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
為什麼會有Anime Comic Cosplay的誕生呢?

其實有關於同人動漫活動的場次,中部遠遠不及北部和南部,而這個族群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學生,學生的消費能力有限,故無法像社會人士一樣可以經常遠征南北的其他場次。但就算是我有經濟基礎,有時候想到要來回搭車數個小時去參加場次也就懶了,加上北部場次認識的親友並不算多,南部場次更少,所以也幾乎是好一陣子才會衝一次北部場次,當然除非是有我一定要北上的理由,不然這樣勞心勞力還得花上許多鈔票,久了也實在吃不消。

去年11月初曾先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私揪了一團有關於Cosplay暨人像的外拍活動,報名的同好也算挺熱烈,加上現場也有Coser臨時報名,算一算應該有四十多人,當然Coser還是比Model(MD)多很多,所以才覺得台中非常欠缺這一方面的活動,同人或Cosplay活動在台中的場次並不多,和南北兩地相差不少,實在有點可惜。

當時在計劃Anime Comic Cosplay的時候,也曾經想過Anime Comic Game(ACG)這個最常用的用詞,不過這似乎和Cosplay不一定可以有聯想關係,索性就將Anime和Comic挑出來再加上Cosplay,結合成為Anime Comic Cosplay。當然全名是有點過長,通常提到活動幾乎沒有人會記住全名,都是用縮寫來取代稱呼,當初設定Anime Comic Cosplay的縮寫為AC-Cosplay,第一屆就是AC-Cosplay 1,念起來也算還挺順口,但是打字嘛就會需要多打幾個字,有些同好就會有自己不同的縮寫出現,這樣就無法識別所指的是否為同一活動,活動後就決定直接改成ACC比較簡單明瞭,那Anime Comic Cosplay第一屆就是ACC1,不過這是後話。

Anime Comic Cosplay 第1屆的Facebook活動頁
Anime Comic Cosplay 第1屆的Facebook活動頁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470084823132929
2014年11月13日 建立Facebook活動頁,不過一開始的活動首頁封面圖不是這一個,因為什麼都還沒開始設計或規劃。這是後來截取的活動頁畫面,截至2015年02月07日為止,參加的人數就有五百三十五人,可能參加有三百一十五人。這個報名數量遠遠超過我的預期,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有那麼多同好到場支持,憂的是怕活動準備不周。不過這種數據也僅僅只是提供參考,因為按參加太容易,又可能有許多變數,所以未到當天都無法放下心來。

2014年11月13日 建立Facebook活動頁
一開始舉辦怕沒有人參加,所以先讓COSER報名,等到有一定的數量才打算開放攝影人報名。

2014年12月10日 第一版活動衣試裝
這個標誌(LOGO)是剛設計出來的初稿,試裝拍照。
在設計活動標誌(LOGO)時,就順便計劃要做活動衣,但因為數量少所以價格真的不太便宜,第一版標誌(LOGO)完成後我就先做一件雙面印刷的柔棉長袖T恤(藏青色)來評估看看是否適合。字型還算不錯,但前胸後背的印製範圍太大,最旁邊會因為太靠近手臂部分而彎曲變形,T恤質料還可以但不算太厚,袖長似乎太長了一些。去年年底我還是穿著這一件活動衣到日本東京參加冬コミック,Comic Market 87(C87),另外今年剛回國也遇到了GJ12,也就穿去亮亮相。

Anime Comic Cosplay 第1屆標誌
這是後來才設計出來的標誌(LOGO),但完成的日期現在不可考。
規劃活動第一步就是確認活動性質,第二步就是活動取名,第三步就是為第一屆的Anime Comic Cosplay設計一個標誌(LOGO),最初的版本就是很簡單將Anime Comic Cosplay用喜歡的字型轉化成標誌(LOGO),這算是第一版。之後覺得ACC1屬於台中的活動,就加入台中兩字以及活動日期02月08日,最後加上第一屆的1st字樣就完成了最終版的定稿。

2014年12月19日 詢問索取活動紀念卡意願文章
2014年12月19日 詢問索取活動紀念卡意願文章,底下有四十多則回文,大部分都有意願,後來我選擇了第二個選項,自費印製活動卡,透過活動發放,因為這樣比較有趣味,不要只是付費就可以拿到紀念卡。
在規劃ACC1時,因為沒有一般場次有場內的販售,單純只有戶外的Cosplay攝影活動,怕活動太過於單調,就設計了活動紀念卡。原本紀念卡的活動,有想過兩個方案,第一就是想要的人付費,只要花錢就可以取得,數量不限;第二是成本全由我吸收,但是製作數量不多,要藉由某些活動才能取得。後來考量過後,雖然前者我完全不用負責成本,但是這樣的活動並沒有太多紀念收藏價值,所以就選了後者。這次紀念卡只做了二十六張,並不是這個數字有什麼意義,而是印製二十六張會比二十五張的總價還便宜。而當初正在設計活動卡時,來報名參加的人數都還沒破百,以這種數字來算,四分之一可算是取得機會很大,誰知道最後活動竟然有五百多人報名參加,這樣一來取得紀念卡的機率就被稀釋成二十分之一囉。

活動紀念卡
二十六張活動紀念卡,每張都有流水編號絕對不重複,編號從000001到000026,背面還有簽名條。其實拿到紀念卡時還挺擔心,因為當時的場地都還沒確定,但我已經在紀念卡的背面寫上地點為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了,萬一場地有變就糗大了。

2015年01月07日 徵求活動義工文章
2015年01月07日 徵求活動義工文章。
舉辦ACC1當然和一般私揪團拍有不一樣的作法,人數一定比較多且無法確認和控管,用以往經驗來看同人誌場次,現場產生的垃圾是一件很頭痛的問題,所以我詢問了是否有同好願意來當義工協助維持環境整潔,雖然沒有薪水,不過每人有送一件柔棉長袖T恤的活動衣和一張義工名牌,價值大約接近500元。報名反應是出乎我意料的熱烈,有十九人報名,我從報名名單當中挑選了五位(星月/空/唐崧/柚子/嬿紫),雖然並不是早已認識的親友,不過還是有做一些篩選,希望當天會出角的Coser就好好的玩,而不確定是否到場的人也不列入名單。其實剛在計劃要徵求義工時,參加人數還未破百人,不過當後來參加人數已經破三百時,我想我該多徵求一位特別助理來幫我處理一些雜事,所以就找了認識且有意願的林彥來當我的特別助理。另外還麻煩張魚在活動當天的工作會議當中幫忙側拍一些紀錄照片。

2015年01月09日 活動衣第二版初稿
2015年01月09日 活動衣第二版初稿,這一版是沒有註明第幾屆字樣。

2015年01月10日 活動衣第二版第二版
2015年01月10日 活動衣第二版第二版,這一版多加了第一屆的"1st"字樣。

2015年01月11日 活動衣訂購文章
2015年01月11日 活動衣訂購文章。
其實活動衣的價格並不便宜,畢竟並非大量印製,而且健豪的價格也沒有因為印製數量多寡而有所變動,簡單來說就是單一價格。最終版標誌(LOGO)確定之後,就正式於活動頁上開賣收單,活動衣的款式有五種,顏色也是挺多,但除了單面白色短袖T恤之外,其他價格都不太便宜,所以就變成有意願的人不少,但購買的人卻寥寥可數。而一位特別助理和五位服務義工,都可以免費獲得一件活動衣。因為活動衣也是有其他非義工的參與成員夠買,所以不能用於辨識是否為活動人員的依據,也就不強制義工於ACC1當天要穿活動衣。

Anime Comic Cosplay 的Facebook粉絲專頁
Anime Comic Cosplay 的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AnimeComicCosplay
因為成立粉絲專頁時還沒有照片,所以之前就先和金魚商量,幫我試穿活動衣(我的尺寸)並拍幾張照片,是可以讓我使用在活動方面,沒想到軍綠色的短袖T恤和機關槍倒是非常搭配,可以以說是軍武萌妹子。

2015年01月30日 成立粉絲專頁宣傳文章
2015年01月30日 成立粉絲專頁宣傳文章。

活動衣
五顏六色的活動衣,有長有短還有POLO衫,不只是服務組義工的衣服,還有其他人購買的數量。

服務組義工識別證
服務組義工識別證。

服務組義工識別證
服務組義工識別證。

服務組義工識別證
放入識別證套中的服務組義工識別證。

服務組臂章
因為活動衣並非只有服務組義工才有,一般人可以購買,所以這並非辨別是否為工作人員的方式,所以除了識別證之外,又做了臂章,可以讓大家很清楚的分辨。

去年12月中就決定舉辦Anime Comic Cosplay第一屆(ACC1),日期則避開年初的GJ12、月底學生的期末考和FF25,也趕在春節前舉辦,日期就定在02月08日(日),那時就先在Facebook開啟活動頁邀請親友來參加。那時也曾經去電詢問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接到的訊息是戶外是公共空間,去那拍照不用另外申請場地,畢竟可以拍照又不受路人或遊客的側目,加上需要有廁所,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應該是最佳的地點囉。就在01月底要詢問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有關於垃圾處理等問題時,順便再次確認場地問題,沒想到場地承辦人才說這樣的活動還是需要申請,眼看著時間非常緊迫,當晚我就送件申請租借中央廣場,因為是專案處理,所以審核比較謹慎,一直到02月02日(一)才確認場地,這時我才敢真正的大力宣傳ACC1。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網站首頁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網站首頁。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網站活動網頁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網站活動網頁,沒想到承辦人員自己找到我在部落格的活動文章(和Facebook活動頁一樣),將活動內容一字不露的全部複製貼上,真的有點糗 XD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網的場地租借檔期查詢網頁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網的場地租借檔期查詢網頁。

巴哈姆特網站的COSPLAY板首頁
巴哈姆特網站的COSPLAY板首頁。
活動場地確立前,其實也有在活動頁面內請大家幫忙宣傳,但是對外來說就不敢有太大的動作。直到場地確立後,隔天請綾宵將活動告知巴哈姆特的cosplay板主,當然也很快的就被安插在整年度的活動表中,只是當初並沒有特別為ACC1設置網站(部落格),所以活動資訊就連結到了Facebook的活動頁,裏面的資料也沒有非常齊全。

五頂更衣帳
這次活動因為沒有室內場地,但是我又不願意讓COSER佔用公共廁所來更換衣服,所以和時刻動漫的阿夜借了三頂更衣帳(後三)、和小胖借了一頂更衣帳(左二),自己昨天去桃源戶外也買了一頂更衣帳(左一),一共五頂更衣帳。更衣帳本來要放置在中央廣場,但沒想到風太大,將更衣帳吹的東倒西歪,只好挪動位置到國際展演館的騎樓底下,剛好當時國際展演館有探險活寶展覽的售票處可以擋風,當然也將服務處設置在更衣帳旁邊。

更衣帳
更衣帳上面貼著說明,歡迎各位Coser使用。

ACC1活動於早上十點開始,所以我要求服務組義工於十點之前到場,但還是有幾位因故遲到。架設更衣帳完成之後,還尋找時適合的場地擺放垃圾袋,只需分類可回收與不可回收兩種,所以我就將多餘的垃圾袋交給大家,可以在巡視會場時順便撿拾垃圾。當然服務組義工到齊之後,先發給書面資料,讓大家熟悉今天的重點工作,並請輪流看照更衣帳,以及協助換裝的Coser,若是還沒有當值的義工都可以進行會場巡視,當然也可以去找找親友或是去拍照。

服務處的COSER備用工具箱
服務處的COSER備用工具箱,有原子筆、美工刀、打火機、香皂、髮夾、別針、膠帶、雙面膠帶、電器膠帶、鏡子、長尾夾、髮圈、小剪刀等等。

服務組義工合照
服務組義工合照,前排左起為柚子、林彥、嬿紫,後排左起為空、星月、我、唐崧。配戴上臂章之後才覺得尺寸有點大,不過感覺還算不錯。

星月
服務組義工,星月。

空
服務組義工,空。

嬿紫
服務組義工,嬿紫。

唐崧
服務組義工,唐崧。

柚子
服務組義工,柚子。

林彥
特別助理,林彥。

空、我
空、我。

唐崧、我
唐崧、我。

柚子、我
柚子、我。

林彥、我
林彥、我。

張魚、我
張魚、我。

傑哥、我
傑哥(左)算是對於場次非常熱衷的人,今天從中壢下來也是讓我很感動。

大蘋果、我
大蘋果、我。

小倫、我
小倫、我。

小郭、我
小郭、我。

Pino、我
Pino、我。

文哥、我
文哥、我。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LoveLive!:東條希,CN:冰君
LoveLive!:東條希,CN:冰君。

小胖、我
感謝小胖(左)這次支援一座更衣帳。

刺客教條3:康納,CN:洪偉哲
刺客教條3:康納,CN:洪偉哲。

LoveLive!:星空凜(未覺醒旗袍)/高阪穗乃果(未覺醒旗袍),CN:?/夏鈴音
LoveLive!:星空凜(未覺醒旗袍)/高阪穗乃果(未覺醒旗袍),CN:?/夏鈴音。

林彥、火影忍者:我愛羅,CN:溫明煌
林彥、火影忍者:我愛羅,CN:溫明煌。

小衛、我
小衛(左)是一些親友當中,非常支持我舉辦活動的人,這次從后里來參加,下午還要去逢甲的LoveLive!團拍攝影會,真是超拼命的。

害羞、我
害羞、我。

宇芯、我
宇芯、我。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LoveLive!:東條希,CN:安榕
LoveLive!:東條希,CN:安榕。

LoveLive!:矢澤にこ(矢澤妮可),CN:宣宣
LoveLive!:矢澤にこ(矢澤妮可),CN:宣宣。

末一、我
末一、我。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Vocaloid:Meiko(山茶花),CN:?
Vocaloid:Meiko(山茶花),CN:?。

ACC1的活動紀念卡有二十六張,我自留四張(含公關用),另外四張為在活動攝影比賽的獎品,這樣就剩十八張,於下午一點和三點共兩場,每場配額九張,只要在一點過後以及三點過後,能找到我並說出通關密碼的話,就可以獲得紀念卡一張。快接近一點的時候,就開始有人跟在我後面,就是為了拿取紀念卡,跟著我至少十多分鐘,最後時間到了一點,算一算跟在我後面有意願拿記念卡的有十二人,但是因為我剛剛都沒回頭所以也不知道哪個先來後到,當然也不應該是用先來後到來發紀念卡,後來我挑出了三位親友後,還剩下九人,剩餘紀念卡是六張,所以就分三組,每組三人,猜拳決定,最輸的一人被淘汰,也就選出了獲得紀念卡的九人,一行人帶到服務處,一一詢問大家的名字,將名字寫在紀念卡背後簽名處,這樣比較有紀念價值。在第一波簽發紀念卡之後的巡場,還有幾位匆匆忙忙跑來認我,想要索取紀念卡,可惜早就發完還不夠勒。

大興G腿王便當
雖然十一點多就先請林彥先去幫服務組買便當,本以為想說後火車站的便當店還挺多選擇,誰知道週日都沒有營業,林彥最後才載國光路的大興G腿王便當買到便當。等到我發完第一波的紀念卡後回到服務處,已經快一點半囉。

大興G腿王排骨便當
大興G腿王排骨便當,這應該是酥炸雞排飯,至於價錢就沒有問。

LoveLive!:高阪穗乃果(未覺醒旗袍)/星空凜(未覺醒旗袍),CN:夏鈴音/?、孟凌
LoveLive!:高阪穗乃果(未覺醒旗袍)/星空凜(未覺醒旗袍),CN:夏鈴音/?、孟凌。

孟凌、我
很感動孟凌(左)還專程從新竹衝下來,雖然她昨天眼睛就不太舒服了,不過沒有出角也要當路人到場支持。

洪瑋、我
超久沒見面的前(7-11)同事洪瑋(左)。

林ㄍㄍ、我
林ㄍㄍ、我。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自創女僕角,CN:周零零
自創女僕角,CN:周零零。

小狐狸、我
小狐狸、我。

秋秋、我
秋秋、我。

颯颯
颯颯。

颯颯、我
颯颯、我。

熊(飯桶)、我
有著超級賽亞人髮型的熊(飯桶)(左)。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林彥、我
林彥在中午前就問我能不能出角,我想想會場似乎也沒有其他事情,也就答應了,所以她買完便當就直接更衣出角。

KILL la KILL:纏流子,CN:林彥
KILL la KILL:纏流子,CN:林彥。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KILL la KILL:纏流子,CN:林彥
KILL la KILL:纏流子,CN:林彥。

赤貓、我
赤貓、我。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第二波簽發紀念卡的發放時間是三點,不過有兩個國中妹妹從將近兩點就開始跟著我,為的就是要拿紀念卡,就這樣跟著我繞會場好幾圈,直到三點,還真是有耐心啊,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第一屆活動的紀念卡對她們特別有吸引力。不過第二波的人數就比較少,三點時才有七位跟著我,表示手中還剩餘兩張,不過沒多久也都發出去了。

第二波簽發紀念卡
第二波簽發紀念卡簽名中。

第二波簽發紀念卡
第二波簽發紀念卡簽名中。

小黑、我
小黑、我。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綾宵、我
感謝綾宵(左)在下午休息時間特地送珍珠奶茶來給我。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VOCALOID 2:雪初音2012,CN:Neko
VOCALOID 2:雪初音2012,CN:Neko。

VOCALOID 2:雪初音2012,CN:Neko、嬿紫
VOCALOID 2:雪初音2012,CN:Neko、嬿紫。

KILL la KILL:纏流子,CN:林彥
KILL la KILL:纏流子,CN:林彥。

境界的彼方:名瀬美月,CN:天月
境界的彼方:名瀬美月,CN:天月。

林彥壁咚唐崧
林彥玩起了最近超紅的壁咚,唐崧就成了受害的對象。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探險活寶招待券(正面)
剛好在國際展演館有探險活寶的展覽,這是探險活寶招待券(正面)。

探險活寶招待券(背面)
探險活寶招待券(背面)。

猥泥、我
念完書專程繞過來的猥泥(左)。

林彥撿垃圾
林彥大部分時間都跟著我繞會場,看到垃圾一定要撿,所以順便示範穿著蘿莉塔服裝如何優雅的撿垃圾。

活動期間在巡會場時,看到很多角色都有印象,他們都在活動頁發過預定,我都有一一看過,但記不得誰是誰。當然還有許多同好跟我打招呼,可惜我不認得他們是哪位,還真的有點不好意思。在設置更衣帳時,有位有點年紀的攝影人表示他是從南部上來參加,還給我一些鼓勵。另外也接收到其他幾位同好的支持,感謝我舉辦這次的活動,看到大家這麼喜歡這個活動,我覺得再辛苦也有價值囉。

因為日夜溫差大,下午四點多時幾乎見不到太陽,溫度也就急遽下降,很多Coser就提早撤裝,原本預定五點活動結束,不過四點多已經沒多少人,將近五點時,就先撤了四座更衣帳,五點撤收最後一座。服務組義工也巡視了會場多次,垃圾也都撿拾的差不多,分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兩小袋,其中還包含服務組丟的垃圾,那表示來參與這一場的同好都能一起維護環境整潔,這是我很欣慰的一件事。下午五點準時撤收,就帶服務組的義工夥伴去遇見吃晚餐囉。

相簿紀錄:20150123 [台中]Anime Comic Cosplay 第1屆 (ACC1) 前置準備
相簿紀錄:20150208 [台中]Anime Comic Cosplay 第1屆 (ACC1)

本文同步發布至Anime Comic Cosplay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