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澎湖之旅,聽說是小君和銘祥的計畫,而且銘祥的父母親的老家都是在澎湖,所以應該會對澎湖比較熟識。阿嵐也約了我一塊去,我很少那麼不加思索地答應要去一個地方玩,不過我只有一個要求,就是我不要坐船,因為我非常容易暈車暈船。後來確定搭乘立榮航空,直接由高雄飛往澎湖。

直到出發前兩天,我都還不知道行程內容,所以和阿嵐有點鬧的不是很愉快。後來才知道,原來都沒有人知道行程,因為會請一個導遊開車載我們去玩,要是我們有想去的地方,就會依照我們的需求;若是沒有,則會幫我們安排呀!

18日晚上我就先行搭乘自強號南下高雄,19日八點多起床盥洗完畢,和阿嵐騎車到鳳山和小君與銘祥會合,直接前往小港機場搭乘十點半的立榮航空飛往馬公。雖然不是第一次搭乘小飛機,但是還是有點緊張,畢竟對於飛在天上還是沒有十足的安全感。阿嵐還帶了319鄉鎮微笑護照要去蓋紀念章,當然我也不例外呀!

從小港機場到馬公機場,大概只需要半個小時,稍微恍神就到了。出了機場是由銘祥的姨丈來接我們,上了車後,離開馬公直奔西嶼。原來姨丈就住在西嶼二崁,這時才知道澎湖最主要分為三大島四個鄉鎮市,本島有馬公和西湖、再來北上就到白沙,經過跨海大橋就來到西嶼。


姨丈先帶我們吃午餐,在西嶼一個不起眼的死巷中,看到了一家小麵館,看來應該是作熟客生意的。牛肉麵和大滷麵都不錯,份量也十足,雖稱不上精緻,倒也吃得很滿足。


後來走到隔壁,阿嵐先買了三盒的珠螺,我看了覺得有點噁心,不過聽說生吃沾醬的味道是挺不錯的。


後來來到了姨丈家,原來就是二崁聚落老街的其中一間,應該算是非常特別的建築。姨丈在假日時還專為觀光客做點小生意,就是黑輪、烤小卷等。

庭院中還有一口古井,裏面養了一隻烏龜,聽說是不小心掉下去的,已經好多年囉,許多觀光客也喜歡來到這裏,在古井挑水玩樂呀!

看了看二崁聚落的房子外牆,似乎都有很多不知名植物(珊瑚?)屍體在裏面,非常特殊的景觀,不過卻不知道用這種材料是不是有特別的意義呀!


放下行李,大家就搭著姨丈的車到處觀光遊玩。沒想到這個時候的澎湖,東北季風這麼強,實在非常不適合騎機車旅遊。不只這樣,連要安心拍個照,都會因為風勢過大,被吹的搖搖晃晃,大家的頭髮都被吹亂了呀!我們本來要到海邊去挖珠螺,但是因為海水已經漲潮,所以只好將行程改到明天囉~


旁邊就有一群山羊走過,聽說是村長養的,沒想到小山上還有另外一群,算了算,大約有百來隻以上吧!這樣隨地放牧,實在是台灣幾乎看不到的景象。


銘祥撿了一個奇怪的植物,圓形針狀,應該是什麼植物的種子之類的,重量非常輕,也挺脆弱的,不小心就會被分屍了,風一吹就可以滾的老遠,只是沒人知道叫什麼名字。


後來姨丈又帶我們去另一處沙灘,說對面是龜山島,右邊是頭,中間突起山丘是龜殼,仔細一看,倒是有點像呀!


小君從沙灘上撿來兩條被曬乾的魚,體積還不小,不過味道倒是非常不好。姨丈和銘祥還拿起木棍挖著海灘,看來是要看看能不能挖到螃蟹呀...


後來轉往小君一直吵著要去的大菓葉,我那時還不知道,不過一到現場看到那超大一片玄武岩時就瞭解了,之前還有因為噴漆事件上新聞。這超大一片玄武岩真的很壯觀又漂亮,正巧前面因為之前大雨所以積了一攤不小的水,應該可以說是小潭吧!壯觀的景色,聽說全世界也找不到幾處可以媲美大菓葉的吧!

大菓葉旁邊,阿嵐發現一種植物的果實(花?),裏面有顆小小的黑色圓球,當中友乳白色的愛心圖樣,所以阿嵐和小君就猛採一大堆,準備當作紀念。姨丈還帶我們到街上,找到了一棵已枯的相思樹,拔了許多超紅的相思豆呀!


姨丈店面有幾塊很可愛的木製招牌,有烘小管、黑輪等字樣和圖樣,遊客都喜歡和招牌合照。


陳家古厝為二崁聚落旁邊,通常進入是需要買門票的,但是姨丈帶路就免費參觀了。佔地雖然沒有很大,但是裏面的裝潢和擺設,都是有許多歷史故事的,果然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陳家古厝裏面的雜貨店,旁邊三隻黑貓,有一隻好小好小,應該只是剛出生沒多久吧!


二崁聚落當中,有一家門口擺著一個茶壺,寫著"杏仁茶",就是常民生活館。裏面販賣自製的杏仁茶,連不敢喝杏仁茶的阿嵐都喝了一整杯,直說好喝~


常民生活館除了杏仁茶,還有販賣自製的XO海鮮丁香干貝醬,當中還有小魚乾,分為小中大辣,一瓶250元。雖然不便宜,但是阿嵐和小君也都買了幾罐準備帶回家試試。


在常民生活館招呼我們的老闆娘(中),是澎湖媳婦。待人親切和善,替我們解說許多問題,也帶我們瀏覽屋內的一些陳設,也幸好今天不是旺季,才能多聽到一些故事。


二崁褒歌館,也是二崁小郵局的阿婆,正在幫阿嵐解釋手紋的故事,如何區分指紋的田螺和畚箕。這種東西,我在國小時候曾經聽過,不過數十多年來,好像年輕一輩的人都已經沒有聽過了!


二崁褒歌本。


二崁褒歌館兼小郵局,可以買木質明信片,寫完一些旅遊感想後,寄回台灣老家。我們各買一張明信片,不過都沒有用寄的,想要直接帶回家當作紀念。


二崁柑仔店,白色外牆上畫著王哥柳哥遊台灣,阿嵐好喜歡和它合照喔。我們還在店內買了一些小零食、餅乾、花生,這裏的花生好香喔~


阿嵐戴著斗笠,在姨丈家庭院的古井挑水。

銘祥拎著高雄舊振南的鳳梨酥,帶著大家走路前往大池去找伯伯和姑姑探望一下,沒想到這是一趟不遠的路程,不過幸好整條路上沒有什麼汽車經過,大家也就邊走邊玩。


阿嵐拿著319鄉鎮微笑護照到可口冰城蓋紀念章,我索性也買了冰淇淋,種類非常多,我挑了原味仙人果、風茹、澎湖金瓜等三種,一杯50元,味道還算特別。


大池倒塌的矮牆上,有著兩隻貓悠閒地趴在上面曬太陽,不過還是對人有警戒心。


銘祥姑姑在找路時,竟然有點迷路,幸好後來終於找到姑姑家。姑姑很好客,將在市場買的黑糖糕和舒跑拿出來招待,市場的黑糖糕超Q的,倒很像發糕一樣,不過不會很甜,也滿好吃的,讓我吃了好幾塊。後來要去隔壁找另一位姑姑,卻不在家呀~

天色已暗,我們轉往銘祥的大伯家,途中還去雜貨店買了許多泡麵和零食,不然晚上可是沒東西吃。到了大伯家,大伯正好和朋友吃飯聊天,當然也就留了我們下來吃飯。我們不好意思拒絕,也只好隨便吃點東西,不過滿桌有很多魚料理,我是吃不太習慣,大家也沒什麼吃。

不久,姨丈因為天晚所以來找我們,我們就跟著回姨丈家囉。已經入夜,所以姨丈就送我們到住的地方,成立不久的二崁民宿,讓我們早點休息。


不過大家因為晚上都沒有吃什麼,所以銘祥就先泡麵來吃,大家也跟進吃了一碗。其餘時間就很悠閒地看電視和看書。

夜深後,我在民宿外面拍照,因為沒有什麼光害和空氣污染,所以星星挺明顯的,可以看到天鷹座的牛郎、天琴座的織女、天鵝座天津四、仙后座、飛馬座、英仙座、金牛座、白羊座等,只是架起了三腳架後,才真正發覺東北季風的強大威力,吹的相機一直搖晃,想好好拍一張都很困難。


左為英仙座,中下方有許多小點集合處,就是俗稱七姊妹的金牛座M45昴宿星團,上方就是白羊座。


中間偏上類似M型的五顆星就是仙后座,左下角位於樹梢上不明顯的就是北極星。

相簿全紀錄:20071019~21 澎湖西嶼二崁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