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獻給如玉的信

昨晚和黃媽媽通過電話,在我這邊舉手說要參加如玉的告別式的朋友,包含營建中心、高中同學、火鍋等人,大約有二十多位。後來又直接打電話去逢甲攝影社詢問,得知應該也會有幾位出席。加上中文系直接和黃媽媽聯絡的十九人,大約共有五十人。後來才知道告別式的當天,也是逢甲舉辦校園路跑的時間,所以有很多朋友無法出席告別式。

早上五點多就起床梳洗,搭上六點多的自強號到台南,也難為了昨晚剛從澳門回國的阿嵐開車到台南來接我。後來就換我接手開車到佳里,幸好昨晚有研究了一下地圖,而且上個星期才來過,很簡單地就找到如玉的家。到達時大約九點半,找到了報到處,掏出了白包奠儀,不過說明今天不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好默默收回,在簿子上簽下了名字。

會場望去,如玉的朋友來的還不多,只有中文系的到場而已,其他大多是親戚鄰居吧!後來越接近十點,來參加的人數就越多,幾乎將會場擠滿,火鍋一群人則是因為找路晚了一點到場。上個星期就知道黃爸爸是基督徒,要以基督教的儀式來舉辦告別式,不過因為沒有多少機會參與,對於基督教的追思禮拜則是完全沒有概念。

會場佈置的簡單樸素,搭了一大塊棚架,底下擺放了數十張椅子。會場前面的長桌上擺放著如玉的澳洲的長型骨灰譚,還有抱著無尾熊的照片。一旁放著一台電視,當中播放著如玉的照片還有澳洲告別式的全程錄影。黃媽媽抱了一束花出來放在長桌上,一些朋友將要給黃媽媽的照片和信件都拿了出來,我也拿出我之前拍如玉的照片及如玉近半年在台灣與澳洲所拍的照片和光碟,當然也轉交了那位是同學也是鄰居,現在遠在南非的selina,親筆寫給如玉的信。

如玉追思禮拜程序表
如玉追思禮拜程序表當中有程序表和一些基督教的聖詩。

潘日泉牧師(黃爸爸的外甥)
潘日泉牧師是黃爸爸的外甥。

追思禮拜
潘日泉牧師帶領大家進行追思禮拜、唱聖詩。我對於基督教完全不熟,也沒有聽過聖詩,所以只好默默地看著詩歌歌詞。

黃爸爸懷念如玉
黃爸爸被請出來說一些對於如玉的感想,沒想到說沒幾句話就當場落淚,害的當場許多朋友也不禁為之鼻酸。

整場告別式活動,大約半個小時,沒有太多繁複的儀式。整場沒有看到其他人在拍照,我問過黃媽媽,想說拍一些照片,也能讓無法參加告別式的朋友有如親自到現場參加一般。另外,會場還有攝影機全程拍攝。之後就是如玉的爸媽希望各位朋友可以親自送她走最後一段路,就是台南市的富貴南山紀念中心安置骨灰。已經安排了一台遊覽車要載大家到台南,有些朋友就自行開車前往。

等待遊覽車時,逢甲營建中心的許主任等有過來和我打招呼,稍微聊了一下。其他有回應說要參加的人,則沒有過來相認,不過我應該是挺好認的,會場只有我一個人在拍照呀~

富貴南山紀念中心-南山亞伯拉罕紀念中心
富貴南山紀念中心-南山亞伯拉罕紀念中心。

安奉禮拜
到達富貴南山紀念中心時,已經將近十二點了,整個行程有點延遲,在二樓由潘日泉牧師進行簡單的安奉禮拜。

南山亞伯拉罕紀念中心-六樓義區
安奉禮拜結束後,就送如玉到六樓(基督教專屬)義區五排貴位38號安置,因為位址不是很好記,所以到富貴南山時,可以詢問基督教專屬的靈骨塔在哪(因為只有那一棟的六樓),進門之後向櫃臺小姐報上人名,就可以查詢正確的位址。安置完成後,大家依序排隊經過,看了如玉的最後一眼,跟她道別。

後來我們原車返回,一些自行開車的朋友就先行離去,部分朋友也在台南市火車站下車離開。剩餘的人就回到了佳里,如玉的爸媽要在餐廳招待大家用餐,不過阿嵐因為對於這種場合比較沒有辦法控制,所以我們就先行告辭開車離去。之前黃媽媽說可能將如玉安置在安定,後來選擇台南市,路途不會因此遠太多,不過因此也可以讓親朋好友在交通上比較方便去探望如玉,想還也是一件好事呀!

各位如玉的好朋友和好同學,自從如玉在澳洲發生意外以來,我盡量讓大家知道如玉的最新消息,一直到此,應該告一段落了。如玉已經回到台灣,長眠於台南市的富貴南山,現在離大家並不遠,告別式沒有時間參加的各位,可以抽空去看看她,和她說說話。我想,如玉還是很希望和大家一起玩的~

相簿紀錄:20081213 佳里-如玉追思禮拜和安奉儀式
延伸閱讀:20081207 如玉回家了(告別式訊息)
延伸閱讀:20081120 聒噪、迷糊、開心的天使--如玉
延伸閱讀:20081118 澳洲來的明信片--哀悼如玉

----------
富貴南山紀念中心
(06)265-0260、0800-050260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152號
http://www.fugu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