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柏青

其實尋找向上國中同學吳柏青已經好多年了,之前知道他陸續出版有關於鐵道旅行的書籍,曾經兩次去電給上旗文化,請相關人員幫我轉交我的聯絡方式,但遲遲沒有下文,不知道是沒有轉達到,還是柏青太忙忘了回覆,就這樣一年又過了一年。網路上要尋找柏青的照片或資料也真的非常困難,所以也沒有任何進度。

最近因為facebook聯絡上一些國中同學,甚至在去年辦了一場久違的同學會,慢慢地聯絡上一些同學。上個月底于邦緜提供了一個訊息,就是台灣鐵道故事館將在台鐵新烏日站舉辦一場"台灣鐵道小旅行"的新書座談會,作者就是柏青,我就先湊出時間報名參加。也先聯絡台灣鐵道故事館的相關人員看看能不能先得到柏青的消息,同樣地,還是石沉大海。最後只好決定在簽書會當場去堵柏青囉。

台灣鐵道故事館
台灣鐵道故事館在新烏日站佔據了很大一塊版圖,這邊的改變非常多,距離半年前實在差異不小。

台灣鐵道小旅行新書座談會簽到處
台灣鐵道小旅行新書座談會簽到處。

新書座談會海報
新書座談會海報。

台灣鐵道小旅行新書座談會簽到處
台灣鐵道小旅行新書座談會簽到處。

新書座談會簽到處活動流程
新書座談會簽到處活動流程。

新書座談會報名號碼
新書座談會報名號碼4號,也就是我是第四個報名的人,座談會僅收一百人。

台鐵零錢包
這次參加新書座談會的贈品就是台鐵零錢包,上面是太魯閣號。我記得有幾款顏色,但卻不知道上面的火車是否都是太魯閣號。

台鐵零錢包
台鐵零錢包。

台鐵零錢包
台鐵零錢包。

台灣鐵道故事館紀念品
台灣鐵道故事館紀念品。

台灣鐵道小旅行
台灣鐵道小旅行,上旗文化出版,定價399元。我當然也在現場買了一本,雖然知道網路比較便宜,不過因為是衝著柏青而來,所以折扣與否就不會太在意囉。

台灣鐵道小旅行
台灣鐵道小旅行,399元。

作者吳柏青
"台灣鐵道小旅行"的作者吳柏青,底下寫著從國中起開始追火車,當時國中一年級時他就帶著我搭火車去台北中山堂見筆友,也去高雄地下街、旗津、壽山動物園等,現在想想也真的很大膽。到現在我還留著當時所拍的照片,雖然拍得很爛,但還是一種紀念呀。柏青的"搭火車遊台灣"和"台灣鐵道綠遊地圖"這兩本著作我也都有買,只是沒有很仔細地去翻閱罷了。

"鐵道旅行.幸福100"明信片
現場購書即贈送"鐵道旅行.幸福100"明信片。

"鐵道旅行.幸福100"明信片
"鐵道旅行.幸福100"明信片。

新書座談會會場
新書座談會會場。

新書座談會會場
新書座談會會場。

十分幸福大車票
十分幸福大車票。

追分成功大車票
追分成功大車票。其實會場四周還有好幾個類似卻不同的佈置,只是我沒有全都拍下來。

一點前報到後,我就沒什麼心情逛逛,雖然附近多了許多似乎還不錯的店家,但是我的心思幾乎都在盤算我等等該怎麼和柏青打招呼。我一直坐在座談會前方的外側的座椅等待,不久就聽到古箏的現場演奏。之後不久,我看見兩人往這邊走了過來,我匆匆看了一眼,似乎沒什麼感覺,其中一人走進會場開始先檢查筆電的資料,我仔細一看,他應該就是柏青,雖然二十多年不見,不過他似乎沒有改變太多。在我還沒有找到要怎麼和他接觸時,一點半,就開始進場了,我跟著人群,一開始就衝到最前面,按照慣例,大家通常不會挑第一排的位置,我很輕鬆就佔據了我剛剛盤算很久最好的位置。

新書座談會會場
新書座談會會場。

台鐵小姐人偶
台鐵小姐人偶手拿著本次新書座談會的作者名字。

主持人
主持人。

薩克斯風表演者
薩克斯風表演,是緊接在古箏之後的音樂表演。

薩克斯風表演者
薩克斯風表演者。

在所有音樂表演結束之後,新書座談會還沒開始,現場還在等待之時,我就在找尋適當時機要和柏青相認。當他將一切調整完畢,正在一旁和朋友寒喧的空檔,我就上前遞上名片,沒想到柏青一看到馬上就認了出來,沒太多時間只好簡單聊上幾句近況,最重要的還是要留下他的手機號碼。問起了這幾年有沒有收到上旗文化所代轉的聯絡資料,答案是否定的,也難怪一直沒有辦法有更進一步的接觸。

吳柏青的手機號碼
吳柏青的手機號碼。

主持人
主持人。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在一開場就提到這一場新書座談會很特別,遇到了國中同學,還說出我的名字。另外也有專程從韓國遠道而來的火車迷,當然是聽不懂柏青說什麼,現場有人員直接翻譯給他聽,但是不知道翻譯的是否恰當而已。

吳柏青
吳柏青。

座談會投影片
新書座談會的投影片開場,這種有關於鐵道旅行的新書座談會,當然除了演講分享的內容精彩之外,一定要用照片來輔助,會有大大的加分效果。投影片中有著本次需要去收集的三十六個舊站名印章,印章風格和上次的不同,由華梵大學美術學系張富佳碩士所設計的戳章,將舊站名名稱賦以新意。當然數量也比上次一百個還少上許多,雖然數量少,但是仍然是散落在台灣各地,要收集也不是很簡單的一件事。

這次的戳章內容除了文字之外,也用了一些可以代表當地特色的圖案來凸顯,並加深鐵道迷對於當地的印象。不過其中一站"屏東"竟是用海生館的圖案,這除了柏青不解之外,我也覺得兩地也相差太遠了,是有不太些適合。另外張小姐也請柏青轉告各位鐵道迷,這次的戳章是橡皮章(有別於之前的木頭章)蓋章技巧是不能太用力,重點在於力道平均適中即可,不然就會糊掉囉。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鐵道旅行.幸福100 PART II
鐵道旅行.幸福100 PART II已經於11月16日開始囉,不過我倒是第一次聽到這個活動。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吳柏青。

這次的座談會,不只是分享台鐵各站,主要是要分享怎麼透過鐵道去旅行,例如兩鐵,也讓各位可以更深入在地去了解人文風情,絕對不僅僅是蓋章這件事情而已。這個想法,和我之前跑天下雜誌所舉辦的三一九鄉鎮微笑之旅的信念幾乎是不謀而合,對於單純去蓋章收集的人我實在無法認同,也覺得是個無聊的行為。這兩個活動都是以蓋章為楔子,拋磚引玉,讓人從蓋章進而去了解在地文化和欣賞台灣之美,這背後的涵義才是主辦單位最終的目的。

很可惜可以分享的東西太多,一個小時內也無法說完,到後來柏青只好快速地帶重點,沒有辦法每一站都做解釋,雖然這樣,時間還是超過不少。座談會越聽越讓我感受到之前同學時的柏青又回來了,雖然分別二十多年卻也不見疏離感。

主持人
座談會結束後,主持人帶了幾個獎品要分送給參加者,一部分用有獎問答,一部分用抽報名座談會的號碼。

吳柏青抽獎
吳柏青抽獎。

吳柏青抽獎
吳柏青抽獎。

吳柏青抽獎
吳柏青抽獎。

吳柏青簽書
吳柏青簽書。

吳柏青簽書
吳柏青簽書。

吳柏青簽書
吳柏青簽書。

吳柏青簽名
吳柏青簽名。

排隊簽名隊伍
排隊簽名隊伍。

雖然座談會結束之後,現場還有提供三個隱藏戳章可以供大家蓋章,不過我其實對於戳章沒有太大興趣,眼見排隊等候柏青簽名的人還不少,我應該沒什麼機會再和他交談,所以就直接離開囉,之後再和他聯絡吧!

相簿紀錄:20121124 [台中]吳柏青新書座談會(台灣鐵道小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