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頭萬緒不知道從何說起...

年紀越大,越會對於生活周遭一些事物有感觸。要說起起這一段可能要回溯到國小時候,因為天生有氣喘,也從小時候長期服用西藥,不知道是否有關,反正從小就是一個小胖子,雖然功課成績還算可以,但是會被排擠也是可想而知,經常也被同學惡作劇,雖然不像現在校園霸凌一般嚴重,但是對於心理也多少造成許多壓力和自卑。對於面對人群,總是會選擇安靜地自我封閉,不管任何活動,如果可以不要挑上我是最好,數十年來一向如此。

就是因為這種心理因素,讓我對自己一直沒有什麼自信,沒有半點長處和優點的我,經常不知道如何面對陌生人。沒辦法對外發展的情形之下,就是只能自我封閉地去尋找另一個開口,所以國中開始,閱讀就成了我的最大嗜好,書籍也成了我最好的朋友。一再地買書,將小小的房間堆滿了書籍,不單讓我有成就感,許多書籍隔了幾年再看一次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和體驗。上至天文、星象、科學,下至地理、動物、醫學,還有中西方古典文學、科幻小說、武俠小說、偵探小說、愛情小說,加上攝影、旅遊、美食等等,數百本書籍就著麼擠滿了我的房間。雖然知道貪多嚼不爛,但是沒有其他專長之下,還是看到什麼東西就想要緊緊抓住學習機會。就讀台大外文的前女友曾對室友說我懂得很多,但是室友一問之下倒底懂了些什麼,確讓她啞口無言,我想這就是學而不精最好的案例,什麼都想學,卻什麼都學不到。

生活圈一直不大,就學時期,就不常和同學膩在一塊,出社會後,也大多是工作休息,當然偶爾會有活動,只是來來去去都是那幾位好朋友。到了三十幾歲仍然是一事無成,連最基本的存款累積都有很大的問題,人生幾乎沒有什麼可以得意和驕傲的事情可以拿來說嘴,沒外在、沒內涵、沒口才、沒財富,僅僅可以守住自己內心最底的界線罷了。回想起來對於前女友的同學用"perfect"來形容我,越想越讓我慚愧不已。

八年前買了一台Nikon類單眼相機,讓我重拾國小愛拍照的興趣,生活也因此多了一項重心。不管什麼都喜歡拍,拍了好不好是其次,有時候紀錄大家的歡樂時光應該是我最快樂的事情,讓我感覺到我是個有用的人,會有人需要我的付出,會有人倚賴我的能力,那種被重視的感覺是之前從來沒有過的心情。照片不管拍的好不好,但是一聽到有人說急著想看照片或網誌,那種美好的心情也會完全沖淡修圖和撰文的辛苦。

在PTT上也活動了快四年,目前很多朋友都是從所謂的鄉民進而成為朋友,我想PTT就是社會的一個縮影,有好人也有壞人,有和你處的來的朋友,也有和你對不上頻率的路人。仗著自己年長了許多,感謝很多人尊稱我一聲"哥",對於沒有什麼值得讓人尊重的我來說,這可以算是一種非常奢侈的尊稱了。

朋友之間,我很少分男女,或許對於女孩子會多一份關心,我想這是與生俱來的表現,雖然女孩子不一定是柔弱的一方。 喜歡讓朋友們互相認識,這是因為我之前的痛苦經驗而來,太過封閉害羞的個性,讓我錯失非常多的交友時機。朋友之間不在於互相利用,而是有困難時的互相幫助,要是朋友有需要幫助,我只要能力所及我都會盡力,這也是讓我覺得自己還活著的證明。

我常常想著我到底活在世界上的目的是什麼,這不是哲學範圍,而是無情歲月的摧殘吧!很多時候也在想著,我到底有什麼優點和缺點,朋友之間是不是會對我說真話,或是一昧地隱惡揚善呢?前幾年生日前夕,連續兩年在PTT2的個板徵文(2008年,2009年尚未整理),徵求朋友們對我的想法,希望聽到大家的忠言,讓我知道改進的方向在哪,而不希望只是表面上的稱讚而已。

亂七八糟地寫了一大篇,回歸到現實面,還是有很大的無力感,我的未來目標在哪裏,莫非仍是庸庸碌碌地過一生?我對於我,是百分之百,但是對於朋友,或許只是萬分之一,在這裏感謝曾經給我鼓勵的朋友們,也感謝曾經來參加聚會的朋友們,我沒辦法真的為大家做些什麼事,甚至連為我自己做些什麼事都好像是遙不可及,只希望能過好好地過生活罷了。如果曾經有過任何不當言語或是行為造成大家的不舒服,也在這裏向大家陪個不是。

這些日子讓大家替我擔心,真是抱歉,希望我可以讓自己活得更像自己,也活的更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