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鼻
像狒狒的貓咪?牠應該是小黑鼻。

會知道侯硐(猴硐)這個地方,是也從PTT上發現,知道這個地方有個小村落,大家叫它貓村,有著許多不怕人的貓咪,說是家貓也不是,只是因為長期有人餵養所以也都不怕人。至於詳細的起源我沒有去深究,後來聽說有一位愛貓的部落客貓小P發起一些活動,並且幫貓村製作一些周邊相關商品,進而讓很多人知道猴硐貓村這個地方。而猴硐就是侯硐,文章中可能會出現交換使用的兩種地名。

因為自己還挺愛貓,加上又愛拍照,所以想去猴硐的想法是由來已久,只是自己沒有太大的動力驅使,所以想法一直是想法。某天突然很想走走順便打貓,也將這個想法跟阿嵐說,討論之後她也同意,還建議我順便約住在板橋也愛拍照的林小兔,所以這次衝動的打貓之旅就有了初步的構想。後來聯絡了林小兔,也確認了高鐵和台鐵列車的時刻,終於訂了一個最流暢的行程。

去程:07:00高鐵台中(502次)→07:51高鐵板橋(集合)→08:11台鐵板橋(3356次區間車)→09:21台鐵侯硐
去程:14:30台鐵侯硐(58次莒光)→15:25台鐵台北→用餐→18:42高鐵台北(163次)→19:31高鐵台中

以上面這樣安排,我們可以在猴硐待上五個小時,時間應該很足夠。提早回到台北,找家離火車站比較近的餐廳吃個飯,再搭車回台中這樣可以休息一下,行程也不至於太趕。

高鐵車票
第一次搭乘高鐵,花了不少錢,沒想到竟然是為了打貓,幸好早上的班次(502)有優惠,只要435元,不過晚上回程班次(163)就得要付700元,真是所費不貲呀!

高鐵列車
高鐵列車。

高鐵列車內裝
高鐵列車內裝。

JUMP運動鞋
為了打貓所買的JUMP運動鞋,不過似乎買大一號了,穿起來有點鬆。

板橋至侯硐區間車票
這是林小兔幫忙買的板橋至侯硐區間車票,區間車不是對號車,我們很從容地搭上3356次區間車。

區間車上資訊
3356次區間車的車上資訊,過了瑞芳就是侯硐了,雖然之前車廂人擠人,不過很多乘客都在瑞芳下車,大概是去九份和金瓜石吧!

話說在前,本來還買了貓小P畫的猴硐貓咪撲克牌準備回家對照一下我到底拍了哪幾隻貓,不過很可惜還是認不出幾隻,不知道是貓咪太多,還是我比對不出來,所以下面文章有提到貓名若是有錯,可以告訴我一聲喔!

侯硐(猴硐)火車站月台
侯硐(猴硐)火車站月台。

侯硐火車站風景
侯硐火車站風景。

林小兔
林小兔。

侯硐火車站
侯硐火車站。

平溪線鐵路觀光旅遊路線圖
平溪線鐵路觀光旅遊路線圖。

侯硐站旅遊路線導覽圖
侯硐站旅遊路線導覽圖。

活動中心指標
出了位於二樓的侯硐火車站,不用下樓,直接右轉可以看見"活動中心"指標。

天橋
隨著"活動中心"指標就會經過一座有加蓋的天橋,讓我感覺有點像是侏羅紀公園當中,翼手龍鳥籠內的那一座天橋...

大樹指標
經過加蓋天橋之後,一入眼的就是一顆大榕樹(?),還有一些指標寫著大家會去拜訪的地名,也就是光復里辦公室、活動中心、調解委員會。

光復里貓村生活公約
大榕樹旁的光復里貓村生活公約,裏面寫了一大堆,重點就是要尊重貓咪啦!

貓小P畫的猴硐貓村散步地圖
光復里貓村生活公約旁就是貓小P畫的猴硐貓村散步地圖,我在家時還特地抓這一張地圖到手機,方面到猴硐時可以依照地圖打貓。

不建議帶狗來訪
不建議帶狗來訪。

阿嬌手工草仔粿
大榕樹右邊就是阿嬌手工草仔粿,不過剛到此地還沒有心情吃小吃,還是先去打貓要緊。


阿嬌手工草仔粿往活動中心的方向,剛走幾步就可以看見這隻乳牛貓,很喜歡喵喵叫,可是遊客丟飼料給牠卻又不吃,難道是要討摸摸嗎?


橘貓在矮圍牆旁躺著滾來滾去,吸引很多遊客駐足。

愛整潔
愛整潔。

猴硐貓友社風車
猴硐貓友社風車。

貓咪不可亂吃人的食物
貓咪不可亂吃人的食物。

遊客拍貓
還沒到活動中心,就看見一大群人在打貓,看來這裏算是貓咪聚集地之一吧!


麒麟尾的貓咪。

 小花
小花的毛色很特別,又橘又黑。


阿伯拿著填充玩具在逗麒麟尾的貓咪,牠好像玩得挺開心的。

大頭、流鼻涕
貓小P畫的大頭、流鼻涕。

黑鼻、麒麟尾(阿肥)
貓小P畫的黑鼻、麒麟尾(阿肥),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四隻坐在火車上的貓咪,被大家稱做四大天王,也就是最早來到猴硐的四隻貓咪。

兩點鬍
兩點鬍的少數毛茸茸的乳牛貓,但是毛有點髒亂。

黑下巴
黑下巴。





小黑捲
小黑捲。

黑下巴
黑下巴。

兩點鬍
兩點鬍很高興地讓人摸摸。

遊客拍貓
兩個小妹妹努力打貓。


橘貓。

請保持安靜
離開活動中心再往右走,就是通往調解委員會的路上,記得來打貓玩貓也不要打擾到住家喔,所以請保持安靜。


黑貓在地上睡的很舒服,這裏就是調解委員會。


兩隻貓咪相親相愛地睡在一張椅子上。

調黑點
調黑點。


調解委員會外面躺著一隻小小黑貓,大概出生沒有多久吧!

貓屋
調解委員會門口還擺放著三座貓屋。

四美
四美。


兩隻有點胖的乳牛貓,趴在推車下方睡覺。

猴硐貓村
這裏就是調解委員會再往右走的地方,看見了一棵木瓜樹(?),也是盡頭囉,所以要往回走。


兩隻睡覺的乳牛貓。

瑞芳鎮調解委員
瑞芳鎮調解委員。


原本趴在地上的黑貓,現在跑到椅子上睡覺,


兩個小妹妹還是努力打貓。

閃光燈不喜歡
閃光燈不喜歡。

四美
四美。

林小兔打貓
林小兔打貓。

因為往回走,所以經過協調委員會之後,還是回到了活動中心。雖然沒有大太陽,不過天氣非常悶熱且無風,讓人很不舒服。雖然沒有拍多久,但是也讓我們想找個地方歇息一下。

3喵Cofe
3喵Cofe是在活動中心旁邊的小咖啡店,走回來時剛好營業,所以我們就坐下來點杯飲料解渴。

伯爵茶、茉莉綠茶
伯爵茶和茉莉綠茶,每杯都是100元,不過不怎麼好喝。

林小兔
林小兔和剛睡醒的阿婷通電話。

瑞芳鎮光復里活動中心
剛剛因為相機裝上70-300mm的鏡頭,所以沒辦法拍到全景,現在換了24-85mm,所以補拍一張活動中心的照片,可以看到四大天王都坐在火車上,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採煤車?右邊還有兩隻橘貓,或許就是猴硐橘貓雙子星吧!

遊客拍貓
也是一堆遊客在打貓,還有包的緊緊的單車旅遊團。



兩點鬍
兩點鬍又跑去睡了。

離開活動中心之後,我們往回走,經過其中一條岔路,路口有猴硐貓友社的風車,往右爬上很陡的斜坡,不過只有一小段路而以就是盡頭,還有住家將電腦視訊牽很長的線直到戶外庭院欄杆上,鏡頭對著外面,不知道是要監視什麼?





下坡往回走,就回到了大榕樹,這麼一來,大榕樹右邊的區域就大概晃過一遍,接著就是往大榕樹左邊的區域探險打貓囉。

金鼻
金鼻。

輕聲有禮貌
輕聲有禮貌,底下還有不太明顯的請不要拋棄我們的牌子,大概是因為貓村名氣漸響,所以很多人專程將貓咪帶來這邊棄養吧!

"有貓相隨猴硐最美"海報
貓相隨猴硐最美的海報,左邊那張褪色的海報似乎也是同樣訴求,高掛在右邊山壁上,希望遊客可以注意並遵守。


大榕樹左邊大概可依照小路分為三層,第一層辦路上,遇見一位阿伯說紙箱內有一隻出生沒多久的小貓,看起來真的好瘦小喔。

小心貓出沒
這是往第二層的小路口,警告遊客小心貓出沒,不過我倒是沒有看到有貓咪啦。雖然我有帶貓飼料,不過因為之前看到的貓咪都有遊客餵食,所以沒有特別拿出飼料罐,後來就將飼料罐裝在塑膠袋中,掛在我的相機背包上,方便餵貓時取用。

不屑的貓?
這隻頭戴風車花的橘色虎斑貓,倒是有點不屑的樣子...XD

小美寶
流鼻涕,四大天王之一,很漂亮的淡白色美國短毛貓,不過和貓小P畫的流鼻涕毛色不太一樣,讓我完全認不出來。

小美寶
流鼻涕很會睡,遊客來來往往完全沒有打擾到牠的睡眠,一點張開眼睛的慾望都沒有。

我怕閃燈
我怕閃燈。

大眼貓
大眼貓。


兩隻可愛的小貓躲在木櫃底下睡覺。

手工限量猴硐貓紀念品
手工限量猴硐貓紀念品,就是一些鑰匙圈、別針、杯墊等等。

手工限量猴硐貓紀念品
手工限量猴硐貓紀念品。

金吉拉
貼說這隻被剃毛的金吉拉是周里長友人借放的貓咪。

小日本
小日本。







波羅蜜
波羅蜜。

貓背影
貓背影。


這隻在門旁睡覺的貓咪,毛色真的非常特別,黑色和深褐色混搭,一塊塊的乾淨分明,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毛色。

金吉拉
金吉拉想喝水,可惜太高搆不到。





貓背影
貓背影。

再往前走大約到了第二層的盡頭,民宅前有村民圍坐方桌打牌,旁邊地方還趴著一隻狗。左邊建物上有幾隻貓在睡覺,而且睡覺的模樣都非常可愛討喜。







因為看見好幾隻睡像可愛的貓咪,所以還蹲下來打貓,林小兔大約離我三步遠,也是蹲下來打貓。這時我的背後突然被撞一下,回頭一看只有離我三步的林小兔,並沒有其他人經過,我不以為意地繼續拍照,沒想到過了幾秒又被撞了一下,原來是一隻微胖的乳牛貓--歪鬍。

歪鬍
歪鬍繞著我打轉,我明白了,歪鬍應該是聞到貓飼料的味道,主動靠近撒嬌討食,我就倒了一些給牠吃,結果虎斑貓也走過來討食。


歪鬍沒有吃完的貓飼料,狗狗竟然主動跑過來吃。

猴硐貓村
這邊就是第三層囉,只有寥寥幾戶人家,靠近盡頭處也有一家小型咖啡館。


在第三層某處廢棄房子的門邊發現兩隻眼睛部分有點奇怪的小貓咪,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廢棄房子內,位於高處的小貓咪想要跳下來。


突然在廢棄房子內發現一隻大乳牛貓,三隻小貓咪靠了過去,還有一隻在高處沒有下來,我想牠應該是這四隻小貓的媽媽吧!有一對情侶要餵母貓飼料,牠還很有戒心地看了很久。

小可愛
小可愛。

白鼻
白鼻。

小黑鼻、眼線
逛完第三層,往下回到剛剛遇到歪鬍的地方。小黑鼻(左)和眼線的對峙,小黑鼻似乎怕眼線會打牠,所以瞇著眼睛往後縮了一下。



Vita和男友
沒想到剛要回頭往大榕樹方向,竟然遇到Vita,她還很驚訝地看著我說不出話,真沒想到在這種地方還能遇到熟人。Vita(左二)是和男朋友(右)一起來玩。

山豬仔
本來以為是四大天王之一的大頭,沒想到回家對照了撲克牌,才發覺應該是山豬仔,黑色和深褐色組成的毛色倒是有點像美國短毛的樣子,結實肌肉和緩慢動作,真是顯現出王者之風呀!至於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我在打貓時,很多遊客很愛和山豬仔玩,不過牠不太愛理人,有隻狗想要經過牠上山,但是卻一直猶豫不止,考慮了很久終於快步衝過牠的身邊跑上山,其實山豬仔連看都沒有看那隻狗,完全不在意。聽說猴硐最會打架的貓咪排行榜,依序是大頭、黑鼻、麒麟尾、山豬,前三名都是四大天王,可見山豬仔的地位囉。

山豬仔
山豬仔,右邊有一條往山上的小路,就是那隻狗衝上山的路。

遊客逗貓
一位攝影人帶著這位女孩,我想或許是來進行人像外拍的吧!女孩拿著貓咪筆袋逗貓,可惜貓咪完全不想理她。

小阿麥
小阿麥。

遊客拍貓
這位攝影人打貓也得錄影留念呀...XD

阿麥媽
在剛剛山豬仔趴的地方,發現了阿麥媽,果然小阿麥的毛色紋路都和牠很像。

小阿麥
小阿麥。





到這裏也逛完了猴硐貓村,時間大約是中午十二點半,大約花了三個小時,要不是天氣這麼悶熱令人不舒服,應該可以逛的更久一點。



阿嬌手工草仔粿
回到了大榕樹旁的阿嬌手工草仔粿,林小兔問我要不要吃,我挑了一個菜脯米,要留在回程火車上可以慢慢享用,雖然份量不多,不過還挺紮實,味道也不錯,要是菜脯米能切短一點會更容易入口。

阿嬌手工草仔粿
阿嬌手工草仔粿,有菜脯米和紅豆兩種口味,20元。


回到大榕樹旁,這隻乳牛貓還是對著人喵喵叫。

Vita和男友
Vita和男友,她男友手上拿的是向朋友借來的Nikon經典底片機FM2,十多年前曾經有機會收購洪瑋出脫的FM2(含鏡頭、三角架、防潮箱等),可是考量得花8500元,所以就放棄了。因為手中的貓飼料還有剩,索性全都給Vita讓她去餵貓。



貓咪木牌
貓咪木牌。

天橋
侯硐火車站通道貓村的天橋,我們打算到前站去看看新鮮。

TR台鐵本舖貓行館
TR台鐵本舖,招牌後面還特地加上貓行館。

貓行館
貓行館的小木牌,不過上面被寫滿名字和塗鴉。

猴硐貓咪紀念品
不管是大型紀念明信片,或是撲克牌等,都採用貓咪的圖案來製作。

猴硐貓咪T恤
猴硐貓咪T恤,有黑鼻列車長、鐵道三劍客等。

貓小P畫的猴硐貓咪撲克牌
貓小P畫的猴硐貓咪撲克牌,買這一副是為了回家後可以參考對照貓咪的名字。

橘鼻
橘貓雙子星--橘鼻。

侯硐紀念章
侯硐火車站紀念章。



侯硐車站前
侯硐火車站前右方。

侯硐車站前
侯硐火車站前左方。

阿蝦古早味麵店
侯硐火車站前左方過去幾間店面的阿蝦古早味麵店,聽說還頗有名氣,只是當天天氣太熱加上用餐的人太多,所以就沒有特別去品嚐一下。

願景館
這是位於侯硐火車站正前方的願景館。

願景館
願景館。

願景館
願景館。

遊客資訊中心
願景館旁邊的遊客資訊中心,解說妹妹還挺熱心的。

猴硐貓村散步地圖
遊客資訊中心裡面有猴硐貓村散步地圖可以索取,原本不知道有這種東西,但是在貓村看到很多遊客手中都有一份,才問了Vita,到這也順手拿了一份,誰叫我出火車站之後就直接往貓村去了,前火車站都沒有時間一探究竟呀!

侯硐火車站
侯硐火車站正面。

產煤裕國--瑞三鑛業公司
在侯硐火車站出站後往右走,一會就可以看到廢棄的瑞三鑛業公司,上面的字樣"產煤裕國"很多人以為是"國裕煤產",就是公司名為國裕的煤礦產物公司,但我想"產煤裕國"應該是一句口號吧!

運煤橋
運煤橋。

運煤橋
運煤橋。

運煤橋
運煤橋留下一段舊有的生鏽鐵軌當作紀錄。

猴硐坑
猴硐坑。

瑞三鑛業大樓
瑞三鑛業大樓。

運煤橋
運煤橋。

猴硐貓村
從運煤橋眺望猴硐貓村。

從猴硐貓村到瑞三鑛業大樓等屬於煤產紀錄的閒遊,時間也大約過了四個多小時,時間雖然不長,不過因為天氣悶熱所以讓我們都逛的有點意興闌珊,幸好請林小兔購買兩點半的班次,算起來的時間也差不多。

侯硐至台北莒光車票
侯硐至台北的58次莒光車票,這個時段附近的列車除了這一班之外,其他都是區間車,也幸好先買了車票,因為在月台候車時,剛好有一班從菁桐和平溪回程的區間車停靠在此,許多要返回台北的遊客就和我們一起候車,所以不先買票是沒有座位的。因為太累了,所以在車上嗑掉阿嬌手工草仔粿之後,還熟睡了一下,幸好沒有睡過頭~XD

搭乘莒光號回到台北,還沒到三點半,就和林小兔慢慢步行至地下街Y13出口的Fatimaid台北女僕喫茶,這是早上和林小兔確認之後馬上訂位,幸好也還有座位。邊用餐邊休息,雖然是很奇怪的用餐時間,但是對於中午沒吃飯的我們來說,倒是剛剛好。那邊很涼的冷氣讓我們吹到很舒服也不太想動,不過最後竟然還會冷耶!大約坐到六點,我們離開了Fatimaid台北女僕喫茶,再度步行回台北火車站,林小兔搭火車回板橋,我則搭高鐵回台中。

高鐵台北站
高鐵台北站。列車上還有販賣高鐵列車便當,本來想買來吃吃看,難得有機會搭乘高鐵,不過便當真不便宜,加上剛吃飽所以只好做罷,看看下次有機會搭高鐵時能否品嚐到這高檔的便當。

貓小P畫的猴硐貓咪撲克牌
貓小P畫的猴硐貓咪撲克牌,雖然張張4都是不一樣的猴硐貓咪,不過我懷疑真正的貓咪數量遠超過五十二隻,因為我對照撲克牌和我所拍的照片,竟然還有一大堆是比對不出來名字的貓咪。另外,除了流鼻涕之外,好像都沒有遇到其他的四大天王耶,真是有點遺憾!

猴硐打貓的經驗令我非常難忘,雖然天氣炎熱加上時間緊湊,不過倒是不錯的一日景點,下次我一定要在來猴硐,慢慢地悠閒打貓,但是先決條件就是不要在夏天,最好是涼爽有微風的秋天,猴硐貓咪,記得等我喔!

後記:我從猴硐回來之後,才聽說四大天王黑鼻過世的消息,原來就在前兩天離開,真可惜沒有早一點去猴硐,所以再也沒有機會遇見黑鼻了!

相簿紀錄:20100620 侯硐(猴硐)貓村打貓
相簿紀錄:20100622 再見!侯硐黑鼻列車長...
延伸閱讀:20100620 [台北]再訪Fatimaid台北女僕喫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