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二次跟著黑麵學習人像外拍,第一次則是在墊腳石簽書會現場,不過簽書會結束後在樓上咖啡廳庭園的小型外拍因為人數眾多,加上地點不夠廣,所以只能草草地拍了幾張。這次Nikon School在台中開課,請來黑麵教授人像外拍的技巧,我也就報名參加。學員大約有二十多人,幾乎擠滿了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Rich 19)的309教室。

黑麵在兩個半小時當中,分享了許多人像外拍的技巧和經驗,雖然有點不是很懂,不過還是先記下來後再找個時間實地練習一下才行。課堂上宣布明天人像外拍的兩梯次,早上是最近電視劇敗犬女王完結篇的場景,霧峰的金陵山圓滿教堂;下午則是已經熱門一陣子的春安彩繪眷村。因為我下午要去高雄,又剛好春安眷村已經拍過(非人像),所以就挑選了早上的行程,不過真的不近呀!

早上九點十五分要在圓滿教堂集合,我七點多就起床收拾,騎了五十分鐘的路程才到。雖然圓滿教堂地處偏僻,不過在霧峰走中正路過了921地震館後不遠,就可以找到峰谷路,順著金陵山的路標就可以到達目的地。我發現這裏的風景真的還不錯,只是真的沒想到是個福山寶地,不過確有西式的基督教堂存在。

沒想到九點多的太陽就非常毒,Nikon School的承辦人員承志先讓大家簽到,之後就隨著黑麵到了教堂的側面騎樓進行外拍。本次的MD是Misia,聽說即將出國,而黑麵很巧妙地安排Misia在騎樓陰涼處供大家取景,這樣MD當然可以展現出那雙大眼睛,也可以避開高反差的環境。這次人像外拍,首次嘗試單點對焦,不知道拍起來的效果會如何?







這次黑麵建議一些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鏡頭該怎麼運用才能揮發最好的效果,我試了幾張,頗有柳暗花明的感覺,或許以後可以多試試這些拍照手法和角度。





第二個場景換到教堂正面旁的騎樓內,光線暗了些,鏡頭的焦段和光圈有些不足,無法兼顧。所以拍的不是很好,索性走上前去,在旁邊卡了一個位置,用廣角來處理。這時,來圓滿教堂辦活動的人已經離開,但是因為他們的點心綠豆薏仁湯還有一大鍋,不解決也是不行,所以圓滿教堂的工作人員就很熱情地邀請我們去吃,因為天氣炎熱,我只有辦法嗑掉一碗溫的綠豆薏仁湯,要是冰的,我應該可以吃上三碗吧!XD







第三個場景就是教堂正面,正好躲在建築物的陰影之下,因為需要後面的景,所以同樣是以低角度來拍攝。



第四個場景就是教堂旁邊的草地,雖然黑麵說這種環境之下,要留心膚色會變得死白,但是我還是沒有頭緒要怎麼解,而且因為大家都使用廣角拍攝,硬擠進去拍了幾張,實在不怎麼樣,廣角端也造成Misia的臉部變形,只能勉強挑了一張來做說明用。

圓滿教堂拍了四個場景,十一點多,黑麵帶著大家轉移陣地到921地震館旁邊的光復新村廢棄眷村拍照,原來學員當中只有我騎機車到場呀!幸好此時轉為陰天,戶外拍攝的感覺舒服許多,也不至於有太大的反差,果然陰天是拍照的好天氣~XD

















白籬笆果然是不錯的場景,隨便拍都有日式風格,加上Misia所搭配的服裝,一整個青春許多。不過為了取景,大家也都豁出去,趴的趴,躺的躺,真不是人幹的。







拍完白籬笆之後,轉到旁邊的公車亭(不過似乎不曾有公車經過),大概因為年代有點久遠,還真的像是日式風格的場景。在公車亭拍攝,如果沒有補光,那Misia的臉部就會不夠亮,也考驗著使用外閃的功力。

圓滿教堂
既然到了最近還挺熱門的場景,當然不能不拍幾張照片來和大家分享,這個壯觀的建築物就是霧峰金陵山的圓滿教堂。

金陵山
金陵山一隅。

熊造型石椅
圓滿教堂外拍草坪有著不同動物造型的石椅,熊造型石椅就是其中之一。

敗犬女王劇組拍攝
圓滿教堂內的敗犬女王劇組拍攝。

圓滿教堂
圓滿教堂內部。

外拍現場
外拍現場。

外拍現場
外拍現場。

黑麵解說
黑麵解說外拍注意事項。

Nikon School課程助手:承志
Nikon School課程助手:承志。

台中第二期人像外拍課程早上團合照
台中第二期人像外拍課程早上團合照(黑麵拍攝)。

最後承志通知大家記得下星期五上課時,記得繳交十張未修裁的照片,看來真的有點糟糕,因為不是光線沒有掌控好,就是構圖不佳,甚至連對焦都不知道對到哪裡去,再不然就是Misia沒有看鏡頭(因為我害羞不敢喊她的名字),還不曉得能不能交的出來呀...

相簿紀錄:20090711 圓滿教堂、光復新村外拍(Misia)(Nikon School台中第二期人像外拍)
相簿紀錄:20090711 圓滿教堂、光復新村外拍(Misia)(Nikon School台中第二期人像外拍)-花絮
延伸閱讀:Nikon School 台中第二期人像外拍課程(大喇叭沒誠意的馬後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