線)往南,就開始了這次環島的旅程囉。

舊西螺大橋
離台中比較近的地方,除了偏遠的山區之外,微笑護照都已經蓋完了,所以彰化地區就很快通過。從台中的省道台一乙線接台一線,要通過濁水溪時,我還稍微停頓了一下,再思考要走溪州大橋還是舊西螺大橋,後來還是沿著台一線走溪州大橋,在溪州大橋上可以看到右側的舊西螺大橋。騎到溪州大橋半途,看見路上有一行人,不確定是男是女,不過年紀應該不小了,穿的密不通風,後面拉著有輪子的行李,上面擺著一牌子寫著"徒步環島第八天",想說他好有毅力,還想說跟他加油打氣,但是又在想會不會太唐突,就這麼一點時間,我已經離他很遠了。算一算徒步八天走到這裏,那他或許是從台北出發的吧。

路經西螺,看看時間差不多剛過十點,算一算路程,應該還來得及去崙背找高西瓜,所以就又轉雲林一五六縣道直接殺到崙背,當中經過許多巷弄轉彎,標示又沒有很清楚,還差一點迷路,我當時在想回程會不會找不到路。

遠傳電信(雲林崙背加盟門市)
騎到崙背市區時,打算先停下來看地圖找正義路,沒想到一抬頭,我就站在正義路的交叉口,右轉不遠就看到遠傳電信(雲林崙背加盟門市),正好口渴,就到附近的7-11買了兩瓶飲料。

高西瓜、我
在遠傳電信(雲林崙背加盟門市)和高西瓜(左)聊了一會,拿了瓶飲料給她,而我那一瓶當場就喝完了,因為她還在工作所以不能停留太久,所以大約在十點半就要離開,想說一個小時應該足夠從崙背到嘉義市。

崙背附近路景
找完高西瓜之後打算走雲林一五六縣道原路回去,沒想到走到一半就迷路了,果然和我之前的預感一樣,太多轉彎和沒有標誌,就一直在附近找路,這是崙背附近路景,也或許二崙。

舊西螺大橋
迷路了許久,後來走雲林一四五縣道居然通到舊西螺大橋,我一看就知道糟糕了,因為越走越北,現在已經是十一點十分了,我趕緊走回省道台一線,不過算一算應該已經浪費超過半個小時囉。

原本和小路約十一點半碰面,這時已經知道絕對趕不到嘉義市,就趕緊跟小路說改約十二點,我會盡量趕到,就此就一路往南直奔,雖然在市區的紅綠燈較多,不過我也勉強在十二點五分到達李奶奶正北方麵點,雖然遲到,幸好沒有錯過午餐時間。大約一點十分,就跟小路散會,繼續往南的旅途。

鳳和中學
一路往南沒有停留,直到台南柳營時,就是微笑護照還沒有蓋章的地方,所以就開始透過手機雲端護照APP找可以蓋章的地方,照片中是柳營的鳳和中學,看到挺壯觀的,就拍了張照片。

柳營區公所
下午兩點四十八分,台南柳營區公所,微笑護照蓋章點。

林鳳營車站
台南六甲在找蓋章點的時候,看到林鳳營車站挺美的,就拍了張照片,完全沒有人,不過風景不錯,但是就感覺比較荒涼。

九品蓮花園
下午三點九分,台南六甲九品蓮花園,微笑護照蓋章點,距離林鳳營車站不遠。

蓮花
九品蓮花園旁邊的蓮花池。

官田區公所
下午三點二十七分,台南官田區公所,微笑護照蓋章點。

官田新訓中心前
官田新訓中心前在省道台一線旁,從這條小路進去就是囉,原本兩旁都是許多販售軍用品和雜貨的小店,現在看來有好幾家沒有營業。之前從中心放假回家,也會和三位同梯直接在這包計程車回台中,傍晚再搭原車回中心。

啤酒文化館
位於台南善化的台灣啤酒文化園區,裏面的啤酒文化館,原本是要來這裏蓋章,但是園區有一點大,但是走了幾個地方都找不到在哪,只好放棄了,就單純在館內逛逛。

啤酒文化館
啤酒文化館。

啤酒文化館
啤酒文化館。

展示玻璃杯
展示玻璃杯。

展示啤酒
展示啤酒。

展示啤酒
展示啤酒。

展示啤酒
展示啤酒。

展示啤酒
展示啤酒。

善化區公所
下午四點十二分,台南善化區公所,微笑護照蓋章點。

新市區公所
下午四點三十二分,台南新市區公所,微笑護照蓋章點。蓋完章之後看了一下時間,過了新市就是永康了,距離我和瓊芳約吃晚餐的時間還有一個半小時,想說到永康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就和瓊芳把晚餐提早到五點半,這樣我去永康蓋完章再過去都非常充裕。

永康區公所
下午五點六分,台南永康區公所,微笑護照蓋章點。這時瓊芳已經到餐廳囉。

晚上就和瓊芳在魚小璐和洋廚房用餐,聊了一個多小時之後就結束,我先回太子大飯店(20160919住宿)checkin休息,順便等等看蝶下班之後有沒有要約,回到飯店就先洗澡休息一下,後來因為蝶太晚下班就取消碰面,只有改天再約,我就早點睡覺,避免明天太晚起而延誤到海生館的參觀行程。

機車環島第一天的機車跑的里程數為260公里,也是六天旅程騎最遠的一天。微笑護照收集六個章,柳營、六甲、官田、善化、新市、永康,這次才發現鄉鎮市區公所可以蓋章,這樣也比較方便,因為通常現鄉鎮市區公所都在市區,也應該都距離省道不遠,至於那些偏離主要道路的鄉鎮就不是這次出遊的重點囉。

相簿紀錄:20160924 [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機車環島之旅1/6
arrow
arrow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