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甕

其實誠實商店這一個地方,沒有人顧店,顧客拿取商品自行投錢全憑良心,我在多年之前就曾經聽過,但是沒有用心記得之下,又被我遺忘許久。最近新聞又報了出來,PTT上也有一些消息,所以就臨時決定要來這邊走走。問了一些朋友,只有末一和簡單有時間可以跟,我就決定下午出發。近中午跟了瞳瞳的美術館外拍,閒晃了一下就去吃午餐,後來和末一在附近會合後直接前往尋找這個有夢想的社區--楓樹社區。

從市區走黎明路往烏日方向,過了環中路,右側會看見鎮平國小,往前沒有多久的十字路口(全家便利商店),機車兩段式左轉就是楓樹巷。走楓樹巷經過楓樹腳溪(溪的兩側是永春東二、三路)後大約幾十公尺,就會發現左邊有一條小巷子寫著"互榮巷",轉進去就沒錯了。

誠實(榮利)商店
感謝熱心的鄉民提供簡單的路線,讓我很容易就找到。雖然在很隱密的小巷弄之內,不過倒不難找,但要是沒有人報路,可能得花一點時間。三叉路的路口,可以看見一間兩樓加蓋的小屋,就是它了!

誠實(榮利)商店
右側的店面,上面掛著一塊古老招牌,寫著"榮利商店"。

誠實(榮利)商店
左側的小門,右邊掛著一塊"誠實商店"的招牌。

楓貓
在"誠實商店"的招牌的右邊橫樑上,坐著一隻貓,當然是隻假貓,這就是當地所說的"楓貓"。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裁縫桌椅
有沒有注意到,桌腳是用裁縫車改裝而成的。

楓燒磁杯(盤)
楓燒的磁杯(盤),一個150元,五個600元。

老照片
牆上貼著許多老照片,有沒有注意到左下角有一個陶甕,這就是所謂的"誠實甕",顧客挑選商品並計算價錢之後,自行將鈔票和硬幣投入誠實甕當中,至於會不會少付或是根本不付錢,就全在於顧客的良心了。當然要是需要找錢時,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看來還是得自備多一點的零錢比較方便。

環保筷
木質畫框上貼著許多環保筷,除了衛生之外,也可以愛護地球資源呀!

咖啡機
咖啡機,想喝一杯悠閒的咖啡就可以自己來。

環保義賣籌誠實基金
牆上張貼"環保義賣籌誠實基金"宣傳單,希望大家可以共同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店內佈置
店內佈置。

環保肥皂
環保肥皂,一塊40元,三塊100元。社區用廢油自製成肥皂,不僅可以減少污染廢棄,又可以節省購買肥皂的花費。雖然有點想買,不過這肥皂用於鍋具和衣物,家裏的這些東西都不屬於我清潔,如果要說服家人,可能還得花上一點唇舌,只好先行作罷。

環保福袋
環保福袋,100元。我有瞄了一眼,裏面應該是環保肥皂。

罐裝飲料
角落的冰箱裏有伯朗咖啡、可口可樂、舒跑、礦泉水等,每罐20元。雖然算貴,但是以不同的心來購買,也不覺得貴囉。

楓皂
玻璃櫃展示各種肥皂。

楓皂
楓皂,100元。登楓皂極,很巧的名字,洗頭和洗澡一塊肥皂就能搞定。

招財進寶肥皂
招財進寶肥皂,200元。標榜強效美白,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麻薏枝仔冰
麻薏枝仔冰,15元。臥式冰櫃中放著幾桶麻薏枝仔冰,玻璃門上還寫著"冰箱要關好,拜託(地球會死掉)",雖然有點誇張,不過倒也是事實呀!在右邊還放著幾小包的麻薏牛軋糖,挺特別的。

販售商品
臥式冰櫃和大門之間的桌子,上面擺放著許多小零嘴,王子麵、香菸糖、巧克力糖等等,都是懷舊的小零嘴。

幸福提盒、圓小盒
幸福提盒,200元;圓小盒,100元。

苗栗縣苑裡鎮鴨間稻
苗栗縣苑裡鎮鴨間稻。

誠實商店紀念章
誠實商店紀念章。

楓樹社區聚落紋理再造模型
楓樹社區聚落紋理再造模型。

古早味海綿蛋糕
古早味海綿蛋糕,20元。我們剛到時還沒有這個東西,是後來台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江鳳英理事長才端出來的,熱呼呼剛出爐。

楓扇上的楓樹社區導覽地圖
楓扇,50元。楓扇上的有著楓樹社區導覽地圖,買一把當紀念也不錯,才知道要去哪邊遊玩呀!

末一、簡單
我們大約拍了許多照片之後,和末一(左)、簡單(右)買了一些東西坐下來休息享用,我買了可口可樂、麻薏枝仔冰、古早味海綿蛋糕。這時,來參觀的遊客越來越多,幸好我們提早來,不然拍照就不太方便了。

麻薏枝仔冰
麻薏枝仔冰,15元。吃起來的味道是有點奇怪,因為不常吃麻薏,所以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味道,就是有點麻薏的苦味吧!

台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江鳳英理事長名片
江鳳英理事長和我們聊了一會,還遞了張名片給我們,也大概告訴我們一些有關於誠實商店的事情。

土角牆
誠實商店對面的土角牆,也就是楓樹陳家互榮巷百年的土角牆,旁邊還有一塊修復誌紀錄著一切。

楓燒創意工坊街口
楓燒創意工坊街口。

楓雞
楓雞。

楓狗
楓狗。

楓燒創意工坊
楓貓、楓雞和楓狗,都是楓燒創意工坊的傑作。

柑仔店
誠實商店對面的柑仔店,平常沒有開放,因為江鳳英理事長看我們一直在拍照,所以特地開放供人參觀拍攝。

柑仔店
柑仔店內部。

柑仔店裝潢
柑仔店後面櫃檯屋頂上吊著許多瓶瓶罐罐,還有很久之前的記憶,台豐汽水!

柑仔店黑盤唱片
柑仔店黑盤唱片。

松木手工禮盒
松木手工禮盒。

台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江鳳英理事長
江鳳英理事長。

因為簡單在中途先行離開,所以江鳳英理事長向我和末一說了許多有關於楓樹社區的故事,例如柑仔店內的所有東西,都是社區內某家某戶的長輩所流傳下來的,而不是花錢去外面添購就為了佈置成復古風。社區內的孩子也從小教育,大家互相管教叮嚀,不讓孩子有作怪的機會。也說了如何建設楓樹社區,以及如何讓社區資源分享,如何搶下誠實商店那塊地,將之改建成可社區居民可以光榮炫耀的一個地標。

江鳳英理事長林林總總說了許多,也讓我們瞭解社區總體營造的初步架構,也希望喜歡攝影的朋友們,可以幫忙紀錄一些社區活動,或是參與楓樹社區的產品設計之一類的工作。雖然我知道社區總體營造的工作是漫長而看不見未來,但是有這麼多的人用心保護自己這一塊土地,保留著許久的文化不讓它消失,這種行為實在已經超脫小我的境界,期待她的精神可以持續感動大家,讓文化傳承可以持續發光發熱,永不間斷!

我在離開之時,順便到附近晃了一圈,發現還有許多地方可以拍照留念,想來,得再找個時間進行第二次拜訪呀!

相簿紀錄:20090503 誠實(榮利)商店、楓樹社區

----------
誠實(榮利)商店
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樂田巷2-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